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大家長的話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大家長的話>貫通科技與人文領域 翁校長重視通識教育的實踐
貫通科技與人文領域 翁校長重視通識教育的實踐

佛光電子報-貫通科技與人文領域 翁校長重視通識教育的實踐
 
 

貫通科技與人文領域

翁校長重視通識教育的實踐


 

通識教育中心/供稿

  本校翁政義校長是一位學習理工出身的科技專家,他也是一位人文素養深厚的教育家。翁校長十分重視佛光大學的通識教育課程,因此,他認為本校學生雖以人文社會系所居多,卻必須有基礎的科學知識和素養,日前他主持一場本校通識教育演講,特別強調科技與人文並重的目標和理想。他希望佛光大學的學生畢業之後,都能夠以豐富的人文和科技素養,扮演社會的中堅角色,成為國家有用的人才。

  翁政義校長在312日的這場演講表示,每一個人到這世間上,依照其各個生活環境及教育的不同來決定將來了發展,尤其現在年輕人,從高中的時期,就因個人的興趣不同來選擇不同的類組來學習,等到進入了大學,因受到專業科目的影響,而選擇畢業了以後所從事的工作,結果一生下來就把自己侷限在單一個領域裡面。雖然專業的培養是很重要的,但是要往更高深的學問發展,單一專業事實上是不夠的。

  翁校長說,在大學學習的階段裡,是一個可以去廣泛的學習機會,所以除了在本身所學的專業以外,希望可以獲得各方面知識的基礎,而知識的基礎大致上可分為:科技與人文。翁校長以幾個小故事跟同學解說科技與人文所存在的差異性。即使看到一個相同事物,而在心裡所產生的想法,會因為個人專業背景的不同,而產生相當大的差異性。假如我們今天可以學習得更加廣泛,在看待事物的觀點上,或許可以有比較圓融的想法,而不會只單單憑藉自己狹隘的專業看法來論處每一件事了。

  翁校長特別提到人文與科技結合的著名故事。校長說,蘋果電腦的創辦人於2005受邀於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上的一段談話,他談述自己於大學期間因為經濟狀況不好,不得不在大二時就休學,可是在他休學期間,有天漫步於校園中,忽然的被貼在牆上的一張手繪海報所吸引,會被吸引的原因是因為他覺得那海報上手寫的字體很漂亮。於是乎,他就去旁聽了書法的課程,而在他很努力的學習過程中,他發現所感受到的美感與歷史感,都是在以前學習科學課程中是無法獲得的。在他當下或許沒有將其所學做應用,但是十年之後,他與人夥創立了蘋果電腦,他也將當時所學到的美學應用至科技產品,創造出了第一台可以印刷出漂亮字體的電腦。


  而學識淵博的翁校長,對於東西方文化也是如數家珍,提到古來學問是沒有人文與科技的分野。兩千多年前的希臘,是我們所認為的現在科學起源,其原因在於他們認定人類可以藉助「理性的思考」,來了解物理世界和宇宙,借重邏輯和推理的方法,終於演變成為現在的「科學方法。」例如,科學之父-泰勒斯,是一位商人,也是政治家、工程師、數學家、天文學家;亞里斯多德,他的哲學在兩千多年的時間裡,一直都是歐洲哲學的基礎,對於人類的知識有很大的貢獻。而我們中國,也有將科技與人文和集於一身的科學家。例如墨子研究哲學、政治學、邏輯學,是中國古代自然哲學知識的集大成;而有中國的亞里斯多德之稱的-張衡,在科學、哲學、文學、繪畫等領域均有傑出的成就,足以與達文西相並論,其中最偉大的成就為發明了世界第一台的地震方位測量器──侯風地動儀。

  而為甚麼在現今的社會結構發了那麼巨大的變化,為甚麼科學的發展不是從東方的埃及或是中國開始,而是從西方的歐洲開始。翁政義校長說,以當時的國力、科學的發展,埃及與中國都比歐洲還要強盛,但是對現代影響很深的科技發展卻是始於歐洲。主要是受到文藝復興與十字軍東征的影響,「人文主義」的興起,讓人性得以釋放、才能智慧得以發揮,人們對於智力的追求充滿興趣;十字軍東征為歐洲帶進了阿拉伯人先進的科技、中國的四大發明。使得當時的歐洲慢慢的追上其他地區,成為科技發展的先驅。

  他表示,科學的發展,經歷史轉折和文化衝突,以其內在的實證和數學推理特性,帶來強大的應用效力,才逐漸在人類文化取得主流地位。面對科技發展對人類社會的重大影響,為了更能夠御用物質環境,及提供更舒適與健康的生活,乃強調在了解與解決這方面問題的重要性,於是二十世紀以後,開始重視專精教育,科技與人文走向分流。而就知識成長的機制而言,主要要建立堅實的背景知識,背景知識就像一個架構,新進來的知識才知道如何擺放,當這個架構被填得愈滿,事情的輪廓愈會明顯,新的概念、構想就會產生,背景知識所建構的基模會主動搜尋有用的資訊,放在適當的位置,並組合成有意義的東西,一個無意義的東西很快就會淡出我們的知覺系統。

  最後翁校長指出,教育的目的就是建立知識成長的架構,而豐富的人文與科技建構的知識,是扮演創造力最主要的角色,科技與人文相互影響,各有所長。現代社會科技成分逐漸加重,應用文理全才的政府,栽培文理全才的國家必佔優勢,容易善治國家。

【佛大電子報第6期/2008418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