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大家長的話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大家長的話>泛太平洋大學聯盟五校簽署合作協議書
泛太平洋大學聯盟五校簽署合作協議書

佛光電子報-泛太平洋大學聯盟五校簽署合作協議書

 (花蓮訊)臺灣東部五所大學,包括國立宜蘭大學、佛光大學,國立東華大學、慈濟大學、國立臺東大學,各具特色。基於區域之間大學教育的推動,以及資源的整合效益,11月22日正式簽署「泛太平洋大學聯盟合作協議書」。在結盟後,不論在研究、教學,乃至產學領域的合作與交流上,五校教育資源將能產生最大效益化,有助於精進高教品質,提升人才競爭力。

 五校聯盟最初由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倡議,認為基於大學教育的使命與責任,應整合區域教育資源、共同合作,以產生相互加乘效益。五校於三年前開始,商議聯盟籌備事宜,經由相互了解、資源盤點後,於今年籌備會議中確定五校共組聯盟,並具體就合作項目達成共識。五校聯盟未來將就教務、學務、圖書資訊、研究發展、通識教育等項目進行廣泛合作與交流,共同開展聯盟致力培育人才的教育目標。

 依據協議內容,聯盟學校將致力推動多項合作計畫,結合各校資源以創造更大的發展效益,提升五校教學與研究水準,以創造多元、彈性的學習環境,擴增學生的學習廣度、深度與競爭力,並提供五校學生周延的安全照顧體系。

 依據協議,聯盟學校每年至少召開聯盟會議一次,由總召集人召集並主持會議,總召集人將由五校校長輪流擔任,任期一年。而為推動特定事務,亦可召開與協議內容相關的分組會議,由總召集人所屬學校的部門主管召集並主持會議。此外,必要時得應聯盟學校的要求,召開臨時會議。

 為確保本合作協議可有效落實,聯盟並設計局部合作的機制,聯盟學校之相關單位可先進行局部合作交流,逐步發展與調整後,根據實際交流成果,透過協商會議,推動至聯盟系統。

 聯盟的經費編列,依照協議,將由各校提撥若干經費作為共同基金,並交由當年度之財務處負責管理與使用。各項經費收支與使用皆須依法定程序進行,並於當年度最後一次聯盟會議提出決算報告,同時進行財務移交。

 依照協議,五校交流與合作的具體項目,將包括:一、 跨校際的整合型研究;二、 學術資訊、圖書期刊、出版物之交換與交流;三、 課程、教材之共同開發與教學資源共享;四、 教師交流、合聘與訪問;五、 學生跨校選課、交流與交換;以及其他合作交流事項。

This is an image

泛太平洋五校結盟

《花蓮》佛光、宜蘭、慈濟、東華與台東大學 東部5大學 共享學習資源

 除跨校雙修輔系外 學生可交換到聯盟學校上課 不必額外繳學分費

 (2014-11-23╱聯合報╱第AA1版╱教育╱記者游婉琪/花蓮縣報導)少子化時代來臨,首當其衝的東部5所綜合型大學,昨成立「泛太平洋大學策略聯盟」,總計2萬6千名學生可共享學習資源,除跨校雙修輔系外,還可以交換生身分到聯盟學校上課一整年,不必額外繳交學分費。

 東部5所綜合型大學包含佛光、宜蘭、慈濟、東華與台東大學,除東華學生超過1萬名外,其餘4校學生人數都不到5千名。

 5校經3年討論,決定將各校原本資源整合成25個學院、破百個系所。2萬6千名學生可以「一校註冊,他校選課。」依興趣培養第二專長,跨校申請輔系或是雙主修,甚至可以交換生身分到聯盟學校上課。

 促成聯盟的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說,大學整合是未來高教趨勢,5校聯盟一旦成效良好,未來不排除納入蘭陽技術學院、慈濟技術學院、大漢技術學院等技職學校。

