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就業交流道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就業交流道>本校學生默默行善義行感人
本校學生默默行善義行感人

佛光電子報-本校學生默默行善義行感人
 
 
 本校學生默默行善義行感人

 

現年十八歲,長期為嚴重憂鬱症所困擾的宜蘭商職二年級學生江怡柔,十月十二日凌晨在住處上吊,經送醫搶救後宣佈腦死,由與她相依為命的母親來決定幫她捐出有用的器官。署立宜蘭醫院表示,柔柔送到急診室時,對光沒反應、瞳孔放大,再送加護病房進行支持性治療,五天後由醫師、檢察官和法醫,二度判定腦死,在家屬同意下進行器官摘取手術。怡柔所捐出的眼角膜、心臟、全身的骨頭等器官,一共嘉惠了三十多名病患。

遺體在冰存約一星期後,由於單親家庭且家境貧困,江母曾向圓明寺法師提到,不知該找誰幫怡柔化妝及修復,法師透過本校宗教系的永東法師,找到一位其指導碩士論文寫作的宗教研究所二年級學生李婕瑀,該生因擁有豐富的遺體化妝經驗,當下欣然允諾,並適時前往殯儀館了解遺體的實際狀態,及徵詢家屬處理怡柔遺體的需求後,即立刻著手準備大體整容修覆需要的器材。

由於怡柔生前曾有插管六天,加上冰存時間過久,整具遺體呈現脫水現象,導致兩眼嚴重凹陷,嘴唇潰爛及皮膚的脫皮現象,在遺體修復上必需運用技巧掩飾傷痕,並保護遺體在洗、穿、化、殮中其皮膚不再受到二度傷害,及如何以人道為導向來修復遺體,避免用傳統方式(先破壞組織,使遺體容易化妝)的錯誤觀念,而能達到最適切的人性方式來處理修復遺體。

十月二十九日清晨三時開始,歷時四、五個小時的整個遺體的洗、穿、化、殮過程,皆由本校宗教學系李婕瑀及白可明、吳佩玲、洪瑛鎂等四名學生義務執行。除了李婕瑀同學有經驗外,其餘三名同學對於遺體處理毫無經驗,卻都義不容辭地前往協助,並全程誦經迴向亡者,使得整個流程能順利完成,且深獲亡者母親的歡喜和欣慰。這些學生在翁校長大力推行「義、正、道、慈」的校訓和宗教課程的薰陶下,發揮樂善好施、扶貧濟困的美德,他們嘉惠鄉里的慈悲義行實在令人敬佩。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