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文學系九十六學年度迎新活動
文學系九十六學年度迎新活動

佛光電子報-文學系九十六學年度迎新活動
 
 

文學系九十六學年度迎新活動


 

  宜蘭的好山好水,是宜蘭人值得驕傲的資產,半開發的環境,讓我們還保有一些鄉土的氣息,而為了迎新本系九十六學年度新進的同學們,系學會策劃了濃濃鄉土味的迎新,讓在都市裡成長的孩子也能體會農村生活的樂趣。

  迎新活動在一片歡樂的氣氛中展開,對於這次的活動,大家似乎都有相當大的期待。到了農場的時候,不知道學弟妹們是否有小小的傻眼,因為我們選擇的迎新地點—廣興農場,充滿濃濃的古早農村味,一邊是住宿和活動的地方,另一邊則是養豬、兔子和鴨子的地方,中間和最旁邊都是天然湧泉的池塘。當中最特別的就是我們要睡覺的房間,他們的房間並不像一般農場通常都是很現代感,或是很有異國風情的房間,而是用稻草和竹子搭建而成的稻草屋。開門進入,裡頭只有兩張雙人床,上頭用蚊帳(這種東西現在也很難看到了。)撐起,加上一台小小的風扇,原汁原味的呈現了爺爺奶奶那個時代的風情。同學們看到這種房間,有的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還會有這種房子,有的則是大呼有趣,覺得很有懷舊的氣氛。

  分配完房間,由農場主人的女兒—馨誼姐,為大家介紹「鴨母寮豬哥窟」的由來:早期養鴨人家為了就近照顧鴨群,利用當地現有的素材搭建臨時住所—鴨母寮,而早期大家都會飼養豬隻來貼補家用,像是小朋友的註冊費,多是由販豬得來的。農場前身是大型的種豬繁殖場,後來由農場主人曾爺爺和全家人一同改造,成就了今天的鴨母寮豬哥窟。介紹完畢後接著由我們的活動長規劃的小遊戲上場了,這次設計的所有小遊戲都是為了讓大家能夠熟悉彼此,更快的融入文學系這個大家庭。玩完小遊戲,就進入了這次的重頭戲之一—摸蜆仔兼洗褲。大家換好短褲和拖鞋,就一個一個走進水裡,開始尋找明天的點心—蜆仔,大家似乎是摸的不亦樂乎,有人認真的在尋找蜆仔,有人認真的在奪取別人小籃子裡的蜆仔,有人認真的在保護自己的蜆仔,一攻一防之間甚是有趣,果不其然的到了最後演變成潑水大戰,人一碰到水果然是沒辦法控制想「清涼」一下的衝動。

  摸完了蜆仔,到了悠閒的下午茶時間,請大家去換洗一下衣物之後,便發餐卷讓大家自行到櫃台領餐。大家三三兩兩悠悠栽栽的吃著東西,另一邊緊鑼密鼓的也進行著下一個遊戲啦!基本上玩完這兩個遊戲後的感想,是大家都非常的合作,雖然說人本來就有比較外向和比較害羞的分別,所以會造成活動上冷熱不同的差異,但整個而且大家是開心的,這是讓大家更進一步認識彼此,很好的氛圍。時序進入夜晚,另一個重頭戲—烤肉也展開啦,看大家努力的升著火,看來功力還有待加強,不過這也算是一種學習的過程,升火的過程總是麻煩些,但最後的成果總是可以讓自己飽餐一頓的。當大家都吃撐了之後,當然就要來個小活動讓大家消化消化,傳水遊戲除了好笑之外,還有一定的困難度,有人被噴的滿臉,有人是水還沒倒到別人杯子裡就全灑光了,原本經過一整天下來都倦了的大家,又開始有了精神。大家都很有參與感,不過看著別人玩,好像都會比較好笑一些,旁邊的人笑的可開心呢!

  當天晚上當然是熱鬧滾滾,每個人的興緻都來了,沒有人要去睡覺,玩牌的玩牌,講鬼故事講鬼故事,直到兩點多,大家才拖著腳步回房休息。第二天九點準時開飯,吃完之後休息一下就要去焢窯了,這也是我們這次迎新最後的一個活動。焢窯的過程頗為繁複,比較下面的石塊可以用濕的,但上面的石塊要用乾的,防止黏土碎裂,石塊也比較不用燒太久即可受熱。土堆要搭成像金字塔的形狀,然後再放入木條悶燒,讓石塊受熱,最後即可放入要悶的食物,如地瓜或玉米之類的食材,將其封起後,便等待一個小時後開窯。在讓石頭受熱的過程中,濃煙迷漫,但果然大家愛玩的天性不改,馬上想到用木條玩疊疊樂,生活中一點一點的樂趣,就是要靠大家源源不絕的主意相加而成。等了一個小時,大家小心翼翼的開窯,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挖壞了食物,相信大伙兒此時應該都很有成就感,食物雖然不是自己種的,但要靠自己的勞力去完成才能食用,這種感覺和用購買的感覺是不太相同的吧!

充滿濃濃古早味的迎新,就在大家滿滿的笑聲中,劃下了句點。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