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e通網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無線網路>無線網路概述
無線網路概述

佛光e通網-無線網路概述

簡介
無線區域網路(簡稱Wireless LAN / WLAN),係以電腦透過區域空間的無線網路卡(Wireless Card / PC/MCIA卡),結合存取橋接器(Access Point)進行區域無線網路連結,進行網路資源的利用。簡單地說,無線區域網路與一般傳統的乙太網路(Ethernet)的概念並無不同,只是,無線區域網路將用戶端接取網路的線路傳輸部分化為無線傳輸之形式。
 
優點
(1)高移動性 提供及時的資訊 可輕易地在網路中增加新的使用者
(2)節省網路成本 不需佈線-省掉線材成本及佈線施工費用 網路偵錯容易-節省維修時間及維護成本網路架構變的容易-省去重新佈線的人力及材料低密度網路使用區域籍佈線施工困難處的網路架設-省去固定的網路使用費而無須受限於網路可連線端點數多寡
(3)在不易佈線的地區建構無限網路 如展覽會場、古蹟、寺廟...等
(4)增加可靠性 避免蟲害及鼠害, 實體線材的氧化
(5)縮短網路建構的時間

802.11b及802.11a同時存在
目前WLAN市場的主流是802.11b,所採用的是免費、免執照2.4GHz的科學、工業用頻段,易受到同頻段上其他雜訊如紅外線、微波爐等訊號干擾,加上傳輸速率只有11Mbps,但卻可傳輸至300公尺的範圍。
因此另有業者推出802.11a,所採用的5GHz的醫療用頻段,傳輸速率達54Mbps,雖然干擾減少許多,但卻有各國開放頻段不同,禁止於戶外使用,未全面開公眾使用等管理問題,傳輸範圍僅止於100-150公尺內。
  
802.11b、802.11a及802.11g之比較
標準 頻段 頻段 速度 優缺點
802.11b 2.4GHz 科學、工業用頻段 11Mbps 優:目前為市場主流,技術最為成熟缺:傳輸速度低,易受干擾
802.11a 5GHz 醫療用頻段 54Mbps 優:傳輸速度高,不易受干擾缺:耗電量高,傳輸距離短,晶片供應商少,價格高穿透性較差, 訊號含蓋面積較小
802.11g 2.4GHz 科學、工業用頻段 54Mbps 與802.11b相容, 較大的頻?, 與802.11b混用會造成傳輸速率下降

電腦名詞解釋
Q:何謂無限網路技術?
A:無限網路的技術可分為兩大類:光傳輸:紅外線(IR)與雷射(Laser) 無線電波傳輸:窄頻微波(Microwave)、直接序列展頻(DSSS)、跳頻展頻(FHSS)、HomeRF、HyperLAN以及藍牙技術

Q:何謂QOS?
A:QOS=quality of service,一種提供網路服務品質保證的協定。

Q:什麼是WEP?
A:「無線網路標準加密技術」(Wired Equivalent Privacy,WEP)便一直是各機構用來加密無線區域網路流量所倚賴的主要機制。 許多機構選擇不啟用WEP 功能,因為這牽涉到複雜繁瑣的管理以及加密金鑰設定工作。

Q:何謂802.11a?802.11b?
A:首先先介紹IEEE802,他們負責定義實體網路的介面(OSI七層中的physical layer),而802.11則用於無線網路, 那現在讓我們來比較802.11a和802.11b,802.11b-1~11Mbps,而802.11a-6~54Mbps。   
Q:何謂Wi-Fi?
A:Wi-Fi作為802.11b的別稱,由WECA認定為Wi-Fi的產品,即使製造商不同,也可互相通用。 而Wi-Fi產品的使用者也可以連接上符合Wi-Fi標準的其他品牌的客戶端硬體。  
存取橋接器(Access Point)

 當無線網路想要與有線網路連結時,需要透過存取橋接器做為無線接取有線網路的轉接設備。存取橋接器相當於一個橋接器(Bridge)加上一片WLAN卡,其中橋接器是用來轉換有線與無線網路間的資料型態。
其佈設方式相當容易,取適當距離掛上存取橋接器,網路卡及存取橋接器會自動選擇最適當的頻道進行通訊傳輸。通常廠商會附設站評選工具,可以用它來確認通訊品質。
無線橋接器(Wireless Bridge)無線橋接器主要是用來連接兩棟大樓或長距離傳輸之用。

資料來源:宜蘭縣網

 

學校圖片

無線網路

Copyright C2011 sjfung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方順展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