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國際與公事兩系合辦兩岸前瞻論壇
國際與公事兩系合辦兩岸前瞻論壇

佛光電子報-國際與公事兩系合辦兩岸前瞻論壇
國際與公事兩系合辦兩岸前瞻論壇

兩岸前瞻論壇:

兩岸學者暢談當前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前瞻

(公共事務學系/報導)

 為迎接後兩岸關係的新階段,並配合系所整併、促進學術整合,本校國際系與公事系結合警察大學國土安全研究中心,於5月17日共同舉辦「兩岸前瞻論壇」。兩岸學者專家共聚一堂,暢談當前兩岸關係的發展與評估;透過這場精緻的論壇,提供相關議題學術交流平台,增進彼此瞭解與共識。

 開幕式由本校劉三錡副校長致詞,論壇共分五場,邀請前陸委會副主委、政大國發所趙建民教授專題演講;另有三場子題研討及一場圓桌論壇,議題包含:從中美政府權力改組觀察兩岸關係的發展與趨勢、兩岸交流協議的實施成效與社會影響評估、兩岸關係推進的關鍵—意識與情感維度、兩岸非傳統安全合作與未來發展……等。

 這次的論壇論文共七篇,其中三篇為大陸知名學者撰寫,廣州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副院長肖濱教授的《兩種公民身份與國家認同的雙元結構—兼論「匹配論」對兩岸認同問題的意義》;廣州中山大學亞太研究院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宇權教授的《美國奧巴馬政府對台政策分析》;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李振廣教授的《兩岸交流協議的實施對大陸社會的深層影響分析》,均為我方提供不少兩岸關係的思考點。

 我方學者亦陣容堅強,論文包含:中華科技大學副校長李英明教授發表《理性與感性:兩岸關係發展的省思》;文化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蔡瑋教授《新情勢下的中美台三邊關係:兼論美國的棄台新論》;台灣戰略學會秘書長王崑義教授《兩岸交流對民進黨態度的影響—從「反中」到「和中」》;以及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主任張中勇教授的引言論文:《兩岸非傳統安全合作之回顧與前瞻》。

 論壇共同主辦單位中央警察大學,由公共安全系系主任曾正一教授率領,與宋筱元教授、王政教授、蕭銘慶教授一行人前來佛光大學參加活動;他們對佛光大學佔地的廣褒,雲霧繚繞的美景,均留下深刻印象。

 參與論壇的校外學者還包括:中研院歐美所林正義教授、國防大學政治系莫大華教授、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左正東教授、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陳牧民教授、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徐斯勤教授;校內則有社科院林信華院長、研發長謝大寧教授、公事系王漢國教授、國際系陳尚懋教授、林炫向教授,以及未來系何振勝教授。

 一天的活動,兩岸學者在煙雲霧雨中共享一場學術盛宴。會後,與會貴賓前往礁溪地方著名小吃「鵝肉郎」,品嚐地方美食,可謂身心靈共得飽足。(1010517)

佛光大學副校長劉三錡。

前陸委會副主委、政大國發所趙建民教授。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