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休閒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休閒>給政治系所的夥伴們
給政治系所的夥伴們

佛光電子報-給政治系所的夥伴們
 
 

給政治系所的夥伴們

佛光大學政治學所畢業生 李欣晏


 

身為政治系所的畢業生,在現今的社會裡確實是不容易樂觀的起來,若是走出校園後想要從事政治相關行業,那就必須先認清一些殘酷的現實。論形象,這個圈子通常是爭議多於理解、懷疑多於肯定,當然若是有家世淵源、系出名門自然是另當別論;而論待遇,無論是傳播媒體、公關廣告、國會助理、政黨專員,通常是錢少事多離家遠,考公務員或許是系友們的一線希望,但所要面對的競爭壓力並不會比考博士班來的小,何況想要捧鐵飯碗或執教鞭,要擠的窄門是一回事,是否與個性及興趣相符更是必須慎重考慮的因素;再要論專業,別說我們與理工醫法相去甚遠,既使是目前最重要的語文或電腦能力也不是政治學程中的核心,在政治系所中學習到的一切既無檢定評量,也無證照認可,很難稱的上是在未來可供糊口的一技之長。或許不少人看到這裡已然喟然長嘆,甚至搥胸頓足悔不當初,但請暫且先撇開工具理性的角度,回到一種純粹的,對於瞭解世界的傾慕與渴望,事實上,政治學,其實是門十分廣博而迷人的學問。

如同經濟學的核心議題在研究如何做到資源最佳配置,政治學同樣面臨了慾望無窮而資源有限的困境,但政治學的核心議題卻是在於探討人類社群的價值選擇。因為政治學家暸解,「人是萬物的尺度」,問題不在於物質世界的增損轉換,而是在價值的定義與分配。效益最大化很重要,但影響我們更深遠的,是分配少的人應該憎恨還是滿足?分配多的人應該驕傲還是愧疚?更重要的是,誰能決定這樣的分配是否正當?以及誰有權力決定誰來決定?當經濟學者致力於以統計數據表格曲線尋覓各種市場的資源配置規則時,政治學者則是不斷以觀察解釋假設論述甚至是實踐,來探索價值框架的新典範,以及定義現實的新觀點,古往今來的政治學者不斷的在應然價值的上位揮舞著魔法棒,引導著眾人戴上各樣眼鏡來認識自我、理解世界、預測未來、甚至形成信仰,浸淫其中,跟隨著眾多先哲的論辯海闊天空,也就是這門學問最為引人入勝的地方了。

回到現實的世界,身為一個政治系所的畢業生,從事的行業又是所謂政治活動的核心,親身體驗原本宏大的抽象理論轉化為現實中繁瑣的算計交換,可以說是唯一的收獲,殘酷的事實是長時間的工作,龐大的壓力,艱深且多樣的背景知識,善變而複雜的環境與各種需求,最後是不及友人的收入以及不確定的未來,說是被虐狂的天堂或悲劇英雄的原鄉應該不算誇張,每當寫不完的企劃與執行不完的活動造成生理或心理不堪負荷,過去校園時光的沉潛頓時成為一份珍貴的回憶,然而從沒想要離開這個圈子的原因,同樣是回到一種純粹的,對於改變世界的企圖與熱情,事實上,政治,其實是份令人成長而驕傲的工作。

如果要和系友們分享一些個人具體的心得,那麼第一個建議就是「職場上需要的能力,通常只有職場上學得到」,在學校裡最重要的,就是作人處事的態度與學習習慣的養成。進了職場,客戶、同業甚至是同事都可能是相互廝殺撲咬的對象,只有在校園中比較能聽見真誠的勸誡,獲得溫暖的容忍,把握這樣的時間讓自己成為討人喜歡而受人尊重的人,就能一輩子受用;而學習習慣的養成更將讓自己在面對未來各項挑戰時,能夠從容而令人驚艷。第二件事則是以「不要讓別人用學校來認識你,要讓別人因為肯定你來肯定學校」為目標,好學校有光環是不能否認的事實,而新學校就是白紙一張,想要讓自己在十年後被別人說是名校出身,最好的方法就是證明自己的能力,我們的成就也就是學校的評價,而學校的評價終將回饋到我們每一個人身上。最重要的一個建議也是一句箴言:「魔鬼隱藏在細節裡」,不管是什麼領域,想要成功,就是去注重每一個細節,所謂專業與否也就是對於細節的認知與掌握,能觀察到多微妙的差異、能設想到多深入的情境、能關照到多細微的狀況,就決定了自己能有多成功,會導致挫折與失敗的關鍵,也往往都是因為忽略細節。如果上述的個人心得還不夠具體,那麼有時間就多運動養好身體、多交些朋友分享生活心得,有機會就到民調中心累積工作資歷也提前體驗職場,多寫些文章投稿參賽磨文筆還可能有外快,期待大家都能跟隨著眾多系友的腳步海闊天空,也就是這份短文最真誠深厚的心意了。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