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1-3 路線、車站與結構∼

系統簡介

一、交通科技化:

  捷運系統在施工的方式會隨著科技技術的進步,使用較先進的工程法,並且在交通維持與工程管理方面,採用e化管理。常見的工程法大致如下:

1. 明挖覆蓋工法:以地下車站及橫度線的施工模式,採用之。

2. 潛盾工法:每一站與每一站之間若逢隧道,即採用之。

3. 新奧工法:主要於上行與下行隧道之間的聯絡通道的地盤改良為主的工法。

4. 冷凍工法:常見於過河段之地下工程。如:新店線景美站至大坪林站,鄰近景美溪河側隧道到達井。其目的在於克服強大的水土壓力,以及降低施工風險,並提高施工安全性。

5. 管幕工法:主要於出入口與通風口等通道上方設施或是重大管線等設備無法遷移而採用之。

.

二、捷運工程E化管理:

  捷運局針對各種工程的各種作業程序以及相關業務,為使二者能夠確實密切結合,故採用最新的地理資訊技術的地圖介面以及多媒體的技術,使得技術過程能化繁為簡。透過E化的管理,將結合散佈各工程區當中的所有即時影像與監控設備配合,除了能夠即時地提供充分且準確的資訊之外,亦能夠利用最精簡的人力、時間與資源,以確保整體工程的品質、衛生與安全,並將施工時,對路面交通的衝擊影響力降至最低;另外也可以透過即時影像,使得相關人員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有效處理任何發生的狀況,它亦可提供給民眾最真實的工程視訊,以便民眾直接利用網際網路反應相關問題。

.

 

圖1-3-1:捷運工程即時影像,全民E化監督工程(以上圖片均可用滑鼠點選放大觀看)。

.

路段與車站形式

一、路段形式:台北捷運目前的營運路段形式,可分為:地下段、平面段與高架段三種:

 1. 地下段:文湖線松山機場站至大直站、淡水線之中正紀念堂站至民權西路站,以及其他高運量系統路線均屬之。

 2. 平面段:淡水線復興崗站至紅樹林站屬之。

 3. 高架段:文湖線全線(松山機場站至大直站除外),以及淡水線圓山站至北投站路段屬之。

※另外其中民權西路站至圓山站、中山國中站至松山機場站、大直站至劍南路站以及七張站至小碧潭站為隧道出土段。

.

、車站形式:台北捷運的車站類型,分為地下車站、平面車站與高架車站三種:

 1. 地下車站:文湖線松山機場站至大直站、淡水線之中正紀念堂站至民權西路站,以及其他高運量系統路線之車站均屬之。

 2. 平面車站:淡水線之復興崗站至紅樹林站屬之。

 3. 高架車站:文湖線除松山機場站與大直站為地下車站以外,其餘均屬高架車站。淡水線圓山站至北投站,以及小碧潭站亦屬之。

.

圖1-3-2:地下車站。

圖1-3-3:高架車站。

圖1-3-4:平面車站。

.

月台形式

台北捷運車站月台種類可分為:島式月台、側式月台與上下疊式月台三種:

 1. 島式月台:即軌道在兩側,月台在中央,兩月台共用。大部份高運量車站以及部份文湖線車站屬之。此種月台車站最適合當起訖站。

 2. 側式月台:即月台在兩側,軌道在中央,每個月台單獨使用。部份文湖線車站、淡水線平面段、新店線七張站與新店區公所站屬之。

 3. 疊式月台:兩個單一月台分別位於上下兩層,以相疊的方式呈現出,故命名之。主要多設至於腹地不足車站,如府中站、景安站等。

 4. 混合月台:在同一車站中,同時存在於上述三種月台之任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月台形式,主要出現在轉乘站,如:北投站、古亭站等。

.

圖1-3-5:島式月台。

圖1-3-6:側式月台。

圖1-3-7:疊式月台。

.

車站命名方式

台北捷運車站的命名方式依據,主要根據下列條件:

1. 所在地之街道名稱、地(區)名:如民權西路站、中山站、府中站(源自於府中路)等。

2. 所在地之名勝古蹟、地標或建築物:如大湖公園站、國父紀念館站、台電大樓站、三重國小站、先嗇宮站、善導寺站等。

3. 所在地為人所熟悉的新或就地名:如石牌站(新地名)、唭哩岸站(舊地名)等。

4. 以具有特殊意義為命名:如紅樹林站(源自於紅樹林保護區)。

5. 不宜做為車站名稱之情形:人名、里名、非當地人不熟悉之地名或路名、與其他站名重複者。

6. 部份站名為尊重名義,或是部份車站出入口用地由當地學校機關提供,或是重要地標景點所在之最近車站者,於站名後方加註括號表示副站名,或是加註斜線表示雙站名。如:公館站(台灣大學)、頭前庄站(台北醫院)、新店站(碧潭)、迴龍站/樂生站、台北101/世貿等站。

.

TOP   回首頁

※本站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縮放比例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