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邱錫麟吟詠真樸之歌 用鏡頭記錄人性光輝
邱錫麟吟詠真樸之歌 用鏡頭記錄人性光輝

佛光電子報-邱錫麟吟詠真樸之歌 用鏡頭記錄人性光輝
 
 

邱錫麟吟詠真樸之歌

用鏡頭記錄人性光輝


 
 

傳播學系技士兼秘書室公共關係組組長/周俊雄

  第一次見到攝影家邱錫麟的作品和本人,是2002年他在宜蘭市佛光緣美術館舉辦「真情.緬甸」,這也是開館系列的大型展覽,開幕茶會上,他一身樸素的獵裝,金邊眼鏡,面對來自宜蘭各界的攝影家和藝術家朋友,他以謙沖的口吻,道出他五度單獨前往緬甸拍攝當地的人民生活的情形,透過鏡頭,他深切閱讀到許多緬甸人民的生命故事。

  緬甸是中南半島的佛教國家,曾經因為軍事政變而成為專制的鎖國,一度對外封閉二十年,但是緬甸人民勤勞和真樸的美德,卻不因為經濟衰敗而有所變質。邱錫麟花了幾年的時間,五次深入緬甸的窮鄉闢壤,背著相機走入緬甸各地的市集和鄉村,以微笑代替溝通的語言,拍攝到許許多多精采而珍貴的緬甸常民影像。緬甸的攝影之旅,讓邱錫麟感受到質樸人性的尊貴與美好,那是一種超越物質之外的寧靜和祥和,一種困境中益發流露的生命尊嚴。

  「真情.緬甸」是邱錫麟從1988年「人間」攝影展以來的第五次個展,對於一個熱衷攝影藝術二、三十年的攝影工作者而言,五次個展不算太多,但是邱錫麟每次的作品展覽,都讓藝術界的朋友相當肯定他的用心,也引起新聞界也給他很大的迴響。

  邱錫麟最近三年陸續出版《典藏台灣》攝影集、《印藏之頌》攝影集,以及《真樸之歌》攝影精選集。其中《真樸之歌》是他攝影創作三十多年的精選,收錄的攝影作品超過一百五十幅,全書超過三百五十頁,邱錫麟說,他非常重視印刷效果能夠忠實呈現攝影作品的質感,注重編輯和分色過程不說,光是印刷過程,他就在印刷廠待了十幾天,最主要是盯住印刷機和油墨,能夠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維持最佳的印刷品質。

  1949年出生在宜蘭縣,愛好攝影的邱錫麟,在1972年到1993年,當過22年的國中國文老師,為了專心攝影創作,他提前從學校退休,但他卻是宜蘭地區喜愛攝影而不愛自我宣傳的攝影家。

  2005年,他的第五冊《典藏台灣》攝影集編印完成,邀我前往他在宜蘭縣五結鄉的住宅聊天,拜讀他的作品之際,我發現他這麼多年來,即使已經出版了連續五本的攝影集,都是自費郵寄給全台灣各地的大學、縣市鄉鎮圖書館,以及全宜蘭縣的中小學圖書館。

  當時,我懇求後獲得他勉強允許,我邀請了十幾位宜蘭地區的新聞媒體同業,到他家裡採訪這個熱愛攝影、連續出版攝影專輯,卻「只送不賣」的攝影家,媒體記者對於這樣一位傳奇的攝影家作品和本人也都相當好奇,不過,邱錫麟一再說明,他的作品是嘗試記錄人性真誠樸實的一面,他確信攝影獨特的影像語言表達功能,以及攝影對於社會和文化的意義和價值,這些年來,他希望藉著攝影記錄、歌頌,並留存質樸人性的光輝美好品質,以及人與人、人與土地之間的和諧關係和情誼。

  這些年來,邱錫麟往往一人出國拍照,背著簡單的行李,為了單獨旅行的安全需要,他連萊卡相機的商標也要貼上膠布,他不習慣走馬看花的旅行團,或是一窩蜂的攝影團,他喜歡一個人靜靜的進到一個國家或地區,利用最質樸的心情,和當地的人結交朋友,所以他的作品往往透露更多的人文和關懷精神。

  透過邱錫麟的鏡頭,記錄的就是這種快要被人忽視、卻持續存在的人性純真之美。邱錫麟最近應邀在宜蘭縣立文化中心,展出他的第六次攝影個展「真樸之歌」,展期從三月十九日到三十日。



  邱錫麟出版年表:1988《尼泊爾去來》、1993《心窗》、1994《又見真樸》、2002《真情.緬甸》、2005《典藏台灣》、2006《 印藏之頌》和2007《真樸之歌》。

【佛大電子報第5期/2008318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