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重要校聞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重要校聞>佛光山「一百元」蓋五所大學
佛光山「一百元」蓋五所大學

佛光電子報-佛光山「一百元」蓋五所大學

 (宜蘭訊)一百元,可以蓋大學?」二十年前,佛光山慈惠法師反問她的師父星雲大師。大師老僧入定,只回答一句:「有佛法,就有辦法。」如今,「一百元」竟然蓋了五座大學,這就是佛光山全球大學系統。

 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二月十七日主持「佛光山百萬人興學會館落成感恩法會」,透露當年的師徒對話,她說,「蓋一座大學要好幾十億,一百塊錢怎麼夠呢?」沒想到星雲大師發動「百萬人興學運動」,號召百萬人每個月捐款一百元,持續三年捐款共三千六百元,真的化不可能為可能,如今佛光山有五座大學。

 慈惠法師也分享另一個「一百元蓋大學」的故事,她說,有一位年長功德主參觀佛光大學之後,卻嚎啕大哭起來。慈惠法師問,為何哭呢?這位功德主竟然回答,她只捐一百塊錢,「為何佛光山把大學蓋那麼大?那麼美?」

 跨國的佛光山全球大學系統,在台灣有宜蘭佛光大學、嘉義南華大學、美國西來大學、澳洲南天大學和菲律賓光明大學,這也是世界上唯一由同一個教團主辦的國際大學系統。如今五校一體,資源共享,一校註冊,可以五校修課。

 來自全台各地的佛光山興學功德主一千多人,十七日齊聚佛光大學懷恩館,慶祝嶄新的「百萬人興學紀念館」落成,同時接受來自佛光和南華大學師生的感恩和歡迎。

 佛光大學香海社學生代表蔡宛芝說,感謝功德主長期護持大學,畢業以後自己也要捐款一百元;也有學生感謝自己的父母捐款蓋大學,台下的功德主就像是學生的爸爸媽媽一樣令人尊敬。

 聽到學生的感恩心情告白,台上台下都相當感動,佛光山教育院長永光法師和慈惠法師問台下功德主,一百元蓋大學值不值得?結果台下又有更多功德主當場發心,要邀請更多的親友加入護持大學的捐款行動。

 身兼佛光山大學系統總校長的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感謝所有功德主,他說,面臨少子化的招生壓力,佛光大學和南華大學的招生和辦學成果蒸蒸日上,隨著百萬人興學紀念館和校門重建,佛大的硬體工程已經全部完工,歡迎大家經常回到佛光大學,他承諾佛大和南華要成為台灣私校的模範。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承璋說,南華大學在林聰明校長接任之後,已經積極改善校園場館和教學設施,南華是一座極具潛力的私校,絕不辜負所有功德主的期待。

 二十年前響應星雲大師百萬人興學運動的功德主陳嘉隆說,他在一九九三年開始發動信眾和出家眾在西部海線行腳托缽,二十年沒有間斷,他和許多功德主都發願永遠護持興學運動。

 板橋講堂邱木蘭說,義賣月餅蓋大學活動已經第十四年,當初製作一百五十盒,現在每年中秋月餅銷量已達八千盒,參與製作純手工、無添加防腐劑的月餅,所有志工都非常歡喜。

 功德主會長滿益法師當場高歌一曲「幸福」,感謝所有功德主,她強調「有教育需要我」,功德主都「很幸福」。主持感恩法會的心培和尚,法會前也帶領大家合唱星雲大師的「愛就是惜」,讓整個活動就像全家人團圓聚會一樣溫馨。(20140217

(撰文與攝影:周俊雄)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a -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