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世間女子 ──胡曉真與彈詞研究
世間女子 ──胡曉真與彈詞研究

佛光電子報-世間女子 ──胡曉真與彈詞研究
 
 

世間女子

──胡曉真與彈詞研究


 

文學系助理教授/朱嘉雯

  「地老天荒總未知,獨聽鳳紙寫相思。」一九五O年代後期,史學家陳寅恪以深入幽微的同情心,體貼兩百年前的杭州才女陳端生。掀開一般人所貶抑的通俗文學簾幕,獨具慧眼地賞識一個平凡女子的內心世界。偏不教她的絕代才華,隱匿在聲名寂寂的彤管宣紙之後。

  陳寅恪對《再生緣》及其作者的研究,既是學術史上個案追蹤的創新,同時也是文學史中典律化的再商榷。而學者本人的層層探索,事實上也照映出他晚年多病孤獨的身影。正因為陳端生的感傷,同時也是陳寅恪的感傷,因而使得學術成果帶有濃重的身世淒迷之感。

  陳寅恪發現陳端生逾半個世紀之後,台灣學術界的才女──胡曉真,從哈佛大學翩然歸來。在海外漢學更具有延伸性與全球化視野的觀點下,胡曉真以略帶「局外人」的距離感,猶如使用電影的長鏡頭手法,將陳端生等諸多女性彈詞家的寫作過程,自遠處慢慢放大聚焦,提供我們許多過去曾經聽/見的;未來可能聽/見的;以及在我們的文化脈絡裡始終不想聽/見的;還有我們一直聽而不見的重要訊息。

  在明末清初眾多女性彈詞小說裡,胡曉真閱讀出青春少婦大膽且大量自我暴露的私密性書寫特質,猶如西方的日記體與書信體小說,具有偷渡生活隱私和個人慾望的文學寫作策略,並且發現「動筆」已在無形中,成為婦女紓解生活壓力的窗口。然而胡曉真更大的學術進展,還在於解讀盛清時期多數的女性彈詞小說之後,證實了這裡一直隱藏著一座女性同志小說與奇幻文學的祕密花園。不厭其煩地女扮男裝,點點滴滴露骨的同性戀愛生活細節,還有那些屬於她們的夢中奇緣……。

  「憑小案,弄筆最宜春寂寂。閉幽窗,含愁怕聽雨聲聲。」從《再生緣》、《筆生花》到《榴花夢》,世間女子對於現實感到悲觀與失望的情緒愈來愈濃,嚮往千秋事業的心,也在家庭生活與婚姻狀態的千金枷鎖重壓下,幾度沉淪。性別認同與思想的瓶頸,使創作的旅途異常艱辛。然而「夢」還是要持續下去的,唯有不停地編織纏綿的夢境,才能怡然地轉身繼續面對書案背後,現實的糾葛、紛擾、磨難與死生。

  彈詞小說既是女性文學生活的具體展現,可能也是女性音樂生活的重要史料。它具備了豐沛的文本意涵,也不乏聽覺與視覺等多層次的美學效應。它們的作者是一朵朵開在社會角落,氤氳著濃郁氣息的豔異之花,是一群翻唱新調、夜譜清詞的「風流罪人」。她們有錯,錯在不甘雌伏,以文藻彩繪出女性私密空間裡,層層疊疊的鏡花水月、空中樓閣。

編按:(一)本校319日「通識涵養」課程,邀請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員胡曉真博士,於懷恩館國際會議廳進行演講,講題為:「從自敘傾向到奇幻小說──清代女性敘事文學的特質」。(二)胡曉真,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員,臺灣大學外國語言與文學系學士(1986),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UCSD)文學系碩士(1988),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博士(1994)。http://www.litphil.sinica.edu.tw/HOME/staff/res14.htm


【佛大電子報第6期/2008418日】

2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