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台灣民族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 佛光大學承辦 擴展台日美術交流
台灣民族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 佛光大學承辦 擴展台日美術交流

佛光電子報-台灣民族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 佛光大學承辦 擴展台日美術交流
 
 
 台灣民族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
佛光大學承辦 擴展台日美術交流

 
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潘 示番

  日本民族藝術學會是日本目前最為活躍的學術團體,會員上千人,研究領域從美術、建築、雕刻、歷史、民俗、宗教、民俗文化等一應俱全,現任會長為享譽國際的著名學者木村重信。

  民族藝術學會每年在日本各地舉行大會,為了促進國際交流,偶而也前往海外舉行,此次大會是繼印尼巴里島大會、南韓釜山大會後,初次前來台灣舉行,意義相當深遠。

  2007年2月會長木村重信前來台灣訪問,由本人接待,他對於台灣蘊含豐富的多樣性民族藝術感到興趣,提議到台灣舉行大會可能性。2007年8月本人受邀參加第五屆亞洲藝術學京都大會,木村會長再次提出要求,當時我即正式允諾承接此次活動的籌備工作。回國後,與佛光大學林谷芳所長、翁玲玲主任洽談後,達成協議由藝術學研究所與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籌備處聯合籌備此次研討會。

  此次執行委員長由亞洲藝術學會會長神林恆道擔任,我身為亞洲藝術學會國際總部理事與在台執行秘書,基於與日本學術交往的密切性而擔任副執行委員長,另外,與本校簽訂學術交流的立命館大學較學仲間裕子教授擔任負執行委員長。藝術學所、文資籌備處與人類學系師生逐步展開籌備工作。

  台灣文化包含各族群文化的交融的過程與變遷過程,台灣的民族藝術自然呈現出多元文化的特質。因此,為了釐清台灣民族藝術內在的複雜性卻有豐富而包容的特質,本次國際學術研討會結合擁有悠久歷史的日本民族藝術學會以及國內外的學者專家,舉行「台灣民族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藉由三個子題「Formosa的原生藝術」、「台灣的宗教與藝術」、「融會與創新的台灣族群藝術」,呈現出台灣多樣化的族群與其在數百年來的融會與多樣化的色彩。


  在「Formosa的原生藝術」子題上,我們希望藉由所謂「福爾摩沙」這樣美麗名稱,來「發現」台灣之美的外國人眼中,了解當時台灣的原生藝術的實態;這是由外來觀點所呈現的族群藝術的特質,顯示出台灣的族群藝術應有的多元價值觀,同時也蘊含其偏見。「台灣的宗教與藝術」的子題上,我們試圖藉由台灣的宗教信仰與藝術表現形式,探討移民文化融會過程中,如何保有其特有信仰與藝術特色。最終,在「融會與創新的族群藝術」子題中,將釐清近、現代社會中,呈現台灣的民族藝術的多元與創新的意義,以及在變動過程中,其矛盾與認同之間所呈現的相互激盪的生命力。


  透過這次國際學術研討會,我們試圖探索數百年來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多元族群,如何透過原鄉文化的憧憬與對於島嶼土地的熱愛,形成台灣所特有的族群藝術的內涵與特質。

  這次研討會於四月二日到三日,分別於佛光大學雲起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研討會,懷恩館國際會議廳舉行演出活動。日本各界學者專家四十餘人出席大會,尚有澳門教育大學張澤珣教授列席發表論文,台灣則有八位學者、研究生發表論文,或許是歷年來台日學術交流中日方來台學者最多的一次,總共提出16篇論文。

  大會並邀請著名畫家、理論家林惺嶽發表「在全球化中回溯文化的根源」特別演講,會中除了由孫秀女女士主持的卑南族歌唱外,也有由曹復永主持的「粉墨──傳統京劇示範」,使得與會學者專家驚嘆台灣所蘊含的豐富民族藝術。

  經由這次學術交流,日本學者對於佛光大學美麗的風光留下深刻印象,咸認為比日本的大學校園還要優美。經過一天半的學術交流,與會者對於往後持續在此基礎上推動國際性學術交流充滿著熱忱,他們一致認不虛此行。

【佛大電子報第6期/2008年4月18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