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蒙古最大甘丹寺住持訪佛大 盼擴大佛教學術文化交流
蒙古最大甘丹寺住持訪佛大 盼擴大佛教學術文化交流

佛光電子報-蒙古最大甘丹寺住持訪佛大 盼擴大佛教學術文化交流
 
 

蒙古最大甘丹寺住持訪佛大

盼擴大佛教學術文化交流


 


秘書室公共關係組組長/周俊雄

  來自蒙古最大的寺廟甘丹寺住持,也是蒙古佛教中心最高領導登貝爾勒.卓依蔣思,五月六日訪問宜蘭佛光大學,卓依蔣思住持盛讚佛光大學創辦佛教研修學院,並且加強學生在文學、藝術和科學的綜合養成,佛光大學翁政義校長邀請甘丹寺的佛教大學,能夠派遣學者和學生到佛光大學講學交流。

  甘丹寺創立於十九世紀初期,是蒙古最大的寺廟,鼎盛時期有一萬名僧侶,蒙古的首府烏蘭巴托就是以甘丹寺為中心發展起來的,甘丹寺還有一座全世界最大的銅鑄大佛,高達二十八公尺。甘丹寺的住持一向是蒙古佛教最高領導中心。

  登貝爾勒.卓依蔣思住持訪台,隨行包括甘丹寺負責外交、教育和文化的官員,以及蒙古駐台代表處人員,特別拜會星雲大師創辦的宜蘭佛光大學,對於綜合大學開辦佛學系,尤其學生不只研習佛教經典戒律,還可以研修科學甚至數學,他相當羨幕台灣的佛教系所學生。

  卓依蔣思住持表示,蒙古雖然自古佛教盛行,但是近年來隨著國家開放,已經有不同的宗教流傳進來,甚至有民眾改信基督教,這是新的社會現象,佛教寺廟和佛教大學都要實際面對這種改變。

  佛光大學翁政義校長指出,希望透過本校佛教研修學院,建立和蒙古的甘丹寺佛教大學的學術交流窗口,他歡迎甘丹寺佛教大學的學者和學生能夠到台灣實地交流學習。

  佛大佛教研修學院周伯戡院長表示,本校佛學係師生上課一律以英文講學,所以外來學生沒有語言的隔閡。明年台灣大學和佛光大學江合辦一場有關蒙古佛教藝術文化的學術研討會,屆時會是蒙古和台灣佛教學術的盛會。

  甘丹寺住持登貝爾勒.卓依蔣思也將一條佛教象徵最高的祝福的「哈達」獻給翁政義校長,希望擴大雙方佛教學術文化交流。


(佛大電子報第七期/2008520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