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重要校聞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重要校聞>數學列為大學必修 佛大學生有幸遇見大師
數學列為大學必修 佛大學生有幸遇見大師

佛光電子報-數學列為大學必修 佛大學生有幸遇見大師
 
 

數學列為大學必修

佛大學生有幸遇見大師


 
 

校園記者/邵明秀 林郁婕

  讓許多人傷腦筋的數學,從這個學期開始變成非常有趣的課程,因為佛光大學翁政義校長設計了一門必修的「數學」課,而這門數學課全部請到大師級的教授進行專題演講,把以往為了應付考試的運算數學,變成可以適用在生活的思考邏輯數學。

  翁校長首先問同學:「數學很難嗎?」許多人從小到大,讀數學,學術學,都只是為了應付考試,也就是過去所學的都是考試用的數學,等到上了大學,尤其就讀人文和社會科系的學生,一輩子就想閃開數學,但是他要告訴同學們,其實可以重新面對數學。


  通常大學部的課程中,國文和英文是必修,數學課除了理工校系之外,多列為選修課程,但佛光大學卻採必修制。校長翁政義認為,數學其重要特質在於「思維」與「邏輯」的應用,它不只是基本的數學涵養,更可以培養自主思考與獨立判斷的能力,有助於在個人其事業領域的邏輯和能力。所以佛光大學設立數學課程且又為「必修」的需要。

  更特別的是這門課全程採用「大師演講方式」進行,不像一般印象中,分班坐在教室裡寫考卷、算式子,理由是開這門課的宗旨是,要讓大家了解數學在日常活中的實用性與重要性,培養邏輯思考、辨明是非的能力。翁校長說,數學課堂不教程式運算,也沒有考試和數學測驗,完全是要讓同學經由大師開講,再自己延伸研讀數學的精神和方法,這也是全國大學院校的創舉。

  翁政義校長講授的第一堂數學課,題目就是「為什麼要學習數學?」校長說,他的理念是希望,大家學習培養數學精神和邏輯清晰,主要是從中學習專業學科精華的應用,有基本的邏輯和思維,對處理事情、了解真相,才有正確的方向。

  翁校長在演說中使用了許多的例子,像是「韓非子的矛盾說」以及「老師與學生的契約官司」例子,都是在講述清晰的邏輯思考、正確演繹推理思維的重要性。翁校長也利用邏輯推論印證蘇聯瓦解的原因,他說,馬克斯主義者並不十分了解馬克斯的學說,沒有弄清楚必要條件和充分條件的差別。馬克斯認為資本主義會導致許多人失業,因此「主張要消除失業就必須消除資本主義」,也就是「消除資本主義」是「消除失業」的必要條件。然而這和「消除資本主義就能消除失業」是不一樣的,因為,馬克斯並沒有說「消除資本主義」是「消除失業」的充分條件。很不幸的,人們卻誤以為「消除資本主義就可以消除失業」。所以,數學不單是數字與符號的組合,而是培養深層且正確的思維能力。

  數學必修課程的構思是由翁政義校長所提出的方案,並且親自策畫,由資訊系林江龍老師協助督導。本課程開課第二週,由中央大學數學系教授單維彰講授「計算機概論」。另外,校長也安排了多位知名大學教授前來授課,精采可期。

  另類的教學方式──演講數學課,其主要精神「邏輯與思考」的培養。這樣創舉的數學課,佛光大學是先驅代表。讓人體悟到,智慧與知識的表達形式是很多元化的。想必佛大的學生,會因這次的課程,理解有趣的數學天地和學習到更多元的學問。

  本校數學課每週四上午9點到12點,在懷恩館國際會議廳登場。

【佛大電子報第5期\2008318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