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台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 戲曲課程引進門 看戲修行靠個人
台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 戲曲課程引進門 看戲修行靠個人

佛光電子報-台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 戲曲課程引進門 看戲修行靠個人
 
 

台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

戲曲課程引進門 看戲修行靠個人


 
 

資訊學系二年級\歐陽志欣

  記得剛開始,會接觸到戲曲,是因為上了喻國雄老師的中國戲曲。

  說實在的,我從小對於戲曲的接受度就不高。並不是不喜歡,只是都提不起興趣,感覺台上的人都怪怪的。

  喻老師剛開始上課時,介紹了不少歷史。包括戲曲從古到今的演變,以及現代戲曲背後所包含的元素。後來,漸漸接觸並瞭解不少戲曲背後層面的東西之後,我不由自主的聚精會神,看著台上的一舉一動,因為課堂上所學,讓我瞭解這些演員的動作細節之後,戲曲的意義對我不再是遙不可及。原來那是經過多少歲月的洗煉,才能有今日的成就。就像俗話說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台上的演員真的是穩扎穩打,絲毫沒有一點馬虎。

  欣賞最近登場的「扮戲、看戲-生旦淨丑的藝術」,屬於通是教育戲曲課程的一部分。那也是因為本校藝術學所人才濟濟,才有能力和有這個機緣舉辦這種活動,才讓我們欣賞到本校藝術所研究生深藏不露的好功夫。

  在開場前,我特意提早一小時抵達會場。也讓我佔到了一個絕佳欣賞的好位子!距離舞台不到10公尺的正前方。當時台上,顯得非常忙碌,無論是燈光、文武場、各演員之間的排演。但是這些景象卻也紊而不亂,大家似乎都有絕佳的默契,完全不會干擾到對方。這大概就是他們長期可練和登台經驗,磨鍊出來的非凡能力吧!


 說到主持人,我不由得大大讚許我們的林所長,這其中包含他人脈之廣闊,以及主持功力之深厚,說是這次活動的功臣或推手,絕對不為過。其實整齣戲看下來,就像是把我們的課程濃縮成了兩個多小時。但是一丁點都不少,一次都給你看個夠。

 一開場,主持人藝術所林谷芳所長大致介紹了戲曲簡單的元素,以及所構成的程式。程式,就是經年累月下來的固定形式。生、旦、淨、丑各有各的程式。簡單介紹後就由耍大旗的表演,這些武生們表演得乾淨俐落,當時的旗影、身影到現在我都能在腦海中深刻的烙印下來。

 其實,我當時真的想大聲叫好的,不過,有礙於身邊的朋友似乎不懂這種禮儀,或許會被我驚嚇到也說不定,所以就只好默默的在心裡吶喊。

  場景一換,貴妃醉酒的儀態,美得如夢似幻。不過,我真得很佩服這位美麗的旦角的功力了得。因為筆者曾經在課程中有特別犧牲,畫了俗稱的乾旦,也就是男畫女妝。綁頭的感覺真的是非常的折磨人,整個腦袋都是緊繃的,當時覺得如果要我隨時「倒地不起」,也不是一件難事。更何況演員是在台上必須做到唱唸做打,以及手眼身步法,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呢!所以光是這點,就得對於台上演員報以莫大的鼓掌和崇敬。戰馬超的部份,武打的部份真的是很精彩。沒有看過實體的人,真的不能想像手上的兵器都是很容易壞的。像大刀就是用竹片做的,如果施力點不佳,不僅聲音出不來,兵器更可能因此毀損。武旦身上的行當真的很重,我自己就曾經穿過。尤其是「靠」,穿的時候需要綁很緊,這一綁,我連大氣都喘不上一口,手也無法舉過肩,更難想像演員還得這樣做出武打動作。

  拾玉鐲,在課程當中有欣賞過不同的版本,經典在於針線活,文武行得配合得恰到好處,演員也必須表演得維妙維肖。丑角永遠是戲曲中的活寶,帶動氣氛少不了他。孫悟空我最記得是他後來小秀了一段大錘絕技,那根本就是絕活了!當時看得全場目瞪口呆的。

  歌仔戲的部份,林谷芳老師居然也請來了許亞芬小姐來為我們站台,真的是非常的道地。有趣的是,我們的校長也上台獻唱了一首「涼州辭」。客家戲的部份,說老實話,我真的覺得王月英「好正」,不過重點當然不是這個啦,她唱得好、長相甜美、扮相漂亮,還是道地閩南人,卻把客家戲唱鮮活了。不過是三言兩語之間,我們可以看到戲曲的精妙,以及逗人言笑之處。而且表情也是搭配得恰到好處。鍾馗登場了,不用說,大家都會記得吐火的一幕。說真的,我很懷疑為何這樣不會燒到他自己的鬍子。

 說了這麼多,各位看倌,有發現到一件事嗎?想要欣賞一齣完美的戲曲,無可厚非不能缺少的東西,那就是多多了解戲曲的歷史啦!如果沒有這些背後的知識,那不就白白糟塌了在佛光大學登場的這一齣精采絕倫的好戲呢?總而言之,一句話,大家一起來學戲曲吧!這樣你就會瞭解這是多麼的吸引人了。

【佛大電子報第5期\2008318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