 台東大學副校長侯松茂表示,5校各別特色鮮明,彼此互補。如慈濟擁有東部唯一醫學院、東語系日文組;東華涵蓋環境學院、休閒體育專業;台東以原住民教育為特色;宜蘭擁有工學院;佛光則成立樂活產業學院,力推素食產業。

 他提到,東部學校受限地理位置狹長,交通距離遙遠,但5校未來可利用寒暑假開設密集課程,或是每周六安排8小時課程。

 慈大分子生物暨細胞人類遺傳學系學生林愉萱表示,畢業後想走生技法律路線,如果有機會希望可以跨校選修東華法律相關課程。除課程資源共享外,聯盟5校更建立互惠借書協議,師生可透過網路或到館跨校借書。

 

《花蓮》一校註冊 五校選課 泛太平洋大學聯盟簽約

 (2014-11-23╱更生日報╱第2版╱花蓮要聞╱記者李柏霖╱報導)一校註冊、五校選課!台灣東部五所大學,包括宜蘭大學、佛光大學,東華大學、慈濟大學、臺東大學,昨天各校校長、代表齊聚慈濟大學勤耕樓,五校正式簽署「泛太平洋大學聯盟合作協議書」。召集人楊朝祥校長表示,以五校為基礎,就教務、學務、圖書資訊、研究發展、通識教育等項目進行廣泛合作與交流。

  校長划槳 同舟共濟航向國際

 楊朝祥指出,聯盟各校有特殊的人文、社會、自然環境等各特色為發展發向,而未來技職、技術教育體系也可能納入為聯盟對象。

 簽署儀式簡單隆重,由宜蘭大學吳柏青副校長,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東華大學吳茂坤校長,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台東大學侯松茂副校長代表簽約,五人更一起划槳,象徵「同舟共濟,航向國際」,祝福未來合作無間。

 

   五校逾二萬五千名學生

 「泛太平洋大學聯盟」經過三年的討論,目前五校聯盟總共有超過二萬五千位學生及三千多位教職員工,協議方向將以達到「一校學生,五校選課」,「移地學習,雲端成就」、「藏書共享,異地備份」、「研發育成,東部特色」等為目標,昨日現場多名圖資長也到場出席。

  培養第二專長 可選修、雙主修

 五校協議方向包括五校學生可以一校註冊,選修他校課程,學生可依興趣或培養第二專長,選修課程、雙主修,甚至以交換生身分到聯盟學校上課一學期或一學年,免學分費。

  五校師生共用圖書等資源

 五校聯盟除了課程上互補和互享外,更建立互惠借書協議,東部地區大學校院所屬師生共用圖書資源,師生可向所屬圖書館登記後,透過網路或到館借書。並將積極舉辦五校師生聯誼,透過各項靜態動態活動,師生彼此交流,觀摩學習。

 今年台灣有國、私立大學共七十所,其中東部只有宜蘭大學,東華大學,台東大學,佛光大學和慈濟大學五所,顯示東部建校不易。

 慈大校長王本榮表示,因為東部醫療人員缺乏,慈濟於一九九四年創立醫學院,五校創立因緣各不同,但大家有培育東部人才的目標,未來泛太平洋聯盟將會廣邀其他學校,甚至國際其他學校,大家有共同的決心,創造最大效益。

 依據協議,聯盟學校每年至少召開聯盟會議一次,由總召集人召集並主持會議,總召集人將由五校校長輪流擔任,任期一年。並擬設立辦公室推動五校聯盟工作。五校交流與合作的項目主要包括:(一)跨校際的整合型研究;(二)學術資訊、圖書期刊、出版物之交換與交流;(三)課程、教材之共同開發與教學資源共享;(四)教師交流、合聘與訪問;(五)學生跨校選課、交流與交換;(六)對學生提供更全面的安全照護。

 

《花蓮》東部5大學聯盟 交換生五校選課

 (2014/11/23/人間福報/第03版/綜合.社區)少子化時代來臨,首當其衝的東部五所大學,昨成立「泛太平洋大學策略聯盟」,總計二萬六千名學生可共享學習資源,除跨校雙修輔系外,還可交換生身分到聯盟學校上課一整年,全都不必額外繳交學分費。

