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人物探索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人物探索>心理系黃智偉老師榮升副教授 專攻大腦科學研究
心理系黃智偉老師榮升副教授 專攻大腦科學研究

佛光電子報-心理系黃智偉老師榮升副教授 專攻大腦科學研究
專攻生理心理學:大腦科學研究
 
心理系黃智偉老師榮升副教授
 
傳播學系蔡博涵/撰稿
 
 佛光大學心理學系黃智偉老師以Re-examination of Amphetamine-Induced Conditioned Suppression of Tastant Intake in Rats. The Task-Dependent Drug Effects Hypothesis」研究關於安非他命的制約學習論文,經教育部310日審定通過,升等為副教授,他很感謝一路上幫助過他的許多貴人。
 
 黃智偉副教授大學畢業於中原大學心理學系,在碩士班期間,經指導教授蕭世朗老師鼓勵後,直攻博士班後,在中正大學完成博士學位。他表示,高中時期原本準備就讀數學系,卻誤打誤撞進入心理系,開啟對於心理學門的喜愛。
 
 黃老師專攻生理心理學,此領域利用生物學、生理學的方法,研究人類心智歷程,又以研究大腦為主。此領域為心理學和生物醫學的結合,藉由大腦神經系統的研究,以觀察個體行為的變化,因此生理心理學又稱做「行為神經科學」。目前研究室研究內容包含三大類:一、精神疾病,分析大腦與精神疾病的關聯;二、藥物成癮大腦神經機制的探討;三、學習與記憶等。
 
 黃智偉副教授今年邁入第五年在佛光大學任教,當初會來宜蘭礁溪佛光大學任教,也是一個很偶然的機緣。來到宜蘭以後,就深深喜愛上淳樸的天然環境,他表示,系上學生都很熱情也有禮貌,師生互動佳。他認為,宜蘭距離台北很近,雪山隧道的開通,車程只要45分鐘,與台北資訊的互動,以及找尋台北外校合作研究都很方便。
 
 佛光大學學生普遍都有自信心不足的問題,黃老師透過導師制度,輔導學生課業上和生活上的問題,可以藉此更瞭解學生,給予適時的幫助,給予鼓勵、信心。黃老師表示,他的辦公室大門從不關起,學生一有問題就可以直接跟他討論,在全系師生相處融洽下,心理系畢業後升學風氣興盛,去年他的導生張綺紋、張崇堯,分別考取國立政治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以及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並且有數位留在本校就讀碩士班。
 
 哪一種特質的學生適合就讀心理系呢?黃副教授認為,只要對於人類行為感到興趣,喜歡觀察,就可以讀心理系。佛光心理系成立宗旨,以嚴謹的研究方法訓練,培養能獨立思考、「有發展潛能」的心理學人才;必修課程包括認知心理學、社會心理學、人格心理學、知覺心理學、生理心理學、發展心理學,也有臨床心理學、工商心理學及教育心理學(諮商心理學)相關選修課程。黃老師每年都投研究論文至台灣心理學會,去年黃副教授帶著系上王澄中、王玉如同學到美國Society for Neuroscience美國神經科學年會發表研究論文。
 
 黃智偉副教授最後特別感謝校方一路上的支持,從一開始無任何實驗設備,到現在實驗室的成立,給予經費購買充足的儀器設備。他歡迎對於人類心智歷程以及人類行為感到興趣同學,來佛光大學心理學系就讀。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