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重要校聞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重要校聞>同樂資訊志工團 佛大團隊獲教育部表揚
同樂資訊志工團 佛大團隊獲教育部表揚

佛光電子報-同樂資訊志工團 佛大團隊獲教育部表揚
同樂資訊志工團 佛大團隊獲教育部表揚

 (宜蘭訊)佛光大學一群資訊志工默默在地服務,經過三年的耕耘,幫助社區數位典藏、 產業網路化,協助學童和民眾跨入電腦世界,並將他們服務對象之一的員山數位中心如何以數位關懷社區、協助社區民眾縮短數位落差及促進社區產業行銷之經過,製成紀錄片,參加教育部數位關懷大賽,在「在地生活、數位關懷」組獲獎。教育部資訊志工團體有八十幾個,該組只有三個團隊獲獎,佛光大學同樂資訊志工團是其中之一。

 這群佛大學習與數位科技學系的志工,由吳慧敏副教授指導,大二兪誌凱擔任團長,結合二十多名志同道合的優秀同學,合組「同樂資訊志工團」,過去三年來,投入宜蘭縣員山鄉同樂地區,以同樂國小為基地,擴及附近的社區和休閒農業區,教導當地的學童認識電腦,學習攝影和影片製作,架設部落格和網站,讓偏遠地區的學童沒有資訊落差,學習蒐集資料與享受現代科技生活。

 最可貴的是這群資訓志工還深入社區與農村,協助民宿業者和果農,架設網站推廣休閒旅遊和網購水果。也幫助外籍配偶學習電腦,儘速融入台灣社會並且追上子女的資訊學習腳步。

 這次同樂資訊志工團得獎的同時,連新北市的教育局人員,都慕名邀請本校志工團前往坪林區當地協助茶農建立網購資訊系統。

 團長兪誌凱說,同樂資訊志工團已經第三年舉辦數位關懷活動,同學們利用假日和寒暑假,舉辦各種冬夏令資訊營隊,這學年的相關活動次數有四十次,總時數超過一千一百個小時。藉由自己所學的資訊專長,能夠和宜蘭的孩子們互動,更認識員山鄉各種精采的地方特色,尤其看到農民們努力要把社區特色經營成果做好,志工團員再怎麼辛苦都值得。

 團員李憲政表示,學數系吳慧敏老師一直鼓勵同學們把課堂上所學的應用到社區服務,吳老師都犧牲假期投入服務,還自掏腰包請同學吃牛排、喝飲料,大家都被老師的精神所感動。透過和員山鄉同樂社區的互動,其實讓自己磨鍊學習成果,反而使自己越來越成長。(1010530)

(撰文:周俊雄)

(佛大電子報第25期:101年6月28日)

(本圖由周俊雄攝影,其餘由同樂資訊志工團提供。)

學習和獲獎心得

(學習與數位科技系二年級/俞誌凱)

 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加入資訊志工時,當初是想去幫助一些人。偏遠地區的小朋友與城市裡的小孩相比,有很大的數位落差,一開始什麼都不懂,吳慧敏老師帶領著我們一項一項的學習,什麼都不懂的我,常常被學姐唸,但是這是一種學習也是一種成長,升到大二時,我接下團長這個職位,要面臨來自各方的壓力,還好在這剛接手的日子裡,吳老師在旁幫忙,才有今天的我,能夠獨立處理很多事情,不讓老師擔心,過的與平常大學生不一樣的生活裡,常常因為沒假日而覺得忙碌,但想想小朋友們開心的來上我們的課,那種感覺,心裡是開心的,幫助別人真的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

 在當志工的每一天裡,不斷的成長與學習,也是讓我們在出社會前的磨鍊,一點一滴的累積,讓我們有無數的能量,把這股能力化為知識的力量,傳遞給每一位小朋友,讓他們更有競爭力,也就是我能夠全心全力參與資訊志工的原因了。

(學習與數位科技系二年級/石飛雄基)

 參加志工還沒滿一年,但是在這段時間內學習下來的成果相當的可觀,我個人對文書編輯的方式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了,而且在和小朋友之間的互動上也比較自然了。雖然我們志工團的人數並不多,可是在我們的努力下幫助了很多的小朋友們和社區居民。

 在參加志工成果展的過程中,第一位向我們詢問志工成果的人,沒想到是新北市教育處的負責人之一,一開始我還以為只是一般的民眾或是評審,沒有想到在問完我們的教學內容之後,他接者詢問我們是否有能力在下學期前往新北是區進行服務呢!不過,我們現在進行志工能這麼順利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因為地點上在員山鄉算是鄰近,所以才有辦法達到很多項目的成功,但是新北市離宜蘭的距離來說還蠻遠的,可能在活動上就會有相當多的限制,這點是我們沒辦法當下就給予能否接下來這教案的原因。

 資訊志工團隊到今年的成果展剛好是滿三年時間了,教育部規定滿三年的志工團隊,在文書上和報告上都會比以往還要嚴格,沒想到我這今年加入的新人的最大任務就是負責一部分的文書統整,幸好在向領隊和團長和其他的志工的詢問下,總算在最後能成功交出成品來,感覺在這努力的過程是志工最寶貴的經驗。尤其是我們彼此合作完成任務的快樂,才是最寶貴的成長記憶。

(學習與數位科技系二年級/李憲政)

這是我第二年參加志工服務,第一年參與服務的時候,在辦夏令營或冬令營這類比較大型的活動時,從一開始的老師和學長姊帶著做,到現在必須自己來規劃,全部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要有條理的準備好,不至於有突發狀況的時候手忙腳亂,好在有先前幾次的經驗,已經知道該注意什麼。這些在志工服務中領悟到的寶貴經驗,會隨著志工團的延續,一直傳承下去。

這兩年,同樂資訊志工團的志工有些退出了,因為種種原因,有些需要打工,有些找到了自己的目標,有些則是畢業了需要進入社會歷練,不過也多了不少新血,希望這些新血能夠在未來的志工服務中學到許多所謂「學校沒教的事」,藉由志工服務能實現自我成長,我們也將盡我們所能,將經驗流傳下去,永遠帶著一個熱忱的心。

關於這次數位關懷大賽中,團隊的影片得獎的消息,一開始是蠻驚訝的,因為當初只是當作一個服務成果而上交給教育部。這部影片要感謝很多人,因為有他們的參與和支持,才有「e同員夢」這部影片的產生。

成果影片: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