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偈與生命智慧」

大學與小學同步教學心得


 

宗教學系助理教授 釋永東

目前全國積極提倡的「生命教育」,內涵廣泛豐富,卻不離我們的日常生活,試問生活中那一樣不是生命教育題材?然而,如何活用這些題材可能會比對學生講授枯燥的「生命教育」概論來得有效。在此介紹97年度上學期為了學習佛教開悟禪師的智慧,特別帶領本宗教所一位在小學任教的研究生,同步在佛光大學和宜蘭縣澳花國小開設「禪偈與生命智慧」課程,以兩百則佛光山大佛法語為教材,利用善巧活潑的教學方式,引導學生自發性地反觀自照,開啟生命智慧的教學實驗報告。略述如下:

一、佛光大學「禪偈與生命智慧」課程

「禪偈與生命智慧」是通識選修課程,其教學目標有四點:(1)認識禪哲學禪師與禪詩的起源和關係。(2)學習禪宗詩偈與文學詩詞異同的比較。(3)探討禪詩意境中隱含的人生生命智慧。(4)學習如何落實禪詩智慧在日常生活中

本課程一學期共計十八週,每週兩節課,來自各系大一或大二的男女學生共37位,其中男生25位、女生12位。37位學生平均分配為四組,以方便小組討論。教材以兩百則佛光山大佛法語為主,影片為輔。每個月最後一週的影片教學,由四組輪流推薦,下一週則分組座談、口頭心得報告和分享。每月前兩週的「禪偈與生命智慧」課堂上,各選錄十首不同主題的禪偈,以不同的曲調(有時在課堂上當場請同學提供帶動唱)先唱(有時分組對唱或比賽),再解說作者和其時代背景以及詩意等,並輔以生活中的實例來藉事顯理,最後是問題討論。期頭由筆者解說,期中考之後慢慢交由學生闡釋,再由筆者補充。電子檔的禪偈教材掛在學校數位平台上,上課前一週即開放供學生瀏覽,直到學期結束。學生透過數位平台繳交心得報告、問題討論和意見交流。


學生不但懂得找揚州調、山歌調、乞丐調等各種不同的調來唱禪偈,甚至發揮創意自創別出心裁的曲調來帶動唱禪偈。另外,從學生選擇的三片充滿禪意和智慧的影帶─「無米樂」、「旅行者與魔術師」、和「佐賀的超級阿嬤」,加上學生課堂上的口頭報告和心得分享、課堂上的行為表現和期末的書面心得報告,可見每位學生對每首詩偈都各有領悟和受用。

此外,為評估此門課的學習成效,在期末筆者特別製作了一份問卷調查表讓學生填寫,引導學生做一學期來的課程回顧。全班37位學生共完成33份問卷,其中20位男生、13位女生。除了簡單基本資料外,共有七個問題。

本研究將回收之有效問卷樣本編碼後輸入電腦,以統計套裝軟體SPSS加以編製成表,並以下列統計方法進行分析的工作:(1)Cronbach α來進行問卷的信度,檢證本研究的問卷是否有必要調整;(2)次以變異數(anova)分析老師及學生對禪偈教學滿意度和開發生命智慧兩個構面的差異;(3)用相關分析(correlation)理解兩個構面彼此間的關連。分別說明如下,



()、信度分析

本研究以Cronbach α內部一致性分析檢定量表的信度,首先對本問卷兩個構面檢定其量表的信度。第一個構面為學生對禪偈教學的滿意度,第二個構面為禪偈教學對開發生命智慧的成效。

本問卷採量表形式,共分為「很滿意」、「滿意」、「沒意見」(普通)「不滿意」和「很不滿意」等五個尺度,給分的方式為「很滿意」(相當有幫助)給予五分,「滿意」(有幫助)給予四分,「沒意見」(普通))給予三分,「不滿意」(沒幫助)給予二分,「很不滿意」(相當沒幫助)給予一分。由SPSS統計套裝軟體的信度分析後,各項目信度分析結果如下列表1


1:各項目信度分析結果總表

題號

題目內容

信度

1

你喜歡「禪偈與生命智慧」這門課的教學方法嗎?

.9472

2

/妳覺得「禪偈與生命智慧」課程值得在學校繼續推廣嗎?

.9377

3

/妳能讀懂禪偈嗎?

.9374

4

「禪偈與生命智慧」這門課,對你/妳有無影響?

