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精選                                                                  龔鵬程    » 學術資歷    » 書籍出版 » 教學資料 

» 演講座談 » 文章精選 » 鵬程隨筆

   

                                                     

 

 
 

 

 

 

 

 

 聖地劫

 

龔鵬程

轉載自《青年日報.青年副刊》,民國93年11月04日

 

  旅中訪書,是特別的經驗,總會有特殊的遭遇、買到特別的書。今年春末在韓國仁寺洞,本想去找些韓國地區鄉校或書院的資料,卻意外發現一冊­ 孤本《曲阜聖廟慰安事實記》,就是一例。

  這本書涉及一個故事。

  一九六五年直奉戰爭,曲阜的孔教會擔心戰火將波及孔廟孔林,故致電吳佩孚、張作霖,希望雙方能仿歐戰之例,把戰線劃在聖地耶路撒冷之外三十里,並飭令雙方軍隊不要駐紮在城內,以保護聖蹟。張吳都同意此議,且表示:「曲阜為中國文化所基,亟應尊重保護。我方軍隊,當嚴令一體遵照,以表尊崇。」通電支持的,也包括張宗昌。張是有名的大老粗,張作霖則是綠林出身,但對尊重孔廟均無異議。這是民國初年軍閥混戰中難得一見的景況。

  可是,好事不是常有的。一九三0年中原大戰,情形就不同了。

  該年二月,閻錫山、馮玉样與蔣中正決裂,五月起雙方大戰。中央軍稱為南軍,閻馮的西北軍是北軍,戰於山東、河南、湖南一帶。六月北軍攻下濟南。南軍敗退入曲阜城防守,向各住戶調集了二三千沙包。北軍也就不客氣,對之發動炮擊。從七月一日打到十二日,北軍退去,劫難才算度過。

  據陳煥章事後發表的〈布告〉,說這次雙方據聖地鏖戰,「鼓樓則列機關槍,後寢殿則設無線電,以大成門作療養院,以全廟廷作牲畜場,埋屍於至聖故宅前,停柩於弘道廟門之側,屍棺雜列,穢臭薫天。聖殿則棟折榱崩,聖陵則牆傾瓦碎,磚石俱壞」,除了這些直接毀傷之外,看來駐軍劫掠盤據,態度也很惡劣,所以陳氏說這些軍人「否認我聖教、嚴禁我聖經、廢黜我聖文、掠奪我聖產、毀夷我聖廟、昏棄我聖祀」。

  遭此奇禍的曲阜人,心理上的悲憤,恐怕更甚於物質。因為我國自古爭戰就有避開古蹟聖地的慣例。黃巾造反,到了鄭玄家鄉,尚且避去,更別說是孔廟孔林了。清末捻亂時,捻匪到了曲阜,也下馬羅拜而去;誰會料到到了民國,號稱中央政府的軍隊,竟會如此?

    可是這個時候又能怎麼辦呢?戰前即曾分電蔣閻馮等,希望援例將曲阜劃在戰區外,結果仍然打起來了。打了以後,去電各方請求救濟,也始終不得要領。

  這時,卻發生了一件雪中送炭的奇事。

  曲阜被禍的消息,傳到了韓國。這件在國內軍閥眼中不起眼、國人也沒啥感覺的「小事」,居然震動韓國士林,悲憤莫名。鹿洞書院並倡議全韓各地文廟及書院合派二人作代表,到曲阜來慰問。攜帶白苧、龍燭、紫檀、苔紙、人蔘等,於次年二月九日啟程渡海來華。

《曲阜聖廟慰安事實記》就是這兩人所寫的訪華遊記。只是這部遊記既是出使遊程錄,又是朝聖記,也是一部孔教遭逢羞辱的史乘,和韓國人遠來教導我們應如何尊重愛惜固有文化的記載,讀來實在令人感慨萬千啊!

  這時韓國其實仍在日本殖民統治之下。日本在這次事件中也插了一次花,但那是在戰前。藉口保護曲阜孔廟,調兵濟南。可是因為這原本就只是藉口,所以待南北雙方打起來以後,日本就袖手作壁上觀了。不像韓國人是真心誠意地來謁聖慰弔。

  不論是假惺惺要來保護的,或真心誠意來弔問的,都讓我們感到羞愧。若不是民國以後廢棄傳統文化已蔚為時代風潮,會發生這種殘毀聖地的事嗎?若不是我們自己不把聖地當一回事,別人會藉口要來保護而調動軍隊嗎?如果不是我們糟蹋自己,何勞他邦友人遠來慰問?

  而韓國人崇儒尊孔,遠來弔問的高情厚誼,除了給予曲阜人一點溫暖以外,實質上對我們又有什麼影響嗎?看來也沒有。國人並不因此便重新重視孔子、尊奉傳統文化、懂得保護聖地聖蹟。反而繼續批孔揚秦,發揚焚書坑儒之精神,三反、五反、破四舊、砸文物、拆古蹟。曲阜也因此而災難並未結束。

  這個劫難,當然並不限於曲阜一地,每個地方的孔廟都差不多。如北京孔廟在一九五九年成了北京市幹部管理學校,接著,北京市戲曲學校、圖書發行學校也都利用它為校舍。祀孔、釋奠,根本談不上,文物也破壞甚多。一九六八年,一些學生更在孔廟內批鬥老舍,並燒了馬連良的戲服。當時,孔廟還是北京市文物管理處的庫房呢!杭州,則一九二七年國民政府下令廢止祀孔,九一八以後才恢復。但七七事變後,杭州淪陷,日本人沒劫掠破壞,倒是漢奸王五權以整修為名,把大成殿的楠木構件偷樑換柱,轉賣給了棺材店。到文革後,整個孔廟,就只剩這座劫後餘生的大成殿了。……全國各地,這類故事,簡直說不完。

  就算近些年撥亂反正,孔廟在各地又獲重葺。但修整而毀容之例,則所在多有。拆改舊制,穿戴新裝之餘,更要為經濟服務,以推廣文化旅遊觀光大業,對孔廟之傷害其實更大。如天津文廟就把大成殿前院內闢為晚會劇場,打上七彩燈光,配以巨響喇叭,表演曲藝、雜耍、歌舞、交響樂等,認為可「使文廟的夜晚更加絢麗多采,更加分外妖嬈」。

  妖嬈的孔廟,成了什麼呢?孔子成了促進經濟發展的工具,孔廟成了商品。從前軍人炮擊孔廟,只是不敬;現在竟是讓孔聖人褻衣歌舞以娛觀眾了。「世風日下」,我一直以為只是形容詞,但在孔廟的近代史上,卻讓我們看見了人心沉淪的歷程!昔年三韓蹈海遠來的慰弔之士,若知此,當再伏地慟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