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休閒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休閒>登高行遠 調劑身心 校友廖朝明榮獲首位原住民警察博士榮銜
登高行遠 調劑身心 校友廖朝明榮獲首位原住民警察博士榮銜

佛光電子報-登高行遠 調劑身心 校友廖朝明榮獲首位原住民警察博士榮銜
 
 

登高行遠 調劑身心

校友廖朝明榮獲首位原住民警察博士榮銜


 
 

本校政治學研究所第一屆畢業校友/廖朝明

獲得師大博士學位,真要謝謝母校─佛光大學的栽培,可以說,佛光大學提供我優良的學術研究環境;學校的師長們助我實現關懷及研究台灣地區弱勢族群未來發展的夢想。

我是出生在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的泰雅族原住民,父母務農,在四季國小獲得「李鳳鳴」縣長獎畢業,三年後同樣獲得「陳定南」縣長獎畢業,但是城鄉教育發展的懸殊差距,並未讓我順利升上普通高中。高職畢業後,就讀聯合工專建築工程科(即今國立聯合大學、位於苗栗縣),後有感於父母年邁,家計困頓,遂於結束成功嶺大專寒假集訓之後,捨棄學業,改投考提供公費之台灣警察專科學校。受到父親的激勵,我在民國786月以第一名成績自警專畢業,隨後獲得保送中央警官學校(即今中央警察大學)繼續深造機會,取得法學士學位。

然而自擔任警察公職以來,每感於學識不足,適逢母校佛光大學創校並招收研究生,遂於民國89年取得服務機關同意,報考政治學研究所,並獲錄取。進到母校之後,我才一窺學術舞台之堂奧。政治所上的課程安排,主要在讓學習者瞭解在自由民主社會裡,政府權力結構的設計應強調多元民主,體認公平正義的政治運作模式是現代進步國家所必備之基本要件。因此,在佛光大學學習政治學知識,一改我過去在警察工作上面對社會行為(包括犯罪行為)時之非黑即白、非對即錯的僵化二元思維,對於未來在從事治安維護的工作上,助益甚大。

母校老師們在所屬研究專長領域的學識傳授,深深吸引我的讀書興趣,包括周春堤老師的地緣政治學、經濟地理學、觀光政策及人口政策等課程、孫以清老師的國際衝突理論、比較政治理論、郭冠廷老師的當代西方政治理論、比較公共政策、劉義鈞老師的政治學研究方法、毛漢光老師的人權專題、謝劍老師的國家發展專題,以及龔前校長鵬程、張錦隆老師及其他師長們平日豐富的知識傳授及勉勵等等。另政治所前後任行政助理簡清華及鄭嘉琦二位小姐平日在教務行政上的親切協助等等,也惠我良多。

在畢業之前,承蒙宋龍生、嚴棉伉儷、周春堤等三位恩師殷切指導,提出「國家公園與原住民衝突之分析」論文構想,結合我具有原住民的出身背景,教授研究方向。該論文係針對當時新興原住民權利運動內涵,從政治學、人類學、社會學、地緣政治學等角度探討起,以建構完整的環保與少數族群政策理論與模式分析為目標。論文初稿首先於906月發表於政治所舉辦之第一屆「論文大綱發表大會」,榮獲第一名殊榮,翌年(民國91年)65日,提交於由所上所安排之學位論文口試審查會,獲得與會老師們同意通過,讓我取得母校創校後的第一張畢業證書。可以說,母校除助我實現對部落的關懷之外,師長們也一再鼓勵我更上一層樓、報考博士班。

就讀師大博士班期間,仍時常與昔日母校老師相遇並請益,包括劉義鈞老師、張錦隆老師、孫以清老師等等。攻讀博士學位近5年的時間裡,除積極學習政治學方面的知識外,也常將在母校所學知識與師大課程內容作一定程度的聯結,可以說,母校的學門設計,提供了我向上學習的良好基礎,所以我很感謝所上的課程安排及老師們的知識傳授。

提筆至此,不免想起已於2005年不幸辭世的周春堤教授,老師的學識淵博、風趣幽默、提攜後進精神,深植人心;另母校政治所第一屆老師宋龍生教授早在1950年代起,即深入原住民部落進行研究,也是許多原住民熟知的好朋友,目前與師母嚴棉教授定居在美國紐澤西州,經常來電關心我的學習狀況,非常感謝他們。

許多我的寫作靈感,來自對生長環境四時變化的深刻體驗。在博士班修業期間,在不同的季節裡,我先後征服數座百岳,包括武陵四秀、志佳陽山及南湖大山等,領悟「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道理,體會「天人合一」境界,登山回來,總有「重新開始」的寫作動力及靈感,對為人問學也助益甚大,可提供閱讀本文的先進及朋友們一種調劑讀書生活方式的不錯選擇。

母校有著清幽的環境、宏偉的建築、優越的師資及充滿人文素養的學弟妹們,早已是蘭陽平原上培育未來國內各界菁英的搖籃,在母校師生們共同攜手邁進下,母校光芒將無遠弗屆。


(作者廖朝明,本校政治學研究所第一屆畢業校友、20081月獲得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學位)

【佛大電子報第5期\2008318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