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社會學系花東服務學習志工旅行
社會學系花東服務學習志工旅行

佛光電子報-社會學系花東服務學習志工旅行

 (社會學系/報導)「生命,因為服務而高貴;生活,因為旅行而豐富。」本校社會學系利用「學習活動周」,規劃了長達6天的服務學習花東志工旅行活動,自願參與的17名社會學系二年級以上同學,全程參與之後,直呼:行程緊湊豐富,學到很多,是一趟非常不一樣而特有感覺的旅行,六天的付出非常值得,期望以後還能再辦理。

 策劃本活動的楊昌裕與施怡廷老師表示:社會學系目前開設有社會工作學程,許多系上的同學期望未來能投入關懷弱勢族群的社會工作行列,為使學生能實際接觸與認識花東地區的社會福利機構,同時結合旅行與服務,讓學生親身體驗服務的歷程,規劃社福機構參訪及閱讀推廣服務等活動。

 本項活動目標,一、讓社會學系學生有機會走出校園,實際接觸東部地區社會福利機構,以增益學生對社會工作的了解與投入的熱情。二、透過旅行的模式,在密集的期間內,讓學生聚焦在社會福利議題,使學生能深入探索社會福利工作面臨的問題,並思考可能的解決之道。三、透過閱讀培訓與實作,讓學生習得閱讀與推廣的策略,增益學生對兒童閱讀重要性的了解與服務實作經驗。

 本次活動在社福機構參訪部分,包括慈濟基金會、主愛之家凱歌園少年中途之家、均一中小學、公益平台基金會、臺東家扶中心、臺東縣兒童故事館。大家對於民間非營利組織默默為社會付出,而自然形成互補式的服務網絡,印象深刻,尤其當凱歌園內戒毒成功並留在中心服務的同仁為大家述說自己戒毒的心路歷程時,更讓同學們動容而發自內心的敬佩。至於服務部分,包括月光寺人文饗宴作家對話服務;太麻里義診活動服務;隨雲水書坊圖書車至海端國小、加拿國小之閱讀推廣服務;四維幼兒園說故事等,大家經臺東縣故事協會執行長盧彥芬傾囊授予閱讀策略之後,現學現賣執行服務的任務,既是興奮也充滿挑戰,過程中感受到服務的充實感與自信,體驗了一次美好的服務。

 來自西北師範大學的交換生王歡同學,參加此一活動後表示:「每一天都充滿著感動,深深被大家相親相愛如一家人的溫暖所欣喜與動容,這一份珍貴的記憶會是我最美的台灣情緣。」同樣來自西北師範大學的藏族女孩希合道草同學也說:「這趟旅行有一種真實打開視野的感覺。這次來台灣,光是這一次就大值得了。」在月光寺被蚊蟲吻得過敏的煙台大學交換生封磊說:「看到盧彥芬執行長活力充沛,帶我們閱讀培訓與服務,一點都不像老大姐。她再不老,我們可要發瘋了。」

   活動指導老師施怡廷說:「確實在旅行中,大家有更直接而親近的相處與互動,這是在學校待上一年都不見得有的效果。」或許就是這一附加價值,凸顯了志工服務旅行的意義,也是同學們期望以後再辦的原因。(20140409

A -

3291300~1530參訪慈濟基金會

A -

A -

A -

A -

4月3日0900~1000月光寺住持妙勳法師為同學開示

A -

A -

A -

3月30日1400-1700月光寺人文饗宴梁寒衣居士述說其創作理念

A -

A -

A -

A -

3310920~1200參與台東縣太麻里義診服務

A -

A -

A -

A -

A -

A -

A -

4月2日1450~1630四維幼兒園說故事

 - Z

3月31日1530~1700 盧彥芬執行長主持閱讀知能培訓與演練

A -

A -

4月1日0900-1200 海端國小閱讀服務

Z -

A -

A -

4月1日1330-1600加拿國小閱讀服務

A -

A -

A -

A -

A -

A -

A -

4月2日0830~1000參訪均一中小學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4月3日0740日光寺住持滿禎法師為旅行的我們持念祈願文

A -

4月3日0830-0940在教育廣播電台台東分台心得分享為活動畫下句點

a -

4月3日0830-0940在教育廣播電台台東分台心得分享為活動畫下句點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