男女有別─從頭說起

「男人沒有了女人就沒有樂趣,有了女人就沒有生趣!」這句話真是將男人與女人之間的關係描寫的淋漓盡致,又是什麼原因讓男人與女人之間彼此互相吸引、相互好奇?男女生在性格、行為上的不同是否源自其生理上的差異呢?

有些持後天論的學者認為,男女的行為差異是由社會學習所塑造出來的。曾經有一個故事,如下:

「汽車滑出了道路,車上的一個男人和他的兒子都受了重傷,在救護車將他們送往醫院的途中,不幸的,那位父親死了。當小男孩被送到了手術房要開刀時,外科醫師一看到小男孩,便很驚訝的叫出來:『啊!他是我兒子!』」

假如孩子的爸爸死了,那為何外科醫師又說小男孩是他的兒子?原來,外科醫師是個女的,是這小男孩的媽媽。雖然現在的世界已讓我們不再訝異有女醫生、女法官、女教授、女牧師、女駕駛的存在,但是從小父母還是教導小女生要學做一些靜態的事務,玩洋娃娃、辦家家酒,不要向小男生一樣一天到晚在外頭跑。這些就是父母對小女孩的期待,社會認為小女孩與小男孩不同的地方。

然而,有些學者卻認為除了社會的期待與教育方式外,男女生在先天上的生理基礎上就有一定程度的差異存在。

三十多年前馬利蘭州百細斯塔(Bethesda)的心理學家蘭瑟爾(Dr.Herbert Landsell)也發現男女大腦有性別差異的存在:他發現在同一個大腦部位受傷的男性和女性病情的嚴重情況不一致;一組因癲癇無法再用藥物控制而以外科手術將放電部位切除的病人中發現,右腦切除的男性病人在空間能力的測驗中表現的比以前要差,而切除同樣部位的女病人卻沒什麼改變,即男性病人失去了他們在智力測驗中有關空間方面的能力,而女性則不受影響。另外,蘭瑟爾又發現左腦受傷的男病人失去了大部分的語言能力,然而同樣部位受傷的女病人卻只損失了小部分的語言能力,而且男生在腦傷後得失語症的的比例竟是女生的三倍之多!

曾有報告指出,男性大腦右皮質比女性大腦右皮質稍厚一些(Kimura,1992);另一項研究更指出,女性大腦中的胼胝體較為精細(de Lacoste-Utamsing&Hloolway,1982)。有可能是男女生大腦在結構上就不相同,所以才導致了男女生不同的知覺、不同的訊息處理方式、以及不同的行為吧。

然而,大腦的結構與運作又是受到了荷爾蒙的影響。在人類胚胎時期,尚未形成的大腦與荷爾蒙之間是具有一些交互作用的:發展中的大腦需要男性荷爾蒙來使它組織成一個男性的型態,以後製造出男性的行為出來;假如大腦在發展的時期缺少了男性的荷爾蒙,它就停留在女性大腦的階段。一個男性胚胎可能有足夠的荷爾蒙促使它長成男性的性器官,但是若沒有足夠的男性荷爾蒙來使他的大腦形成男性的型態,它的大腦就還是停留在原來女性的階段中,所以他生出來就是一個在男性身體中的女性大腦。

同樣的,一個女性胚胎也可能在意外中接受到男性荷爾蒙,結果就是一個男性的大腦困在一個女性的身體中(已有科學家在老鼠身上的研究中得到證實,即雌鼠在胚胎時期若接受了過多的雄性激素,則它會表現出比一般雌鼠更多的攻擊行為,並且會有爬到其他雌鼠身上的類似交配行為出現)。

所以,在發育期間所釋放的荷爾蒙會影響到男性、女性大腦的基本結構,因為男女內分泌系統影響所產生的性別特殊活動,男性和女性才有不同的思考。例如:在口語能力的測驗上,女生會比男生表現的要好,因為雌性激素會促進這方面的表現。此外,在一些三度空間的作業上,男生的表現會好些,而這似乎與他們的睪固酮濃度有關。

一些在胚胎發育期間受過多男性荷爾蒙影響(可能是遺傳影響或母親懷孕期間用藥不慎)的女孩,在青春期間會特別的男性化。那些在胚胎期接受到較少男性荷爾蒙的男孩子,他們的大腦功能分布也是比較分散的,所以他們的大腦也就比較趨近於女性的大腦。

對女人來說,其大腦功能區域的劃分可能不是非常的明顯,但是男人的大腦卻是劃分的非常清楚!男人的左腦是掌管語言的,右腦只掌管空間視覺的訊息;所以男人在做數學問題時,通常都是用他的右腦,而女人則是兩側半腦都有使用。

因此,也許性別的差異,部份是來自於男、女性在胚胎的發育過程中,就經歷了不同的內分泌激素的洗禮,以致於在大腦的功能上就有所差別。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