.9378

全量表

.9400

本研究採用Cronbach (1951)提出之信賴係數作為信度指標,根據學者Nunnally (1978)之建議, 時代表低信度,0.35 <α< 0.7代表中信度,則代表高信度。本研究問卷信度分析結果在各大構面部份皆大於0.7,故可判斷問卷內容之信度皆可接受。本研究構面之Cronbach’s 係數彙整如下表2所示。


2:各變項之Cronbach’s 係數彙整表

變項

變項之題目數

Cronbach’s 係數

內部一致性係數

偈教學滿意度

2

.9424

禪偈開發生命智慧效果

2

.9376

全體項目

4

.9400


本問卷內容的適切性在於理解禪偈教學開發生命智慧的成效,故本研究在設計問卷內容時,針對學生一學期十八週在課堂上學習的行為表現,再建構上述兩個構面及其相關問題,因此本問卷的內容效度具一定的水準,可以充分反映佛教禪偈教學協助大專學生開發生命智慧的適切性。



()、問卷分析

4. 宗教信仰」以佛教12人最多,道教4人次之,混合佛道信仰3人,民間信仰2人,基督教1人,無宗教信仰11人。以沒有宗教信仰者學習本課程的意願最高,然後是有佛教信仰者,如表3所示。可見禪是超越宗教信仰的。

 

3



4.宗教信仰





宗教別

佛教

道教

佛道不分

民間宗教

基督教

合計

人數

12

4

3

2

1

11

33



 





6.「你/妳選修『禪偈與生命智慧』的動機或理由為學分選修此門課者只有6位,其他都是基於興趣、探討生命意義、提昇心靈層次、開發生命智慧等動機選修此門課,如表4


4 6.選修「禪偈與生命智慧」的動機或理由

理由

為學分

追求生命智慧

嚮往禪詩意境

瞭解生命意義

提昇心靈層次

學做人

學不同東西

朋友介紹

本身佛教徒

母親唸佛

父親常吟詩

合計

人數

7

8

8

5

6

1

1

1

1

1

1

40


7.「你/妳能讀懂禪偈嗎?」33位學生中有32位的回答均是「少許」,只有一位回答「能」,滿意度平均值4.03。由此不難窺知禪者悟道的詩偈是有一定的深度,現代年輕學子能有「少許」的意會已屬難得。


8.「你喜歡『禪偈與生命智慧』這門課的教學方法嗎?」只有一位沒意見,其他32位都很喜歡上課朗誦唱詩、使用影片等活潑生動有趣的教學方式,特別能營造出輕鬆愉悅的學習氛圍,滿意度平均值4.03學習效果奇佳,如表5

5

8.你喜歡這門課的教學方法嗎?

吟唱禪詩

生動活潑有趣

輕鬆沒壓力

闡釋禪詩意境

禪意影片欣賞

能夠增長智慧

交流互動好

有創意

課程設計得好

解說生活化易懂

學生能表現自我

合計

人數

16

14

6

4

4

5

2

1

1

1

1

55


9.「『禪偈與生命智慧』這門課,對你/妳有無影響?什麼影響?33位學生都有受到正面的影響,如知善惡因果、瞭解生命意義、少欲惜福、放下隨緣、長養慈悲心、深化思想、比較快樂等等,都是「生命教育」目標的訴求,滿意度平均值5.00。如表6



6


9.「禪偈與生命智慧」這門課對你有無影響?

影響項目

懂得做人處事的道理

較懂得放下隨緣

懂得禪在用心處

增長生命智慧

增加知識

將禪落實生活中

減少物質欲望

長養慈悲心

修身養性

瞭解生命意義

比較達觀快樂

深化思想

明白善惡因果關係

可以學佛

改善自己

懂得惜福

合計

人數

5

5

4

4

4

3

2

2

2

1

1

1

2

1

1

1

38



10./妳覺得『禪偈與生命智慧』課程值得在學校繼續推廣嗎?」有30位極力推薦繼續在大學推廣此門課,並建議戶外教學與大自然結合。此項滿意度平均值4.60以上各題問卷的滿意度總平均值4.41整體反應都相當滿意。可見『禪偈與生命智慧』課程有助於大學生「生命教育」的落實,也值得積極去擴大推廣的。

二、宜蘭縣澳花國小四忠「大佛法語」教學

使用大佛法語做為國小學生彈性教育課程中的品德教育課程教材,其意義為希望能從佛教高僧大德的智慧禪偈中粹取精華,供學生於教育中閱讀,以培養健全的心靈。其應用目的為讓國小學生能提早認識禪宗所說的「清淨自性」,尋求自知之明,將來長大後能利用安身立命的本質,來提昇人類的心靈成長,使得個人能適應現代及未來瞬息萬變的社會生活環境,1為國家社會的祥和貢獻一番個人心力。