 目前全台共有四十七所國立大學與七十七所私立大學,多數集中於北部和西部,東部五所大學包含佛光大學、宜蘭大學、慈濟大學、東華大學與台東大學,目前除東華學生超過一萬名外,其餘四校學生人數都不到五千名。

 五校歷經三年時間討論,決定將各校原本的資源整合成二十五個學院、破百個系所。二萬六千名學生可以「一校註冊,他校選課」,依興趣培養第二專長,跨校申請輔系或雙主修,甚至可交換生身分到聯盟學校上課一學期或一學年,免學分費。

 促成聯盟的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說,大學整合是台灣未來高教發展趨勢,更是教育部積極鼓勵的方向。五校聯盟一旦成效良好,未來不排除納入蘭陽技術學院、慈濟技術學院、大漢技術學院等技職體系學校。

 台東大學副校長侯松茂表示,五校各別特色鮮明,彼此間可互補。如慈濟大學擁有東部唯一醫學院、東語系日文組;東華大學涵蓋環境學院、休閒體育專業;台東大學以原住民教育為特色;宜蘭大學擁有工學院;佛光大學則成立樂活產業學院,力推素食產業。

 他特別提到,雖然東部學校受限地理位置狹長,導致交通距離遙遠,但五校未來可利用寒暑假期間開設密集課程,或每周六安排八小時課程,供有興趣培養第二專長的學生選修。

 慈大分子生物暨細胞人類遺傳學系學生林愉萱表示,因畢業後想走生技法律路線,若有機會希望可以跨校選修東華法律相關課程。除課程資源共享外,聯盟五校更建立互惠借書協議,師生可向所屬學校圖書館登記後,透過網路或到館跨校借書。

 

《花蓮》東部五所大學聯盟合作協議 各校資源整合邁向國際

 (2014-11-23/中央日報/陳惠玲報導)台灣東部五所大學國立宜蘭大學、佛光大學、國立東華大學、慈濟大學、國立台東大學等,今(22)日下午各校校長、副校長代表在慈濟大學共同簽署「泛太平洋大學聯盟合作協議書」,五校期望結盟後教育資源發揮最大效益,精進高教品質,提升人才競爭力。

 這個聯盟總共有超過二萬五千位學生及三千多位職員,如何提供五校學生周延安全照顧以及學生跨校選課、交流與交換都在協議合作計畫當中。   

 五校聯盟發起人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校長表示,這項獨特的合作協議於三年前發起,當時五校都有共識和想法,但為什麼這麼久才正式簽署呢?他說:很慚愧!是他的因素,工作忙沒有繼續往前推。

 他說:東部資源一向比西部弱勢!但東部有很多特色是西部沒有的,包括地理人文特色的結合,目前為五校聯盟合作協議,是特殊的合作體系,包括合作教學協助與研究,首先以跨校選課合作;未來將納入技職體系以及國外學校,範圍更大且邁向國際;學生選課方面,即案照教育部規範去做,沒有法規問題。

 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表示,歡迎五校校長、副校長、老師們的蒞臨,經過三年醞釀期後終於要揚帆啟航,同舟共濟;適逢慈大聯合校慶,五校合作簽約在慈濟大學舉辦,意義極大。 

 

《花蓮》東部5大學締約聯盟 資源變大

(2014-11-23╱台灣新生報╱第02版╱焦點新聞╱中央社花蓮縣廿二日電)

 宜蘭大學、佛光大學,東華大學、慈濟大學、台東大學各具特色的東部五所大學,基於區域之間大學教育的推動及資源整合,今天簽署「泛太平洋大學聯盟合作協議書」。

 宜蘭大學副校長吳柏青、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東華大學校長吳茂坤、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台東大學副校長侯松茂今天代表簽約。發起人楊朝祥表示,五校面對廣闊的太平洋,擁有最豐富海洋資源,有特殊人文、社會、自然環境等,五校各具特色,未來在教務、學務、圖書資訊、研究發展、通識教育等項目合作。

 

