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社會學系離校出走記 當知性結合文化一場學術的旅行
社會學系離校出走記 當知性結合文化一場學術的旅行

佛光電子報-社會學系離校出走記 當知性結合文化一場學術的旅行
 
 

社會學系離校出走記

當知性結合文化 一場學術的旅行


 

社會系特派小記者/阿風



  社會系近來活動不斷,除五月三日的烤肉大會、七日的打水球和吃冰大賽及九日的學術研討會外,也在八日(星期四)舉辦社區參訪,這次參訪目標為冬山鄉大進社區以及員山鄉內城社區,將課堂上所學習的課程,與在地本土文化結合,教導來自全台灣不同縣市的系上學子用社會學的眼光,看見所謂「新宜蘭」。

  此次參訪之一的大進社區位於冬山鄉,有著全宜蘭縣最美的活動中心,由於當地地質屬沖積砂礫土,非常適合栽培各種果樹,因此全社區除了一望無際的果園外,看不到一畝水田,在宜蘭縣算是非常特殊的社區。而其大進社區是台灣第一處核准的觀光果園,完全保留典型鄉村特色,加入觀光業揉合當地特色,發展以水果生態套裝活動為目標,且整合區內休閒農業,建立一個以生產水果文化為特色之休閒農業區,達到農業生產、促進生態平衡與農村繁榮。同時,其社區番社坑另一樣特產「黑石板」,深受園藝界喜愛,而社區人民拿其來彩繪,除賦予黑石板藝術創作之美外,也在一片綠油的家鄉點綴上絢麗的色彩。

  第二個內城社區,位於員山鄉南邊,在清代時由於中間地勢低平似一盆地,所以稱為內湖庄,直到後來因山區番害嚴重,聚落多部分近山麓稍高之處,又為防禦而群居,即改名為內城,沿用至今。其社區內資源豐富,無論公教單位或是宗教信仰場所不勝枚舉,同時自然景觀眾多,水質純淨,除供應宜蘭溪北地區自來水,金車公司也於當地設置礦泉水廠,證明其社區風光明媚、山明水秀,為名副其實的好山好水好所在,是假日遊玩的好去處。並利用田園景觀、自然生態及環境資源,結合農、漁、牧生產,農、牧業經營活動、農村文化及農家生活,提供國人休閒中增進對農業及農村之體驗為目標的農業經營。

  兩者共同點皆為將觀光與鄉村混合發展的型態,值得學生從其中研究其目的,以及為達成目標所需之事物。

(佛大電子報第七期/2008520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