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深度訪談>新世代的教育方法-專訪理工學院林江龍院長
新世代的教育方法-專訪理工學院林江龍院長

教學資源中心電子報-新世代的教育方法-專訪理工學院林江龍院長

新世代的教育方法-專訪理工學院林江龍院長   撰文/編輯群

 

 

 

林江龍院長於2008 年2 月進入佛光大學服務,目前開設「數學」、「微積分」、「數位科技與心智科學」等兼具理論與實務之課程。

自編教材提升學生學習意願
具有多年授課經驗的林院長發現,許多大學新鮮人的程度竟然不及高中生,尤其在「微積分」領域更為明顯。為了加強學生的學習成效,林院長自行編纂教材並搭配系所重點,鼓勵同學不要因為不懂而放棄學習,原則上不用評量來打擊同學的自信心,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意願。

師生皆應培養積極負責的態度
通常同學們的學習態度多為「三分鐘熱度」,一開始的學習熱情總是維持不久。如何讓學生保持學習的熱忱,這考驗著老師們的智慧。事實上,老師與學生之間的溝通是很重要的,老師要讓學生有學習的慾望,才能夠進一步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此外,老師應陪伴著同學們成長,不只在專業領域部分,積極負責態度的培養也相當重要。

林院長認為,不管是老師還是學生,「態度」遠比成果來得重要。因此,林院長堅持,除非有特殊原因,否則不請假。這種負責任的態度是值得同學們學習的好榜樣。老師的態度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學生的態度,林院長認為,老師應當用熱忱的態度來面對教學,並且持續不斷地自我成長。

產媒系多元化的課程設計
產媒系的課程多以討論的方式進行,並發展以實務為導向的教學模式, 故通常會將「校內外競賽」內容融入課程, 且展覽同學們的作業成果,使課程型態更為多元化。此種課程設計將提高學生學習的意願及榮譽感。 同時, 從校內展覽擴充至校外展覽,對學生和老師而言都是一種學習與挑戰。

因事制宜的教育方法
不同的課程適合不同的教學方式,並不是每一門課程都需要數位教材做輔助。以「微積分」為例,若使用數位教材教學, 可能會分散學生的注意力,甚至影響學習品質。因此,林院長在教授微積分時,會使用講義,並搭配實作演練, 讓同學們邊學邊做,久而久之便能提升學生的程度。

數位教材並非適用於每一門課程,必須視課程性質而定,「因事制宜」才是正確的教育方法。

重視課程設計,注重實務經驗
老師們必須根據學生程度和社會現況來調整授課內容, 教學課程設計很重要,最主要是不能和社會脫節。林院長指出,產媒系將廣邀社會工作者或文藝創作者來學校分享經驗, 並透過校外實習、展覽會、畢業展等方式,增強老師和學生們的實務經驗。簡言之, 課程設計和實務經驗都十分重要,這是全校教師必須共同思考的課題。

 

深度訪談

佛光大學 教學資源中心
地址: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一六○號 (雲起樓307-1)
電話:(03)987-1000 - 12311~12312
傳真:(03)9870233
電子郵件:ctld@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