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重要校聞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重要校聞>司馬中原佛光大學演講 帶領學子進入文學殿堂
司馬中原佛光大學演講 帶領學子進入文學殿堂

佛光電子報-司馬中原佛光大學演講 帶領學子進入文學殿堂
 
 

司馬中原佛光大學演講

帶領學子進入文學殿堂


 

秘書室公共關係組組長/周俊雄

  文學大師司馬中原四月三十日下午到佛光大學,與兩百多名佛光大學師生進行一場精采的文學對談。高齡七十七歲的司馬中原思路清晰,站立演講一百分鐘沒有休息,他的精神和體力一級棒。他勉勵有志從事文學藝術的青年學子,一定要了解文化是千古不變的根基。演講之後,許多人排隊搶著請他簽名,場面相當熱鬧。

  曾經以講鬼故事出名,而且文學著作等身的司馬中原,這次是應佛光大學文學系邀請,主講「如何進入文學的殿堂」,他說,看到佛光大學校園中書聲朗朗,就知道假以時日,這裡會孕育出不少傑出人士,他很羨慕年輕學子有美好的校園學習環境。十五歲從軍,在戰亂中顛沛流離的司馬中原,他連一張小學的文憑都沒有,所有的知識都是完全靠苦讀自修。

  司馬中原說,他讀書的範圍相當廣泛,幾十年來維持每天讀書的習慣,可以說是坐擁書海,每天睡在書堆當中,但是他維持規律的生活,每天早上五點鐘自然起床,每天帶著計步器爬山健行,每天行走一萬五千步,相當於十公里的距離。

  司馬中原說,許多人夜晚立大志,白天卻沒做事,這樣虛度生命相當可惜。他鼓勵年輕人要發掘自己生命的深度,才能展現文學作品的深度。他說,自己研究各種宗教卻不沾鍋也不信教,就是要維持超然的立場了解各種宗教。他最早是讀小說、野史和筆記,也包括古希臘、歐洲、古印度和中國的哲學,後來包括天文地理、水文地質等書籍,幾乎什麼書籍都讀。

  至於談到他非常專門的鬼故事,司馬中原透露,其實他是少數記得前世今生的人,他的記憶力不是從小時候四、五歲開始才有,而是從出生墜地那一刻起,他記得所有發生過的事情,這種超能力和古代的蘇東坡一樣,當然也包括所有他讀過的書也都記得住。

  說起超強記憶力,司馬中原說,他連很多親戚朋友的電話都記得牢牢的,到現在他都是老婆的電話簿。他說,訓練記憶力是有訣竅和方法,像是要背誦重要的事情,他甚至可以編唱一首歌。

  佛光大學師生對於文學大師開講感到獲益良多,文學系大三的楊文慧說,司馬中原不僅是談鬼故事的專家,他的讀書方法值得年輕人借鏡。

  文學系老師簡文志說,司馬中原早年和是有名朱西甯和段彩華,名列「軍中三劍客」,他們自立苦學和豐富的文采是現代年輕人的榜樣。

(佛大電子報第七期/2008520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