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重要校聞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重要校聞>佛光大學頭城文創園區盛大開幕
佛光大學頭城文創園區盛大開幕

佛光電子報-佛光大學頭城文創園區盛大開幕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報導)「頭城文創園區」於514日上午由宜縣文化局長林秋芳、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頭城鎮長陳秀暖、書畫大家周澄以及經濟部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委理事長吳英賢等地方產官學各界代表數百人見證下舉行揭牌儀式。昔日居住於此地的莊漢川也以嘉賓身份親臨現場。活動充滿懷舊與歡欣的氣氛。

 頭城文創園區的前身為19204月落成的「頭城驛」站長暨員工宿舍。光復後經歷颱風後傾圯,經歷地方熱心文化人士奔走下, 2005年10月25由縣府登記為歷史建物,免於被拆除的命運,接著獲得文建會補助修建費用。20113月命名為「文創頭圍園區」委外經營,奠定現有基礎。201312月起由佛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接受縣府委託管理與經營,文化局正式命名為「頭城文創園區」,於2014514在產官學各界見證下進行揭牌。

 園區內有兩棟歷史建物與一棟現代RC建築,機能與設施分別如下。第一棟的原站長宿舍乃是《巷弄裡的一家書店》主場景「閱樂書店」,命名為「雲水文風」,將以帶動頭城、宜蘭文化觀光產業為主軸,日後將以觀光、文化資源的建置為主,在此將舉行不定期講座。

 第二棟的雙層RC建築命名為「不二小舖」,一樓為文創商品販售區,同時兼具「靚好文創小學堂」的小型講座與手工DIY功能。因建物內具備廚房,日後將發展為特色餐飲。一樓的文創商品展售將包括宜蘭、臺北等地文創商品,總計有十幾個文創廠商進駐。「不二小舖」二樓為園區的心臟地帶,分別有「晤談室」、「文創辦公室」、「廠商培育室」、「創意發想室」以及「儲藏室」等空間,兼具育成中心辦公室、廠商培育、講師專屬空間、會議室以及實習生休息室等機能。

 第三棟的歷史建築將建置為「開蘭美藝」,舉行定期展覽、講座、茶會等文藝沙龍活動。為紀念開園,首展由文資系老師楊俊傑帶領學生舉行「看見頭城攝影展」,由一群充滿活力與想像的年輕人透過鏡頭,窺見頭城百態,有滄桑,有風華,有想像,也有遠景。中間廣場往後將與舉行表演與假日文創市集。頭城文創園區由佛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文資系聯合經營,日後將龐大的學校資源挹注到園區,連結地方資源,希望以服務產官學合作平台自我期許。

 「你是那夏天回頭的海洋,翡翠色的一方手帕 帶著白色的花邊」,清純可愛的女主角杜可馨(謝欣穎飾,2012年以《命運化妝師》獲第10屆義大利亞洲影展最佳女演員獎)被男主角向書磊(李威飾,曾入圍金鐘獎最佳男主角)比喻為楊牧詩歌中的海洋,接著劇中響起民歌時代的楊弦清柔歌聲,爽快動人,彷彿讓我們聽到海洋的綿延不絕的澎湃聲音,預示著一段戀情偶遇的開始。這是《巷弄裡的一家書店》(Lovestore at the Corner)的精彩片段。

 這部劇已經於今年4月底每週五晚上十點在華視頻道播出,5月中旬起也將在TVBS娛樂台播出,是國內偶像劇中首次將劇情與文學作品緊密結合的精彩戲劇,有別於一般空洞的劇情,深具內涵,因此獲得文化部2013年流行音樂產業局高畫質(HD)電視節目旗艦型連續劇類3000萬元的高額補助,目前已獲28個國家版權授權。劇中主場景「閱樂書店」正是「頭城文創園區」的站長宿舍。

 頭城文創園區由佛光大學育成中心與文資系於去年12月獲得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委託經營權,《巷弄裡的一家書店》隨之進行主場景拍攝,為此漫長的開園籌備期隨之開始。該劇組於420日完成拍攝與撤出後,育成中心與文資系正式啟動開園前的裝潢與設備建置工作。

