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就業交流道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就業交流道>我眼中的羅中峰老師
我眼中的羅中峰老師

佛光電子報-我眼中的羅中峰老師
 
 

我眼中的羅中峰老師


 

社會學系三年級\劉宴誌

枝頭看蟬

  去歲伏暑,系上一位老師請假負笈大陸進修,圓滿自己身為人師後仍欲學習專業以外知識的夢。

  回想進入社會系的時間已超越大學生涯一半,所尋所想卻不盡然皆是社會系的知識,我也有一個夢,盼望能夠轉換學習的環境,重拾過去便有興趣的書本,而不只是面對堆疊如丘的社會學教本。當然,我明白它很好;此刻,我稍稍能懂一個近乎六年執教鞭的老師,為何心底希望能夠再將觸角往外延伸。

  本來蟬在枝頭,只聞其聲不見其體,枝華茂盛濃密,現在已能略見隱身於樹上的蟬,我正看著。

不是雞婆

  羅中峰老師,在期末茶會時感性地說:「我只是請假,又不是辭職,唉,大家弄成這個樣子……」,言下之意,對於我們悉心規劃的活動,又是點上蠟燭、又是獻花送卡,有一點羞怕,有一點意外。

  社會系的夥伴們一向如此,對於愛敢大聲表白,並盼望這個座落於林美山上的小天地,真能成為自己第二個家,不只我們口中的「老羅」、系主任大森老師、國慶老師,乃至鄭老師、陳老師,甚至兼任的胡老師、葉老師……,都對學生愛護有加,他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學生族群裡較為相應的「粉絲」

  對我來說,在大一時候就已經被「恐嚇」,知道系上有一個「老羅」,不但對學生在課業上的表現多有要求、生活上常予關照,還時時在體制內的課堂教授中,參以個人生命經驗分享。

  微細處自關心各人唸書態度,擴開至如何培養公民生活習慣,不斷提醒身為學生的我們,總有時間補救、加強,並學習成為有人文氣息的「知識份子」。

  「老羅」在學生面前很真實,記得有一次,他發出一些提醒:「怎麼會全班有那麼多人在咬指甲呢?」我突然疑惑,苦口婆心在台前為了幾頁《柏拉圖理想國》講得嘴唇都快發白的「老頭子」,怎麼還會有那麼多時間注意我們的小行為?「老羅」同其他系上老師,不但以包容、體諒的心,試著在學術殿堂裡訓練我們的邏輯、開發我們的熱情,還得「忍受」我們的愚鈍。

  是什麼樣的力量,推著一雙又一雙慈祥而堅決的手,一年又一年的拉拔軟弱又正在尋找真理的我們?

  這不是雞婆,因此我的心與在課堂上講課,或說或笑的老師開始交流。

還你信心

  這一群孩子,時常盼望「老羅」何時任我們的導師?三年的時間接觸了林老師、系主任、鄭老師,他們都有卓絕一面,但也想像,有一天我們可以與「老羅」再「擦出火花」。

  老師最不能接受的,莫過於學生的漫不經心吧!「老羅」從不用成績、出席「恐嚇」學生,大概跟自身的學習歷程有很大關係,但從他身上,我知道「態度」仍決定一切。

  那一次,幾位同學沒帶課本,其中一位可能因疲累趴下打盹,「老羅」問甲:

  「你的課本為什麼又沒帶?你這樣怎麼上課?你知道等會兒要讀哪裡嗎?」一陣靜默。

  「沒帶課本就算了,你還直接趴在桌上睡起來,你如果很累,請你回寢室睡好嗎?」無慍色洋溢面上,口氣平穩、堅定。

  「啪!」椅子撞擊後桌,這位同學倏地站起,從容走出教室。

  他還真的離開耶,我們心想。沒有多餘言語,但我們都感覺到一股不尋常的氣氛迴盪桌椅和講臺,每個人此刻感覺或有不同,但想必不會差去太遠。

  看「老羅」這麼堅持從唸書到生活的習慣,縱然慢慢一切不求,標準降到最低,也要為自己保有幾分身為老師的尊嚴。突然,大夥兒正想:如果我們是那位同學,會不會那麼「勇敢」的站起來?

  一週後,有一天羅老師對我們親愛的助理說:「還好他這禮拜有來上課,我很怕,也以為我傷害到這個孩子的自信心,甚至讓他不願唸書,放棄求學。」

  「老羅」雖常掛著威嚴和不可侵犯,但「嚇不倒」我們!因為大家明白:冷峻的外表下,內心溫柔卻如冬日陽光──「把信心還給你」。

  老師要的,只是尊重!對自己也對課業,對他人也對這座象牙塔。尊重讓沉浸在社會學訓練的我們,用包容的眼光,看待這個大千世界。


乍暖還寒

  春天來到,「老羅」也回到這個他熟悉的地方。人總是如此,對於在某個階段所欽敬仰幕,或者僅僅只是想多些了解的師長朋友,是說也說不盡,談也談不完。

  幾次與文學系、外語系老師們接觸,亦能感受到屬於原本自以為在系上老師身上的那種親切,我想這是屬於老師的特質,屬於心中常保持柔軟、懷有浪漫的人的特質。

  歸來第一堂「文化社會學」上,即侃侃而談他在神州大地上的心得,兩岸人民對待相同事情相異的觀點、行為。東坡曾讚揚西湖:「欲把西湖比西子,從來佳茗似美人」,美麗的西湖孕育了文化,養成知識份子在風雨中屹立不搖的風骨,甚至出產好茶… …,而這一切在現今「老羅」幾次遊賞西湖畔,破滅的差不多。

  隨地吐痰、擁擠的公共空間、設計不良的交通動線及老舊的運輸工具… …,眼看心想大陸,便也覺得生長在台灣的我們,上了「文化社會學」不一定能成為心裡想像中的人,多聽多看也只是累積我們對於國際和世界的關心。

  寒假結束,開學了,多麼讓人開心!除了「老羅」歸隊,還有系主任等社會系教師全程相陪,要與我們走好這一條大學瘋狂的歲月。

  又到乍暖還寒時,希望「老羅」及所有教師,對學生永遠存著希望,不像春天氣候。

  而我們麼?原本只能略見蟬影,希冀有天能全見蟬身!也繼續發願做一個像樣的大學生,努力學習成為一個知識份子。

  歲次戊子驚蟄──補記羅師中峰歸來

【佛大電子報第5期\2008318日】



社會學系羅中峰老師是學生心目中的嚴師慈父。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