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重要校聞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重要校聞>佛光大學佛教學系 帶你世界走透透 出國非夢事 走得越遠 心胸視野就越大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 帶你世界走透透 出國非夢事 走得越遠 心胸視野就越大

佛光電子報-佛光大學佛教學系 帶你世界走透透 出國非夢事 走得越遠 心胸視野就越大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 帶你世界走透透

 

出國非夢事 走得越遠 心胸視野就越大


 
 

佛教學系/供稿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自設系以來,以建立國際化教學環境為導向,不但積極向全球延攬師資及學生,進而更組成「國際交流訪問團」,將同學帶出校園,走向世界,直接至全球各地訪問。今年寒假的菲律賓行,正式為該系「全球異地教學」拉開序曲,四月份將前往新加坡、馬來西亞進行交流,並將陸續籌劃至美國、澳洲、加拿大、香港等地訪問。佛教學系已鋪好通往國際的平台,只要你有心想成為地球人,佛教學系就能以豐富的國際資源,帶你到世界走透透。

「佛教研修學院菲律賓國際交流訪問團」是該系全球異地教學的第一站,在寒假七天的時間,共走訪馬尼拉、宿霧、怡朗、描戈律等地,與國立菲律賓大學、德拉薩爾大學、馬嘉智的Assumption College、聖卡羅大學、剛城市高中等校交流,代表前往交流的研究生,紛紛表示:「實在是一趟令人感動的異國文化行,雖以佛教學系的身份前往天主教國家,但該國對於佛教的好奇與接受度卻很高,文化的差異性不是帶來彼此的距離,反而讓我們深深感受到尊重與包容的精神。」

在菲國的七場座談交流,共有修女、神父、回教人士,及超過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菲籍人士進行交流,他們多是第一次接觸佛教,對佛教提出各種問題,像佛教徒可否說善良的謊言、什麼叫修行、是否能同時信仰天主教與佛教、出家人對婚姻和貪欲的看法、佛法是哲學還是宗教等等。

面對這些層出不窮的問題,來自南非的許嫡娟同學深感,出訪交流除了將所學派上用學,為了讓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明白,還要轉成容易理解的語言,正是訓練融會貫通、機智反應的最好機會。而Assumption CollegeMejia教授也歡喜表示自己雖主修佛教及回教,但面對同學好奇且多元的問題,常不知如何回答,此次佛教學系以年輕人的角度與語言,提供同學易於理解的回答,令她有鬆口氣的「解脫」感。

 

除七場的座談交流,妙光法師也以「六把秘密的鑰匙-六波羅蜜與基因進化」為主題,於馬尼拉佛光山舉行一場英文佛學講座,是佛教研修學院繼2007年於台灣舉行五場英文佛學巡迴研討會後,進而推出的國際英文佛學講座。法師全程以英文講述六度,在幽默的譬喻,結合提問的講說中,不但使會場氣氛輕鬆活潑,並引發聽眾對佛教的高度興趣與迴響,對於台灣這所佛教研修學院,能以全程英文授課,培養出具流利英文應對及專業佛學能力者,更是讚賞肯定。

「這次的出訪,讓我更認識自己,知道自己了解多少,能跟大家分享多少,將來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更好。」來自澳洲的妙光法師深信,「走出去」,不但開拓個人視野,學習的目標也將更加清楚明確。早期,菲律賓曾以西班牙語做為官方語言,當來自阿根廷的王慧媛同學,出人意料的以西班牙語與青年交談時,皆讓青年對於佛教學系所擁有的多國人才感到驚喜,也使菲台交流,增添一段意外插曲。

來自澳洲及加拿大的妙地、妙淨法師,不約而同的表示,「人人都有機會可以代表系上出去交流,但重點是自己是否準備好了。」因此,在佛教學系,只要配合系上所規劃的課程,用心充實佛學,提升個人的語言能力,勇於在活動中培養表達能力與台風,出國絕對非夢事。

【佛大電子報第5期/2008318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