為了確實達到國小學生的品格教育提升,針對大佛法語二百首偈語,選擇了十首做為彈性課程實施的具體教材,進行每週一節總共十節的教學課程。期望透過大佛法語的教學課程,啟發學生們的潛能,啟迪學生們的智慧,奠定日後良好品格的基礎。

實施大佛法語的學生對象基於地利、人力之便,以筆者指導的一位研究生所任教的宜蘭縣澳花國小的四年級忠班學生為研究對象,班上學生一共有十六個人,男生十三人,女生三人,在男女比例上明顯的男生較多,所以班上平時上課氣氛活潑好動。

在教學設計上,每一週的課程選擇一首大佛法語詩偈,先讓學生於星期一早自修抄寫配合插圖,再利用當週下課時間背誦,老師於星期四上課時,先講述禪宗或是作者小故事,並說明偈語涵意,接著針對本首偈語重點讓學生們綜合討論,經由學生省思與教師綜合歸納,最後再填寫大佛法語學習單,來讓學生獲得一完整的禪宗概念,並能應用到日常生活作息上。

在教學活動方式上,依據《禪宗淨觀覺行之心靈教育思想與實踐》論文中提及的詩作教學策略──採教師、作者、學生三合一思考方式;善用語言表達;採用心靈引導方式;以詩文禪意教學,化詩品為人品;致力開發學生的覺性等,在詩文禪意教學中融入心靈教育的方法。2

大佛法語應用在實際教學上,採用上述五大方式授課,講授時力求善用比喻,運用創作力與聯想力,言語詼諧逗趣,讓學生能契機易懂,並因勢利導,以期讓學生真正領悟禪詩的奧妙,達到開發學生的覺性,化育學生的淑世理想。

經由為期十週的教學活動後,根據學生填寫的「大佛法語學習單」,並配合老師平時觀察學生行為的所得,做一綜合性的分析探討。

學習單的設計,力求內容充實化,版面美觀化的設計原則,希望藉由學習單的填寫,可以讓學生再復習本週的大佛法語,充實學生的學習課程,並體會其內容深意。

在這十週的教學觀察中,透過早自修的大佛法語抄寫背誦,讓學生學習安靜默寫,也由於教師作業的刻意安排,也大大改善了原本早自修吵雜的聲響,讓學生一到學校便學習到耐心與毅力。

在彈性課程的上課中,透過教師幽默的表達,講述禪宗小故事,學生們都津津有味的聽者,培養專注的學習力;透過師生共同討論大佛法語禪偈的意義,學生們更能深印在腦海中,培養良好的品性;透過老師在生活中的不斷提醒,學生們更能把禪偈的內涵運用在為人處事上,大大改善了學生的問題行為,大大提升了學生的禮貌,這些是大佛法語實施的具體成效。

最後,藉由學生學習單的填寫,讓學生加強復習大佛法語的詩偈,並強迫學生做更深層次的思考,透過自我反省來達到真正人格的成長。


三、研究發現與建議

教育的目的是在培養品德兼優的全人,但在現今的功利主義與文憑主義作祟下,大部分的教師與家長都只關注到課業的成績,而忽略了最重要的德育培養,期望透過大佛法語在學校的推廣,並廣納博雅、專精、通識等教育精華的全人教育,把教育的主體由課本回歸到人的身上,打破了昔日求學問的形而上迷思,而以「學作人」的生命落實為教育主旨。進到禪宗不受拘束的教學,以生命實踐為主軸的教育新紀元。

故建議應多加採擷各宗教的經典,或聖賢語錄如大佛法語等納入學校特色課程發展計畫中,小學階段是人一生中人格發展的核心時期,影響到日後的人格成長,若能在國小各年級的彈性課程中,選擇適合的大佛法語詩偈做為生命教育與品格教育的教材,對於孩子的心靈是有很大的幫助,也可以成為學校教育發展的特色課程。在踏入社會前的大學教育中,也可以達到再一次的耳提面命成效。

最後,歸納為下列三點建議:

  1. 多採擷宗教經典聖哲語錄設計教材;

  2. 宜以實用教學方式,取代概論式說教;

  3. 學校生命教育宜往下紮根,愈早愈好

佛大電子報第10期/20081224


1 嚴智權,〈國小學童實施生活禪教學對其生活適應影響之研究〉,國立屏東師範學院教育行政研 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頁48

2 林竺綾,〈禪宗淨觀覺行之心靈教育思想與實踐〉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年,頁133-135

楊貴媛,〈佛光山大佛法語的教育意涵與運用〉佛光大學宗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年,頁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