《花蓮》5大學聯盟 跨校選課移地學習

 (2014-11-23╱自由時報╱第AA1R版╱花蓮新聞╱花孟璟報導)包括宜蘭大學、佛光大學、慈濟大學、東華大學、台東大學共五所東部的公私立大學,昨簽署「泛太平洋大學聯盟合作協議書」,五校聯盟結合超過二萬五千名學生、三千多個教職員,未來將進行學術等合作交流。

 泛太平洋大學聯盟從一百零一年起籌備,經過三年昨天終於簽署。目標包括「一校學生、五校選課」,五個學校二萬五千名學生可跨校選課、跨校學習;「移地學習,雲端成就」,五校學生可以任選校園上課,透過雲端分享成果;「藏書共享、異地備份」,五校圖書館藏可交流借閱、備份;以及「研發育成、東部特色」等。

泛太平洋大學聯盟簽 25千學生跨校選課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20141122 下午2:48台灣東部五所各具特色大學包括宜蘭、佛光、東華、慈濟與台東大學基於區域大學教育推動與資源整合,正式簽訂泛太平洋大學聯盟合作協議書,就教務、學務、圖書資訊與研究發展及通識教育等項目進行廣泛合作交流。

 簽約儀式在慈濟大學勤耕樓舉行,適逢慈大20周年校慶,更添喜事一樁。五校簽約代表人慈大校長王本榮、東華校長吳茂昆、宜蘭大學副校長吳柏青、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台東大學副校長侯松茂等手持槳舵道具乘船划向同一方,也象徵未來同舟共濟,將教育資源最大效益化。

 發起人前教育部長,現任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三年前倡議聯盟合作,他說東部雖有很多大學跟西部比起來資源卻很薄弱,但其實東部有很多資源是西部所沒有的,利用地理人文等特色發展出來,未來更希望結合技職體系與跨海姐妹校,能在合作教學與社會服務提供多面向協助。

 五校聯盟學生人數多達兩萬五千人,教職員工也有三千多人,首先受益的就是跨校選課以及圖書資源交流與共享,提供五校學生周延的安全照顧體系。

 協議交流與合作項目主要包括跨校際整合型研究,學術資訊、圖書期刊、出版物交流交換;課程教材共同開發與教學資源共享;教師交流合聘與訪問;學生跨校選課交流與交換;對學生提供更全面的安全照護。

出席簽署儀式來賓包括:佛光大學教務長藍順德、圖資長林裕權、主任陳衍宏。宜蘭大學研發長林佳靜。台東大學主任秘書溫卓謀、圖書資訊館長謝明哲、學務長彭仁君、秘書室專員薛炳宏。東華大學副校長鄭嘉良、教務長白亦方、研發長王立中。慈濟大學副校長許木柱、教務長劉怡均、學務長林聖傑、通識中心主任江允智、圖書館長劉嘉卿、電算中心主任陳鴻慶等。

東部五大學合作協議 一校學生 五校選課

 (中廣新聞網 – 2014年11月23日 上午11:04)為了整合區域之間的大學教育資源,宜蘭大學、佛光大學,東華大學、慈濟大學、臺東大學,今天在慈濟大學簽署「泛太平洋大學聯盟合作協議書」。

 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表示,「泛太平洋大學聯盟」從101年開始籌備,經過三年的討論,今天才得以正式簽署,將以達到「一校學生,五校選課」,「移地學習,雲端成就」、「藏書共享,異地備份」、「研發育成,東部特色」等為共同目標,五校各具特色,將在包括教務、學務、圖書資訊、研究發展、通識教育等項目進行合作。

 除了東華大學學生超過一萬人以外,其他四校都是小而美的不到五千位學生的學校,正式結盟後,學校資源擴大為25個學院,超過100個學系所,五校協議方向包括五校學生可以一校註冊、選修他校課程,學生可依興趣或培養第二專長,選修課程、雙主修,甚至以交換生身分到聯盟學校上課一學期或一學年,免學分費。

(圖片:慈濟大學提供.中廣梁國榮)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