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台大生傳系梁朝雲彭立沛師生 訪問佛大生態傳播中心
台大生傳系梁朝雲彭立沛師生 訪問佛大生態傳播中心

佛光電子報-台大生傳系梁朝雲彭立沛師生 訪問佛大生態傳播中心

 (宜蘭訊)佛光大學生態傳播研究中心在十月中旬,成功舉辦「2013 社區林業十年回顧與展望暨生態傳播學術研討會」獲得熱烈迴響,來自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的梁朝雲教授與彭立沛助理教授,11月25日專程拜會佛大生傳中心林如森主任和參觀校園,對於佛大優美景觀結合生態保育條件和做為相當肯定,台大師生一致推崇佛大是生態旅遊與環境教育的優良場所,未來將推薦親友和師生經常到訪。

 台大生農學院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專任教授梁朝雲、彭立沛老師率5名博士生,首先拜會佛大生態傳播中心兼主任、傳播系助理教授林如森,眾人對於10月17及18日舉辦「2013 社區林業十年回顧與展望暨生態傳播學術研討會」,透過社區林業成果展,結合生態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並且邀請屏東縣霧台鄉魯凱族阿禮風古謠樂團,親臨表演傳唱阿禮部落之美與生態保育運動的歌謠,獲得與會學界和社區人士讚賞。

 佛大林如森老師表示,他早年擔任聯合報記者,率先報導台南黑面琵鷺遭農民傷害以及提倡生態保育觀念,一度被當地居民奚落為「鳥記者」,如今證明成功保育黑面琵鷺,更能確保生態旅遊雙軌並行,不僅增加觀光旅遊收入,還提升台灣的國際保育形象,這是一個雙贏的結局,也是成功推動生態傳播的案例。

 林如森老師也舉出1994年8月深入印尼波羅洲,全程護送及報導十隻紅毛猩猩返回熱帶雨林蠻荒基地的過程,這不僅是台灣保育形象的轉型,也是人類尊重自然與生態的重要課題,他很慶幸身為媒體人能站在保育第一線,為跨國政府與國際志工的努力做見證。

 台大生傳系梁朝雲與彭立沛和博士生等皆認為,生態保育與環境開發雖然常有衝突,但只要產官學共同努力,加上透過傳播媒體積極報導與有效溝通,都可以達成人類生活與保育生態更佳的成效。佛光大學有非常優渥的生態傳播條件,應該擴大教育展示以及研究交流空間與規模,讓每一位蒞校參觀者印象更加深刻。

 佛大的校園位在宜蘭觀賞太平洋和龜山島最佳的礁溪林美山上,台大師生一行人也仔細參觀佛光大學圖書館和大興學會館,對於大師生坐擁自然美景和優質校園十分羨慕,大家相約擇期入住佛大會館,細細品味佛大生態之美與人文之光。(20131125)

(撰文與攝影:周俊雄)

s -

a -

d -

v -

h -

g -

 - q

g -

h -

h -

j -

h -

j -

j -

k -

j -

k -

j -

g -

j -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