 「頭城」為宜蘭第一城,素來文風鼎盛,出過兩位縣長,有古色古香的「頭城老街」與特色小吃,園區不遠處的盧宅設計師同時也是總統府的設計師,夏天的頭城的海洋季活動人潮如織,蘭陽博物館也是臺灣的嶄新地標性建築。因此,頭城文創園區的開園將會開啟大學進入社區、共構產官學網絡的重要起點,書寫大學參與文化、產業活動的嶄新歷史。自從佛光大學獲得委託之後,官方、學界、文化界對此抱著深厚期許。(20140514

※ ※ ※ ※ ※ ※

 (宜蘭訊)佛光大學在頭城火車站旁新設的頭城文創園區,五月十四日正式開幕,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說,佛大經營頭城文創園區,是呼應星雲大師希望「大學服務地方」的期待,而研發創意也是佛大近年發展的重要特色。

 頭城文創園區位在宜蘭縣頭城火車站旁,利用台鐵保留的舊宿舍與倉庫,去年十二月由佛大創新育成中心標得經營權,期間剛好有電視劇「巷弄裡的一家書店」拍攝取景,這齣戲劇除台灣播出之外(華視和TVBS四月起播出),已經有二十八國家地區購得播映權。佛大創新育成中心引進創意產品廠商展示特色商品,同時也成為佛大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師生經營實習的場館。

 開幕儀式由文資系碩士班創意鼓陣打熱氣氛,頭城國中國樂團演出精緻的音樂暖場,宜蘭縣文化局長林秋芳、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和研發長謝大寧扮演財神爺,發送星雲大師祝福法語元寶,現場民眾和師生都獲贈一元寶。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長林秋芳代表林聰賢縣長致詞表示,感謝佛大楊朝祥校長站出來,帶領佛光大學的菁英團隊,共同推動宜蘭縣下一波的創意文化產業發展,三年前蘭陽博物館成立,是頭城文化產業再造的第一步,如今頭城創意園區營運,是頭城老街再生和古蹟活化的重要里程碑。

 頭城鎮長陳秀暖對於佛大進駐頭城文創園區寄予厚望,她說,本日正逢五路財神生日,大家就在頭城文創園區迎接財神,希望頭城文創園區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帶動頭城老街文化觀光資源重新發展,也讓美麗頭城的海鮮和農特產更暢銷。

 楊朝祥校長說,從小住在汐止的他,可以說是吃宜蘭的米菜和魚肉長大的。在佛光大學四年,是一生最快樂的時光。過去佛大招生事務已經順利推展,前兩年連續滿招,今年推甄剛放榜,唯一出現一個缺額,雖然讓他感覺遺憾,不過佛大招生成績也是私立大學第一名。

 楊校長說,星雲大師來宜蘭弘法滿六十周年,大師創辦佛光大學之初即期待大學做好「服務地方」的工作。佛大運用學校創意資源和頭城文化特色,就是服務地方的具體作為。

 佛大創新育成中心暨文化資產創意學系潘襎主任說,頭城文創園區包括站長舊宿舍和員工宿舍兩區,以及一棟兩層樓水泥建築,計有「雲水文風」、「開蘭美藝」、「不二小舖」等空間,即日起將把這裡從沉睡的美人,開發具有動靜皆宜、創新機能的園區,成為帶動知識文化創作的平台,此地也是佛大文資系學生實習的重要場館,希望成為佛大學子回饋地方的基地。

 潘襎主任特邀請宜蘭藝術家周澄為「頭城文創園區題字,頭城書法家康灩泉後人康杰雕刻匾額,他希望這裡會有更多藝術家參與文化創作展演和藝術交流。(20140514)

(撰稿與攝影:周俊雄)

a -

文化資產創意學系碩士班三位鼓手表演熱鬧的開場太鼓。

 

a -

 

 

 

 

a -

 

 

 

a -

 

 

 

a -

 

 

 

a -

頭城國中國樂社表演動聽的樂曲。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

a -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長林秋芳。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