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佛光大學與日本大谷大學結盟
佛光大學與日本大谷大學結盟

佛光電子報-佛光大學與日本大谷大學結盟
 
 
佛光大學與日本大谷大學結盟

 

  本校翁政義校長與日本大谷大學木村宣彰校長於10月2日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協議,為兩校未來的學術交流揭開序幕,未來會積極透過交換學生、師資交流、合辦佛教餘數研討會等方式加強互動,為本校學生拓展國際視野。


   翁校長表示,大谷大學在佛學研究領域的深入鑽研,不只培育出許多享譽國際的知名宗教學者,更在日本學術界佔有崇高地位。非常歡迎日本大谷大學來訪,更榮幸能與歷史悠久的大谷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協議。


   初次造訪台灣的木村校長表示,此次來台參訪是他人生難忘的經驗。對本校創辦人星雲大師「把智慧留給自己,把大學留在人間」的精神,由衷感動與敬佩;而星雲大師注重培養學生人文素養的辦學理念,亦與大谷大學的創立宗旨不謀而合。大谷大學在日本擁有悠久的辦學歷史,多年來一直重視佛教學術發展,而佛光大學亦同樣在這方面努力,對大谷大學而言,兩校合作是重要的學術交流里程碑。


  大谷大學傑出校友、現任佛光山教育院院長的慈惠法師,也在簽約典禮分享他在大谷大學的求學歷程。慈惠法師表示,大谷大學注重學生品格教育的養成,不知要讓學生擁有做學問的知識,更要懂得做人道理。在大谷大學進修期間所獲得的知識與薰陶,讓他至今受益良多,因此,他特別高興兩校這次能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協議。

除參訪本校外,木村校長等一行亦前往佛光山參訪與交流,並以專題演講方式分享大谷大學的佛學研究歷程。


 

大谷大學小檔案:

  大谷大學由淨士真宗大谷收設立於1665年,是一所以人文學為主的大學,設有大學部、研究所與短期大學共計17個系所,每個研究所均設有碩士、博士班。校本部位在京都,另在滋賀縣設有大津校園。全校專任教員128人,大學生3532人,研究生161人,短期大學生432人,合計4125人。該校圖書館藏書數有75萬4755本書,雜誌6043種,學校另附屬機關有圖佛館、博物館、真宗總和研究院東方研教協會、真宗總和學術中心等等。目前已與中國大陸、韓國、印度、法國、美國等國之大學簽訂交流協議。在已畢業學生中屬大師級佛教學者以及著名佛教學者有:南條文雄、五來重、山口益、金子大榮、佐佐木現順、曾我量深、舟橋一哉、櫻部建、赤沼智善等,佛光山教育院院長慈惠法師及佛光大學宗教學系奧村浩基老師均為該校校友。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