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的一生

蝴蝶在昆蟲分類學上屬鱗翅目。鱗翅目的特徵就是身體和翅都覆蓋著由毛特化而來的鱗粉。在分類學上,蝶、蛾都屬於鱗翅目,而且並沒有截然的區分特徵。習慣上,我們把停憩時是合翅的,觸角是棍棒狀,或者白天活動的稱之為蝴蝶。當我們看到一隻翩翮起舞的蝴蝶,其實牠是經過許多蛻變,而在生命形態的最終時期,才顯出最燦爛的生命形態。

蛻變:

   蝴蝶生活史中每一時期各負責不同任務,幼蟲的外表和習性與成蟲完全不同。

幼蟲負責攝食,儲存足夠的養分以供給發育,所以幼蟲幾乎是不停的吃,期體重可增加300倍。
蛹雖為不食不動時期,但實際上在蛹的體內發生很大的變化,其體內翅芽翻轉至體外,發育為成蟲的翅,至發育完成才羽化為成蟲。

在平衡的生態系中,一對蝴蝶平均約可產生二隻成熟的蝴蝶後代。蝴蝶各時期的長短因種類、溫度和氣候而改變,熱帶種類有的卵期約3天,幼蟲期約8天,蛹期約7天,共18天完成羽化。溫帶地區生長較迅速之種類約需8週,有的蝴蝶約需一年時期才完成生活史,其中某一時期在冬季低溫時還需要冬眠。熱帶地區有些蝴蝶需要夏眠以渡過夏季的不良環境。

   一隻蝴蝶的成長;是經由卵到幼蟲、蛹,然後羽化為成蟲,才是我們所稱的蝶。

卵:
   蝴蝶的卵相當的小,但是變化萬端,有球形、橢圓形、紡錘形等,都有著厚厚的卵殼。剛剛產下的卵有白色、綠色、橙色、黃色,各式各樣的外形,經一段時間後還會有其他的顏色變化。有些卵是當年孵化,但是越近冬天的卵,常需要一段時間的低濕刺激,才能夠孵化成幼蟲。  

幼蟲:
   一般來說幼蟲的型態大多是圓筒形,可分為頭、胸、腹三部分。頭部呈圓形或三角形,具有囗器和感覺器官。胸部由前胸、中胸、後胸三節組成。腹部由10節組成,除尾端外各節均有氣孔,幼蟲由此呼吸。

 

蛹:
   蛹的形態以圓筒形或紡錘形居多,成蛹時吐絲固定腹部和尾端的稱為帶蛹(如鳳蝶科、粉蝶科等),只固定尾端而頭部下垂的稱為垂蛹(如蛺蝶科、斑蝶科等),有些種類蛹的顏色隨著當時環境會呈現不同的色彩,相當有趣。

成蟲:

   蝴蝶的頭部有一對很明顯的複眼,每個複眼約由六千個小眼構成,小眼是獨立的視覺單位。複眼可以幫助昆蟲察看周遭的環境並偵測移動的物體。但他們卻無法將物體看得非常精細,是因為牠們所看到的影像是馬賽克影像。 另外他們所看到的顏色範圍和人類也不太一樣,他們可看到的範圍是從紫外線至紅色,比人所看到的更廣,因此我們覺得看起來差不多的雌雄蝶,在他們的眼裡是會呈現不同的影像,所以可很清楚地區辨出雌雄來。

 

   蝴蝶的觸角一般為棍棒狀,末端膨大,有些種類如弄蝶科,其末端形成鉤狀,可供辨識。

 

   成蟲的口器是虹吸式口器,平時如鐘錶的發條捲起,置頭部下方,等到要吸花蜜時 才伸直如吸管一樣吸食。

 

食物:

   蝴蝶的一生是從卵開始,剛從卵孵化的幼蟲第一餐就是自己的卵殼,之後才會開始尋找適當之植物作為食物。


   一般來說,幼蟲為植食性且食性常為專一性或寡食性,意指某種蝶類幼蟲通常只吃一種或少數幾種植物的葉子,例如大白斑蝶只吃爬森藤的葉片,大紅紋鳳蝶則攝食多種馬兜鈴科植物葉片,而這些幼蟲喜歡吃的植物就稱為幼蟲之寄主植物或食草。

