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佛教學系跨國交流 廣結菲律賓青年善緣
佛教學系跨國交流 廣結菲律賓青年善緣

佛光電子報-佛教學系跨國交流 廣結菲律賓青年善緣
 
 


佛教學系跨國交流

廣結菲律賓青年善緣


 

佛教學系碩士班一年級/釋妙淨

  續二月份,「世界英文佛學講座」在菲律賓起跑後,此是我第二次到菲國進行佛學交流。為期4天的行程,從447日,在當地舉行兩場的講座,以「佛教的因果觀」為題,與馬尼拉和宿霧的人士結法緣。期間,還有安排與青年的座談。恰巧是菲國的長假,然而青年們仍特別抽空過來,此次因緣實屬難得,我再一次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和純真。在這個熱情的國度裡,有兩句讓我很感動的話:


  「謝謝您到菲律賓來,因為是英文的佛學講座,所以我的朋友也能來聽聞法義。他們才知道佛教不只有誦經和打坐,原來日常的生活裡,處處都是因果,請多辦講座,讓我多了解生活中的佛法。」

  妙光法師是我們的組長,有10年為創辦人,大師即席口譯的豐富經驗。我很有福報,在出門前,有妙光法師和系上的妙貫法師指導,為我打了一支「信心劑」。所以聽到這句話,心裡很感謝許多的因緣,特別是這個佛教學系的海外實習課程,讓我有機會用英文分享佛法,到世界走透透。


  另外,這句「我是天主教徒,一樣要學佛,因為佛法就是每天的生活」也讓我熱淚滿眶。宗教交流不分國界、語言、宗族,心量之大來自信仰。有心力的人都為世界和平和社會合諧而努力。就好像即將來台巡迴公演「佛陀傳」的演員,他們都是天主教徒,白天工作很忙,但每天晚上還是到佛寺來排練到午夜才回家。

  透過座談,我有機會與青年接觸,對異國的民俗風情,他們的背景和思想有進一步的了解,開啟了自己的眼界。菲律賓的青年很有承擔力也很樂觀。在一般家庭成長的青年人,要離開故鄉去上大學,之後又到別的島嶼去上班。中上家庭的孩子畢業後,就當家族企業的經理。雖然有經濟、家庭和工作的壓力,但他們喜歡成群結伴,一起參於社團活動,放鬆自己。菲律賓人的這種群我的生活,大家相互勉勵,不比較,而讓自己活的知足常樂。


  最後,我們一起共勉,大家要幸福美滿,就先要廣結善緣,在生活中做三好,即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就是結善緣。因果法強調「如是因,如是果」,我們不能改變過去,但我們可以掌控現在的因和未來的果。從三好做起吧!好運就跟著來!

【佛大電子報第6期/2008418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