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人物探索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人物探索>轉系心得
轉系心得

佛光電子報-轉系心得
 
 

轉系心得

任容貞


 

中年以後重返校園,可說是展開雙重生活的重要起點,必要的專注力,精湛的時間管理技巧,和對自己多方面的了解,例如自我約束,自我犧牲以及足夠的自覺等,同時還要知道自己的極限在那裡,因此也使得生活中的每一件瑣事都是抉擇,由於各人知識的資源具有無法取代的特性,所以非得自己努力方可取得的學習成了重要的過程,因此如何在不同的興趣中獲益,和在需要,想要與重要間取得平衡,成了個人特質的最大挑戰。成年人都知道教育就是活到老學到老,但是如何站在對的位置,並且以正確的時間,和正確的心態,積極投入相容的目標,也是再造自我的重要選擇。大學是個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的階段,為能達到啟發的目的,沒有唯一的,正確的內涵,經常也是學生各展所長的機會。對於習慣接收人類已經累積的知識,這樣的學習環境倒也成了很好的磨練。基於對人類生命現象的濃厚興趣,藉此轉系機會,希望能夠探索人類本身及其所創造的文化,並且能夠系統性,廣泛性地理解自己和異己文化的內涵。

人類學雖是個對多數人均感陌生的領域,但由於它的廣闊範圍,尤其在種族紛爭文化偏見越演越烈的今日,人類學的學科傳統特色有助於維持世界的和平與安寧,因為人類學是從文化的觀點來瞭解人的行為,而不同的文化對行為的塑模會產生很大的差異,人類學家之所以有異於其他行為科學,就是因為他們能夠跳出自己文化的範圍,並且從客觀平等的立場來看其他的文化所致。除此之外人類學在當前社會裡也有其特別實用的意義,例如,研究人類的生物本質以及古代和現代人類體質的差異,基於對人類生命現象的興趣,不論是人類肉體、精神的疾病,或是重病垂死之人的心理和身心功能陷入複雜的種種狀態以及中國傳統醫學的社會文化治療方式,除了是日後轉系努力學習的方向,也是讓生命有意義的價值所在,因為任何的知識必須要能用得上,並且對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有所幫助和貢獻,方可表現我材有用之契機。

隨著親友的重病和離去,深入探索人類無常的秘密訊息,成了新學期的新目標。相信透過不同的環境,不同的領域,甚或不同的心態,都將使得每件事情呈現不同的局面。越過五十歲前的種種,站在人生一個重要的起點,重新估量自己的前景,發現人類學在身心科學的學習上,將有助於自己和周遭親友生命變化的種種。也因為永不嫌遲以及忘卻年齡,看到生命中的道路不一定要是循著僵固的直線依序發生,而是更多轉彎與岔路可以選擇,只要能夠維持生命的熱情,滿懷信心的循序漸進並且用心設計一些環境,使自己能夠學到更多層面的經驗,相信這樣的中年也會是個樂觀而無所不能的生命階段。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