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綜觀台灣廣告發展史 黃奇鏘籲人才投入創意市場
綜觀台灣廣告發展史 黃奇鏘籲人才投入創意市場

佛光電子報-綜觀台灣廣告發展史 黃奇鏘籲人才投入創意市場
 

           綜觀台灣廣告發展史


     黃奇鏘籲人才投入創意市場

 

 

傳播學系一年級/李曉君

  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奇鏘先生,應佛光大學傳播系主任王石番教授邀請,與傳播系所的師生分享他在台灣的廣告事業開創經驗,讓同學們受益良多。黃理事長分析台灣廣告發展史,他也呼籲更多年輕人投入廣告創意產業。

  黃奇鏘理事長同時也是知名的BBDO黃禾國際公司營運主席和柏泓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由於長期從事廣告事業的創新和營運,所以黃董事長可以說是看著台灣廣告事業成長和發展,甚至國內有許多的廣告計畫和改革都是由他主導的。
黃奇鏘董事長首先跟大家分析了許多國家的廣告事業,尤其是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的廣告發展沿革,最後分析台灣廣告事業的發展情況。

  他說,在1869年的時候,美國便出版了《廣告年鑒》,促進了廣告事業的蓬勃發展,1915年開始,更確立了佣金15%的制度,使得美國的廣告代理更趨向穩定。
日本在明治維新時期,發展出廣告版面抵付通信社稿費,通信社為了賣出廣告版面以換取金錢,因此成立了廣告社,也就是所謂的廣告部。1907年時合併了日本電報通信社,在1955年時簡化為株式會社電通。台灣在日治時期也深受其影響,開啟了台灣的廣告事業。

  黃董事長將台灣的廣告事業分成了六個階段,分別是萌芽期、導入期、成長期、競爭期、多元期和震盪期。在廣告剛開始時,廣告是來自於業務員做行銷所產生的。最早有大陸廣告社,主要是以報紙廣告為主。在導入期和成長期中,廣告代理漸漸的發展了起來,後來因為外資的加入,而產生了競爭期。後來溫春雄先生成立了東方廣告社,成為台灣廣告的先軀,但是其在1959年才拿到合法執照。溫先生所經營的毛皂王公司失敗,因此才發現了廣告的重要性。當時主要為廣播、報紙、雜誌廣告,此外還有展覽會場佈置等等。

  1960年,第二屆亞洲廣告會議參加的團員,大多可分為報業界、廣播界、工商界等三部份,1961年,國華廣告公司開始和媒體簽代理合約,穩定了台灣的廣告。隨著社會的發展,從導入期起,無論是廣告或是其他種種的媒體,都深受日本的影響。後來外資的投入,和服務業的競爭,以及報禁的開放等等,都無形中促進了廣告的發展。李奧貝納為台灣第一個外商廣告代理商,稱為奧美廣告。一直到了多元期,形成了許多分別獨立的集團運作。奧美廣告及和信廣告先後成立,媒體採購公司的出現對廣告生態起了很大的變化。漸漸地廣告代理商和其媒介漸失其直接關係。2000年以後,許多的報刊都面臨停刊的危機,有線電視超越了無線電視,網路廣告的復甦而前景無限。在2001年時,台灣主辦了第22屆亞洲廣告會議,大大提升了台灣廣告的地位。

  除了分析台灣廣告事業發展史,黃董事長也指出許多台灣廣告所面臨的問題,他說,廣告是經濟繁榮的重要指標,但近期市場的萎縮、利潤變少、人才的嚴重外流,導致人才斷層,如今,媒體購買公司的興起,更將原本廣告業的結構做了很大的改變,導致許多的廣告公司無法繼續經營下去。

  最後,黃奇鏘董事長鼓勵大家要多多支持每年的台灣廣告節,讓台灣的廣告可以再多一些希望,而他也希望台灣的廣告創意市場,能有更多有興趣、又有創意的生力軍繼續投入。

【佛大電子報第3期/2007年12月21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