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嘗試、不懈,生命可以更美好!
嘗試、不懈,生命可以更美好!

佛光電子報-嘗試、不懈,生命可以更美好!
 
 


嘗試、不懈,生命可以更美好!


 

未來學系老師/何振盛

不記得有多少次了,開車沿著迤邐的北海岸,欣賞美麗的海邊景色,有時會不經意的問自己一個傻問題:如果海岸線是平直的,沿途的景緻還會這樣的吸引人嗎?或許,轉彎處的意外巧遇與驚嘆,才是海岸風光最迷人的地方!

其實,我的唸書經驗並沒有特別値得一提之處,至少,在我二十七歲之前,唸書只是一種責任與習慣,應付考試拿高分也好像是理所當然的目標,但是閱讀的興趣卻在不知不覺中逐漸消退。因此在唸碩士班第一年時,雖然成績名列前茅,所上某位師長勸我直攻博士課程,我只是澹然婉謝師長的厚愛,因為心中早已嚮往多采多姿的外交官生涯。在取得碩士學位的那一天,我曾經在心底吶喊著:我自由了,從此不用再做「書奴」了。

儘管如此,我並沒有離開書本,除外交工作需要參考的書籍外,仍相當自主地閱讀不同的書籍。不管是赴英倫受訓或派駐越南擔任外館秘書工作,行李中總以「勢力龐大」的書籍最佔空間。六年多的外交官生涯,有聲有色,卻抵不過國內「寧靜革命」帶來的震撼,「政治人」的血液開始沸騰,義無反顧辭去外交工作,返回國內投入政治改革的行列。再度整理行囊的時候,赫然發現書兒們不知何時又自我繁衍了一倍,但是這回運費可要自己出呀!為了不讓書兒們流落街頭,還是咬緊牙掏腰包出錢,讓它們浩浩蕩蕩榮歸故里。

轉眼間,投身政治工作已然八年有餘,年少的輕狂,早由不惑之年的通達所取代。回首前塵,是非成敗轉頭空,白雲蒼狗之際,唯一能夠以不變應萬變的是慰藉我心的書兒們。夜深時刻,不自覺地與書兒對話,總能將白晝的喧擾紛亂盡拋九霄雲外,我似乎又重拾了讀書的樂趣。

20028月, 在郭冠廷兄的引介與龔鵬程前校長的接納下,我又回到了校園,成為佛光大家庭中的一員。差不多同時,我已決定繼續攻讀博士課程,完成命中似乎注定應該踐履的 一段人生旅程。非常巧妙的是,我又重回原本早已鄭重告別的政大母校母所──中山學術研究所就讀博士課程,不過,這次我選擇作一個自主、快樂的讀書人,修我 想修的課,寫我想寫的論文。但是對於所裡安排的課程,我也抱持開放的心胸,熱忱的接納與學習。在繁重的教學壓力與為人夫、為人父的家庭責任下,我努力排除 萬難,按照既定的計畫與時間表,以四年半的修業時間取得博士學位。答辯結束那天,我的心裡已不再吶喊,卻想著:升格作為一個真摯的「書友」,我似乎得認真 考慮搬到空間較大的新家,不然家中四處散佈的書堆,如同綿延的丘壑,恐怕會招致虐待書兒們的「慢性謀殺罪」吧?

我的博士論文是以台灣的政黨體系重組與憲政體制發展作為主題,洋洋灑灑三十幾萬字,主要目 的在檢證美國政黨重組理論適用於台灣個案的侷限性,並試圖發展解釋台灣政黨體系變遷的概念模型;其次,探討台灣政黨體系變遷對於憲政體制發展的影響方式與 過程,並嘗試建構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假說。我在論文一開始的部分,強烈批判國內學界在解釋台灣政黨體系變遷時,不假思索地沿襲美國政黨重組的理論,實際在 方法論上犯下「生態謬誤」的明顯誤植。為了改正理論誤植的現象並滿足上述的研究目的,我除了引進學者Morgan Pederson的「選舉浮動性」(electoral volatility)的計算公式,重新檢視台灣歷年的選舉資料,並以德爾菲法(Delphi Method)與深度訪談法所獲取的第一手資料來支持論文的觀點。

我的研究發現,台灣在解嚴之後並沒有發生美國學界定義下的「政黨重組」,原因在於「政黨重 組」與選民「政黨認同」的轉移有關,而台灣除民進黨選民的政黨認同較穩定外,其它政黨選民之認同穩定性均不高,從選舉浮動性的數值越來越大,可以看出台灣 選民在任兩次選舉之間改變對不同政黨的投票支持非常頻繁,而其中以泛藍選民的情況最為明顯。因此,既然尚未形成長期穩定的政黨認同,也就無所謂政黨認同的 「轉移」可言。不過,「政黨重組」雖未發生,但是「政黨體系重組」卻發生了。後者指涉台灣的新生政黨不斷的出現與式微,形成政黨體系類型的不斷轉換,其結 果對於憲政體制在選舉制度、政府體制與政府組成三個面向上有明顯的影響。而「政黨體系重組」過程中,引發政治菁英競合關係的改變,對於我國憲政體制的發展 產生了最直接的作用。

博士論文的完成與學位的取得,只是我對於生命進行自我探索的另一次嘗試,就像是我投身外交 工作或加入政治改革的行列一樣,我始終相信,只要努力不懈,哪怕最後沒有傲人的成就,生命本身呈現的力道,也會帶來相同的美感。我感受到了,就像是北海岸 沿途每次轉彎後所看到的美景一般,總讓人驚艷!我希望同學們能夠分享這個經驗,特別是對於讀書仍敬而遠之者,你要試著轉個彎,過彎之後海闊天空的美景,可 能讓你感動得說不出話來。同時,也請你跟我一起記得一件事:「沒有人天生會讀書,會讀書只有一個技巧,就是要成天與書籍為伍,擁抱它們,跟它們對話,然 後,它們就會悄悄地走入你的生命,爾後彼此就像感情濃得化不開的情侶一樣。」


(編者按:未來學系何振盛老師經過外交官歷練和持續教學相長,甫獲得政治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博士學位,其學習心得和研究成果值得和大家分享。)

(佛大電子報第七期/2008年5月20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