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妙凡法師佛大演講快樂義工 擁抱世界「愛」無國界
妙凡法師佛大演講快樂義工 擁抱世界「愛」無國界

佛光電子報-妙凡法師佛大演講快樂義工 擁抱世界「愛」無國界
妙凡法師佛大演講快樂義工 擁抱世界「愛」無國界
 
(記者劉曼君/礁溪報導)佛光大學邀請國際佛光會青年總團執行長妙凡法師演講,主題是「穿越時空,快樂義工」。妙凡法師說,所謂「義工」是「義」不容辭的「工」作,義工是有情有義的,完全出於心甘情願,無怨無悔的胸襟為人群服務,義工雖沒領薪資報酬,但所得到的是更珍貴的無形資產。因為默默耕耘、喜悅卻是無窮的。
 
 妙凡法師從十五歲就開始做義工,這次她在四月十一日應佛光大學應請講述義工的價值。妙凡法師認為,服務、奉獻是最有價值的人生。在演講中,妙凡法師介紹許多星雲大師行善的影片,她說,佛光大學創辦人星雲大師從十二歲就開始出家,不辭辛勞,廣傳佛法。大師說過,他什麼也不會,也不懂,但他願意用一顆謙卑的心去學習,大師經常告訴世人「忍」的重要性,也常引用古人說說,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喪邦。
 
 妙凡法師舉例,王永慶是小學畢業,郭台銘是五專畢業,雖然這些企業家的學歷並不高,但今日他們成功的關鍵在於以顧客為主的理念,一顆誠摯的服務心。這些企業家表示,現今企業要的不單是學校教出來的學生,而是擁有做人做事經驗的人。
 
 妙凡法師說,在學校裡應多參與社團,從社團中學習應對進退的技巧,書本的理論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從群體中學習,佛光會青年團每年的寒暑假都會去國外見習,曾經到過菲律賓去幫助當地的弱勢群體,大家只求付出,不求回饋,反而得到更多的無形資產,和寶貴的人生經驗。
 
 這次演講主要是配合八月份本校即將辦理海外志工營,今年一共招募十人,從八月一日至八月十五日,首度前往菲律賓做國際志工。學務處課外活動組承辦人邱雅芬表示,志工培訓課程最重要的一環就是要培養團隊默契、責任感。首次辦國際志工,主要是希望藉由國際志工把更多的資源送給需要被幫助的國家,藉此也可拓展視野,幫助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種族,也會有不同的感受。佛光會青年團寒暑假也會在宜蘭、新竹北埔國小做志工。
 
 未來學系二年級陳郁涵表示,做義工與其他人的價值觀會不同。也許別人不懂志工們在忙些什麼,但她相信為人群付出而不求回報是一種高尚的情操,並且能從中得到快樂。佛教學系一年級俞志杰表示,在這次的演講當中,他了解到「義工」的另一個層面,他當義工三年了,他覺得義工是值得尊敬的,要當一個無私奉獻的義工,還需要多學習,從演講中學習到當義工是要發自內心的真誠。俞志杰說,施比受更有福,手心向下,比手心向上的人得到更多。
(佛大電子報第25期:101年6月28日)
國際佛光會青年總團執行長妙凡法師與佛光大學師生合影。(劉曼君/攝影)
 
妙凡法師向佛大青年學子介紹擔任志工快樂無窮。(劉曼君/攝影)
 
佛光大學邀請國際佛光會青年總團執行長妙凡法師演講「穿越時空,快樂義工」。(周俊雄/攝影)
 
 
妙凡法師說,義工是有情有義的,心甘情願為人群服務。(周俊雄/攝影)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