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人物探索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人物探索>這麼近,又那麼遠的國度:泰國研究
這麼近,又那麼遠的國度:泰國研究

佛光電子報-這麼近,又那麼遠的國度:泰國研究

 (教學資源中心/報導)四月十六日中午,公共事務學系陳尚懋老師在圖書館 512 室舉辦之「雲水雅會」,以「這麼近,又那麼遠的國度:關於我的泰國研究、教學與服務」為題,向與會的老師介紹近十年來的泰國情緣。演講主題主要包含三大部分:現在泰國最夯的文創產業,個人的十年心得,以及國人既熟悉又陌生的泰國政治情勢。

 2002 年泰國總理邀請國際競爭力大師 Michael Porter 診斷泰國的經濟,Porter 指出泰國具有競爭力的產業包含:汽車、觀光、時尚、食品及電腦動畫等五項產業。為了打造曼谷成為時尚城市 (fashion city),曾經將最大的馬路進行大規模的封街,舉行全城大走秀,希望經由這般的時尚時裝秀,使人民能近距離的接觸時尚。當大家正覺得不可思議時,尚懋老師秀出標題為「泰國創意設計中心 (TCDC)」的照片,看著明亮時的擺設,會讓人直接聯想到百貨公司,的確,TCDC 位於百貨公司樓上,但是,它卻是不折不扣的政府單位。希望逛百貨公司的民眾,能順便到 TCDC 逛一下,值得一提的是,外國人只要以護照換證也可以進入。TCDC內除常設的展覽,也時常舉辦特展,裡頭販賣的商品是泰國設計師設計的商品,希望藉此提供泰國設計師展示與銷售商品的平台。泰國政府更積極透過修訂法令規定,以扶持文創產業,只要 1 元泰銖的資本額與3名股東即可創業。泰國設計界相當有名氣,以藍色小人為設計概念的Mr. P品牌,其所生產的捲線器、蠟燭與檯燈等文創產品,除展現十足的泰式幽默外,也令外國觀光客愛不釋手。台灣民眾對Mr.P並不會感到陌生,因為全家便利商店也曾進行「全家集點送Mr.P放鬆好物」。

 接著尚懋老師談到泰國的廣告產業,泰國是全亞洲廣告得獎最多的國家之一。泰國導演的廣告,台灣民眾應該都觀賞過,因為大眾銀行農曆過年時的形象廣告如:母親的勇氣及不老騎士,即是泰國名導演Thanonchai Sornsrivichai的創作。其作品不會很直接訴求產品,而是含蓄的表達情意,以說故事的方式呈現。再如泰國人壽的廣告,更是令人動容。播放此廣告時,讓與會的某老師流下感人的男兒淚,當尚懋老師接著要播放另一段廣告時,該位老師一再懇求「不要再放太催淚的廣告」。其他如戒煙廣告也都能讓人會心一笑,感受泰式幽默的魅力。

 談起泰國研究的緣起,是為了一本博士論文,2004年初首次單獨出國 long stay。當初最先的嘗試其實是馬來西亞,但是發給馬來西亞學者的電子郵件,全部都無人回應。然而,發給泰國學者20封電子郵件,當天即有5人回應,而且最早回信的是泰國政經學院最大咖的學者,所以是因為泰國人十分友善而選擇泰國。走在路上,以英文向泰國人問路,如果那人不會講英文也會熱心找來一位會講英文的人,由此可見泰國人對外國人確實十分友善。即便如此,獨自出國,確實有一定的難度,但是不管有沒有學到東西,至少看到了東西。

 泰國從2005年以來的政治危機,應該是200811月黃衫軍發動最後一役,佔據曼谷國際機場;2010519日紅衫軍再度上街頭抗議,政府兩度強力鎮壓;以及201310月盈拉政府通過赦免法為塔克辛解套,引發反對派上街頭抗議,最為國人所熟知。不過,大部分人可能分不清楚黃衫軍與紅衫軍。紅衫軍以支持前總理塔克辛與現任總理盈拉(塔克辛妹妹的北部與東北部中下階層群眾為主,塔克辛乃1949726出生於清邁的中國第四代移民,1994年出任外交部長,為期三個月,1998年時成立泰愛泰黨,奉行民粹主義與塔克辛經濟學 (Thaksinomics)黃衫軍以民主黨黨魁也是前總理艾比希為代表,以支持民主黨的曼谷中產階級與南部群眾為主,與皇室、軍方與司法單位關係密切。

 政治危機的影響包含:1. 國內對立嚴重,例如塔克辛家族擁有勝獅啤酒的股權,引發黃杉軍拒喝,而改喝大象啤酒。2. 經濟損傷,至少造成股匯市下跌、外資撤離及觀光客取消行程。3. 對民主的傷害,透過非民主手段挑戰民主選出的政府。反對派希望透過非民選的人民議會來進行政治改革一年後再舉行大選,即反對派主張先改革再選舉 (Reform before election)。然而,塔克辛與盈拉所屬政黨從 2001年起連續贏得六次大選,且都過半,因此希望先選舉再改革 (Election before reform)。迄今,朝野仍無共識,甚至存在司法政變的可能性,即透過司法調查,而達到迫使總理盈拉下台的目的

 由於演講內容十分精采豐富,與會者也頻頻發問,不知不覺間,已過了預定的時間,即使眾人百般不願,主持人也只能無奈的起身結尾,且讓我們期待下一回合更精采的相會。20140425

 

A -

A -

A -

A -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