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人物探索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人物探索>心中最美的一幅影像
心中最美的一幅影像

佛光電子報-心中最美的一幅影像
 
 

心中最美的一幅影像

 


 


傳播學系一年級\陳宜君

  「樓下的小孩吃飯了!」每當吃飯前,阿嬤的聲音總是伴隨著菜香,從樓上傳到樓下來。從我有記憶以來,我的小時候是由阿公、阿嬤帶大的。在印象裡,阿嬤一直很強勢,雖然阿嬤常抱怨她自己不識幾個大字,但她在菜市場買菜時,菜錢算得比誰都快、狠、準。不過,在阿嬤強勢的行為中,也看得出她對我們小孩的關心。

  小時候,我常生病,吃的東西也不多,所以只要在家吃飯時,阿嬤就會親自餵我,一定要我把碗中的食物全都吃完,才可離開餐桌,所以我就常常吃到午睡時間還在吃,一頓飯下來,都要花三個鐘頭左右。現在想起來,這是阿嬤愛我之深,卻不善言詞而已。

  前些年,身體還算硬朗的阿公突然生病,不過,那時阿公還是可以拿著柺杖,一步一步的在家裡走動。阿嬤常常還被無聲無息出現的阿公嚇一大跳。「唉呦!你走路都不出聲喔?」雖然阿嬤常對阿公抱怨東抱怨西,但是對於阿公的生病,阿嬤還是很擔心,常常去翻阿公的藥袋,有時還會主動幫阿公拿椅子。

 

  

  


 

  阿嬤的感情並不是會掛在嘴邊的那種,她只會默默的做,可是當她在人前,卻又嘴硬,硬是要數落阿公幾句,但到了晚上,卻又常常到阿公房間去看他,跟阿公說說話,摸摸他的手,看他暖不暖和。這時阿嬤的身體,還是很硬朗的。

  直到有一天,我接到妹妹打來的緊急電話,她說,阿嬤被車撞到了,要我儘速趕回家。我立刻就跳下公車,隨手攔了一部計程車,也不管身上是否有錢,我只想以最快速度奔回家中,探視阿嬤的傷勢。雖然經過幾天的檢查,阿嬤也有輕微腦震盪,但是我們卻開始發現,阿嬤記憶力急速退化,她老是記不太住身邊剛發生過沒多久的事了。不久之後,在我農曆十七歲生日當天,我阿公接著去世了。阿嬤當時哭得很傷心,她還說:「怎麼會這樣,我睡覺前才去握著他的手,還溫溫熱熱的…」,聽了讓我一整個心都酸了。等到公祭活動結束後,阿嬤的身體狀況也變得更差了,她幾乎很少出門,每天都在家裡坐在以前給阿公坐的椅子上,想一想就嘆氣,忍不住就哭了起來,直到最近阿公的喪事全辦完,她的記憶卻還是停留在阿公才剛離開她身邊沒多久。這時,阿嬤真的老了,她已經沒我小時候印象中那樣健康的模樣了。

  直到今日,家中又發生了一些大大小小的事情,而且阿嬤的身體更是大不如前,現在,她的藥袋都一疊一疊的擺在廚房中,家裡也請了外傭來照顧她。不過,阿嬤始終沒有忘記關心我們這幾個小孩,常常見面就會問:「暖不暖?飽不飽?」之類的問題。雖然我每次回答過了,健忘的阿嬤沒五分鐘又要再問我一遍,但我還是會耐心的回答她。因為在我心中對阿嬤最深刻的記憶,不會因為她的改變而消失。在我心中最深刻而且最美的影像,就是當年阿嬤餵著我吃飯,而我正在一邊打瞌睡的模樣。

【佛大電子報第3期\20071221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