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文學系-文學研究專題講座-《紅樓夢》的心理結構
文學系-文學研究專題講座-《紅樓夢》的心理結構

佛光電子報-文學系-文學研究專題講座-《紅樓夢》的心理結構
 
 
文學系-文學研究專題講座-《紅樓夢》的心理結構

 

民國96年9月26日的演講請來挪威•奧斯陸大學的艾皓德(Halvor Eifring)教授來談談他對中國經典小說《紅樓夢》的心理結構。藉由另種角度來探析《紅樓夢》。

 

一.心理結構

-跨人物的心理成分:以從晴雯倒燈姑娘為例

-以不同面貌重複出現的心理成分:受害←→親近

-形成小說構造的心理成分

在這一段落裡,艾教授舉書中不同人物但情節相似的橋段為例,說明《紅樓夢》藉由受害而開始親近的心理成分。例如三十一回裡,襲人因被寶玉踢傷,才讓寶玉藉此照顧襲人;四十三回的平兒因事被熙鳳打,此也使得寶玉有機會去探視平兒。

二.自傳與虛構

-回憶

傷哉,作者猶記矮幽舫前以合歡花釀酒乎,屈指二十年矣。(三十八回)

作者不負大家後裔

因為傳他,並可傳我

-人物

《紅樓夢》一書,有許多學者都認為這是曹雪芹的自傳。但是不管如何,小說畢竟是屬於虛構的文學,所以《紅樓夢》是把已有的生活背景當材料,另外添加許多幻想的故事情節。但真實性夠,也因此會使讀者有認同感。

三.夢幻、回憶、虛構

-離開現實,接近真實

-發洩個人心理:辛酸淚、兒女情

-探討個人心理、破壞性

-認同與不認同

艾教授舉書中人物為例,來談《紅樓夢》裡關於情和欲的連結。賈珍和秦可卿的關係,及賈璉和王熙鳳、尤二姐、平兒之間的關係相互做比對。當然這只是此書中的某些例子,其他更細微的部份,有待再深入討論。

四.作者的聲音

─大旨談情

-一把辛酸淚

讀者的聲音:《紅樓夢》的接受

作者會把自己的心情及想法寄託在作品中,而曹雪芹的家庭落敗回憶錄表現在《紅樓夢》上,也把自己對於人生的喜怒哀懼愛惡欲,通通藉由書中人物來表現。也因為是「作者自云」,使讀者更容易融入故事裡。

五.風月寶鑑與大觀園

-秦可卿喪事與賈敬喪事

-秦可卿與尤二姐、尤三姐

-賈瑞、秦可卿、秦鍾與尤三姐、尤二姐、晴雯

《紅樓夢》十一回和十六回之間有賈瑞和秦可卿的死亡,在十六回有了大觀園地建造,艾教授以為從十六回開始是大觀園理想國。以後接續發生的故事是理想到幻滅的過程,是表面上平靜,實則不然,為後面的發展埋下伏筆。一直到六十三回開始就有死亡的出現。像是賈敬的喪事、尤二姐和尤三姐的自殺及晴雯的病死。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