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行銷管理專題課外參訪心得報告-友愛百貨
行銷管理專題課外參訪心得報告-友愛百貨

佛光電子報-行銷管理專題課外參訪心得報告-友愛百貨
 
 

行銷管理觀摩紀實─友愛百貨

傳播所研一 962559 俞韶瑋


 

 

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參加校外參訪活動,聽過總經理的一番見解真是受益良多,「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雖然已經是老掉牙,然而總經理的話到現在仍然在腦海中揮之不去。

總經理以「富不過三代」破題來為我們點出今天的主題,其實「富不過三代」不只是在中國,在其他各個地區都是有類似的情況發生,全球企業皆有「窮孫子」的問題。然而,如何做到企業的永續經營,將經營權與管理權分離勢必是一種趨勢,目前也有許多企業朝此趨勢邁進,或者是已經執行經營管理分離制度。董事會擬定公司的戰略方針和經營計畫,而執行這些方針和計畫則是交由專業經理人來負責。

 

友愛百貨在總經理的經營領導之下,由虧轉盈著實不易,將百貨公司地下一樓的美食廣場改成誠品書店,除了可以節省不必要的成本支出減少餐飲所造成的環境污染,更是將「誠品」二字的品牌進駐百貨公司,為宜蘭地區增加人文氣息帶動文化消費。在談到家樂福即將進入蘭陽平原搶食百貨業這塊餅時,對友愛百貨來說是危機亦是轉機,畢竟,有競爭才有進步;但是細看宜蘭地區人口的消費形態,似乎家樂福的進駐並不能改變現有的消費形態,宜蘭地區二十年來人口始終維持在四十萬左右,這意味著,青壯年的流失,老人與小孩才是這裡的消費族群。即使是雪山隧道通車後,假日雖有大量人群湧入帶來錢潮,但是是否能維持基本的盈餘仍然是未知數。

要刺激消費,「話題行銷」是個可以節省成本又能夠快速達到宣傳效果的方式之一,總經理問了個有趣的問題:現在流行什麼?、選舉、環保包、環保議題、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得到諾貝爾和平獎,這些都不足以稱得上是流行話題,總經理只提了三個字:王建民,所有在場的我們瞬時茅塞頓開,驚嘆連連!身為媒體先進的我們對於社會的敏感度是很重要的,透過媒體專欄報導、觀察社會現象,創造大家共通的話題,瞭解閱聽大眾的需求。

這次的參訪是個很好的學習經驗,讓我們了解到真正在職場上的實際工作情況,如果當初沒有修這門課可能就沒有這樣的學習機會,不管是身為一個傳播人或是行銷人,有很好的聯想力是很重要的,激發個人/團體的創意思維,提升對社會的敏感度,任何點點滴滴的生活體驗都是會很好的創意泉源。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