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潛能開發確有其事乎?

雖然大腦的左右半腦各自擅長不同的訊息處理功能,但正常的人們在進行每件事情時,均需要左右半腦通力合作方能完成。而並無所謂那一個半腦比較強勢之分,而目前看來,市面上一些宣稱可以開發你另一大腦潛能的商品,其功能幾乎沒有任何的科學證據支持(摘錄Kalat,1996)。底下使是一段此種商品的廣告:

大腦平衡組合!

研究已經顯示,大腦的每一邊有不同的功能。例如,創造力位於大腦的右邊。更進一步的研究顯示,大多數人只有其中一半特別強。另外一個已知的事實是,一般人只用到大腦的百分之十。想想看我們是如何浪費我們的大腦! 這個未必是你!這套秘訣將幫助你發現你的大腦由哪一邊主導。接著你將會發現應該如何加強比較少用到的另一邊。一但你的大腦獲得平衡之後,你將會一日千里! 內部的平衡帶來外部的平衡!讓兩個半腦集思廣益,將可提升你的自信心、創造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絕對會改變你的生活! 當生活中不在有那麼多要擔心的事情之後,接下來你便可以專心開發你那閒置不用的百分之九十的大腦。人們相信,這個地區就是動機、直覺和其他類似的力量的所在地。其對個人、智力、與工作成長,都有無限的可能!現在就馬上打電話訂一套大腦平衡組合,三十天退錢保證,在毫無損失的情形下有無盡的收穫,全套包括大腦平衡手冊、練習本與卡帶。


廣告中所宣稱的功能,目前仍然沒有科學證據的支持。要人們學會開發大腦的某一邊是極不可能的,甚至於要將人們分為「右腦的」或「左腦的」也極為困難。此外,將特殊的思考形式歸因於屬於某一半腦,也沒有科學的合理解釋(Hellige,1990)。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