但台灣有些種類的蝴蝶食性已轉變為半肉食性或肉食性,例如淡青雀斑小灰蝶及白雀斑小灰蝶等的幼蟲在三齡以後會由寄主植物上移居至螞蟻巢中與螞蟻共生,幼蟲則取食螞蟻幼蟲,為半肉食性蝴蝶。而棋石小灰蝶或白紋黑小灰蝶等蝶類,則從一孵化後便以蚜虫為食物。

   而所有蝴蝶之中,只有弄蝶特別偏好吸食鳥類糞便。因為野外溪石或路面上的鳥糞很快就被晒乾,因此許多弄蝶找到乾鳥糞之後,會先排放自己的糞液,將鳥糞浸濕溶解,然後再吸食其中的養分。聽起來有點噁心...如果想像一下當時的情景,真有種「鮮花插在牛糞上」的感覺。

   大部分的蝴蝶幼蟲都是吃植物的葉子,但種類並不多,只能吃一到兩種,而比較低等的蝴蝶幼蟲有些不吃葉子,比如小灰蝶的幼蟲是吃植物的花蕾或花瓣,長大一點還會爬到蟻巢內尋找螞蟻幼蟲當食物,哇!你可以想像漂亮的蝴蝶原來是吃螞蟻長大的嗎?

   蝴蝶除了喜歡採花蜜之外,還喜歡吸食露水、或樹汁,有些蝴蝶喜歡吃野生水果,少部分蝴蝶愛喝酒,沒聽說過吧!另外還有一小部分蝴蝶喜愛動物的糞便,另外,在蠻荒的非洲,有些蝴蝶會吸食動物的血液呢!據說當獅虎等猛獸正在享受補殺的獵物時,這些蝴蝶就會停留在一旁吸血。

休眠:

   有聽過動物會冬眠吧?但你知道蝴蝶也會休眠嗎?一般蝴蝶喜歡在白天活動,到了晚上或者陰雨天,他們都飛到深山,停在茂密的樹葉背面休息或睡眠,除了這些正常的休息之外,在嚴冬或是盛夏,蝴蝶也會做長期的休眠所以如果有一天你在寒流來襲的夜晚或是盛夏的午後看到停留在葉子上的蝴蝶時,記得別吵醒他們喔~他們可在休眠呢所以如果有一天你在寒流來襲的夜晚或是盛夏的午後看到停留在葉子上的蝴蝶時,記得別吵醒他們喔~他們可在休眠呢。

 

交配:

   當一隻雄蝶由蛹羽化成蝶時,他們並沒有生殖的能力,需要曬一曬太陽,吸取足夠的花蜜後,過些日子等到逐漸成熟,精力充沛之後,便開始尋找理想的伴侶,而當他們遇上了雌蝶便需展開渾身解術,以討雌蝶歡心,這時候在花叢間不難看到雄蝶爭奇鬥豔,跳著曼妙的舞姿,就等待著雌蝶上勾。

   然而交配完畢後,為了確保種族的延續性,便會用自己分泌的黏液封鎖住雌蝶的生殖孔,使雌蝶再也不能和第二隻雄蝶進行第二次的交配,然而,離開雌蝶後,自己卻又飛去找第二隻雌蝶,這這這.......

生命:

   蝴蝶生命期的長短依種類相差很大,如果在春天看到了一種蝴蝶,到了秋天又看到他,並不代表這隻蝴蝶由春天活到秋天,通常蝴蝶是一年一代,長的會到兩年,但有些世代也只有短短的三十天左右。

   總觀蝴蝶的生命長短我們可以發現一個特殊的現象,生活在一年四季氣候變化激烈的蝴蝶,色彩通常都暗淡而保守,且具較長的壽命,生活在四季如春的亞熱帶及熱帶地區的蝴蝶,都具有美麗鮮豔的顏色,他們的生活燦爛而快樂,但是相對的生命就像一把烈火,燃燒一陣子就會消逝了。

參考資料:

http://www.zjes.tyc.edu.tw:8000/2acad/~butterfly/m2-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