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學理念說明

全國第一所具現代意涵的傳統書院型大學

佛光大學是由佛光山星雲大師所創辦的大學,也是蘭陽地區的第一所大學。

佛光大學位於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山上,海拔約四百三十公尺,由此可鳥瞰廣闊的蘭陽平原及孤懸外海的龜山島。校園的山川靈氣,古樸的教室設備,小班的教學制度,全國最佳的師生比例,營造出最佳的求學環境。

佛光大學創校即以「人文」為核心概念,發揚中國教育的傳統,融入至整個世界大學總體發展的趨勢中,希望延續中國教育的精神,在現代大學的架構上,仍能體現宋明書院的傳統;換句話說,佛光大學是具有現代意涵的傳統書院,也就是一所傳統書院現代實踐的大學。

自楊朝祥校長就任以來,遂以「全人教育、溫馨校園、終身學習」為辦學理念,推動「體驗生命關懷、提升生活素質、追求生涯發展」之「三生教育」,希望培養學生成為「有品質、有品德、有品味」的社會中堅份,以成就「三品教育」之理想,將「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之三好運動落實於校園之中。

佛光大學雖然是年輕的大學,但是最注重歷史傳承。集合全球的優良師資,以其研究教學經驗,帶動求知與學習的風氣,培育學生為儒雅君子,因此,佛光大學不僅是一所以「人文精神」為依歸,以「義正道慈」為內涵之森林大學,也是一所以教學為主、研究為輔之小而美的書院型大學。 

為了讓每一位有心向學的學生都有機會念書,佛光大學除了打造最舒適優美的校園,更比照公立大學收費,讓學生家長經濟無負擔,星雲大師也與楊朝祥校長達成共識,傾全力做到「不讓任何學生為了經濟因素離開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