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教改十餘年,升學競爭仍未緩和,什麼道理?
教改十餘年,升學競爭仍未緩和,什麼道理?

佛光電子報-教改十餘年,升學競爭仍未緩和,什麼道理?
 
 

教改十餘年,升學競爭仍未緩和,什麼道理?

 


 

學習與數位科技學系\王家通教授

  最近在報紙上常看到一些家長團體或反對當年教育改革的人士,批評說,教育改革改了十幾年,升學競爭不但沒有緩和,反而越加嚴重,因此說教改失敗。

  這個問題分析起來應該可以從三方面來談:  

  

 

   第一、到底這十幾年來的教改,有無以緩和升學競爭為目標?如果沒有,則吾人似不能以升學競爭未緩和來批評教改失敗。因此,批評者應該先提出政府或過去的教改會曾經主張教育改革應能緩和升學競爭,然後才來批評教改失敗。否則,就變成把自己一相情願的期望,要求教育改革來達成。說不定人家教育改革根本都沒有說要緩和升學競爭呢! 

  第二、就具體的層面來看,我們實在很難找出哪一項教育改革能夠緩和升學競爭。例如,所謂九年一貫課程只是將過去的科目改成所謂學習領域,與緩和升學競爭並無關係;再如多元入學方案,不但無助於緩和升學競爭,反而會使升學競爭更加嚴重;再如一些教改團體主張而由教改會及教育部推動的所謂廣設高中大學,天真的以為升學競爭之所以會激烈,乃是由於高中及大學不夠所致,結果現在高中、大學都增設到快招不到學生了,可是升學競爭依然激烈,且有益加激烈的趨勢,可見問題不在高中、大學不夠。

  第三、對於一些批評教改失敗的人士,我覺得他們批評太多,解決辦法則提得太少,或者根本沒有提出。批評是比較容易的,提出解決辦法才是學問。他們不應該一味地批評,而自己又提不出解決的辦法。記得有一位批評教改的學者說:批評是學者的任務,解決辦法應該是行政機關要去想。我覺得這種想法是不對的,學者既然比較有學問,則除了批評以外,也應該多提一些解決問題的建言。

  第四、以下我想提出一點關於升學競爭無法緩和的看法。我覺得我國目前升學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根本原因,是招生的聯合分發制度。我國的聯合招生制度實施數十年,本來只有小規模的地區性聯招,到了現在,已經變成了全國的一個大聯招,全國只有一個聯招區。在這種制度底下,全國精英都集中到建中、北一女及台灣大學。於是形成了學校的階層化,這種聯招的制度不改,枝枝節節改革,永遠無法緩和升學競爭。

【佛大電子報第3期\20071221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