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人物探索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人物探索>王漢國教授談學思勉學子
王漢國教授談學思勉學子

佛光電子報-王漢國教授談學思勉學子

 

勝兵先勝 敗兵先戰
 
王漢國教授談學思勉學子
 
社會學系林明慧/撰稿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系王漢國老師最近獲得升等教授,但他仍然是學生心目中治學嚴謹、教學認真的「王將軍」。
 
 此次王老師升等教授的著作為《全勝思想的防災應變與國軍救災》,他在書中特別融入了中國傳統博大精深的文化經典《孫子兵法》,並進一步結合現代風險社會的特性與防災應變的具體作為,提出有系統的分析,可說是獨樹一幟、別具哲理。王老師說,寫這本書的靈感主要來自於民國九十八年的「莫拉克」風災,當時親睹無數的國軍官兵捨身忘危、勇於救難,充分發揮了無私與大愛的精神,於是展開了為期一年多的撰述生活。
 
 實際上,王老師在進入佛光大學教書之前,曾任政治作戰學校的少將副校長,早已熟稔國軍部隊的救災行動與兵力派遣程序。尤其當颱風、地震、海嘯等各種天然災害,愈來愈嚴重地威脅到人們的生命安全時,如何做好預防工作,如何加強國人對於防災的警覺,又如何從古人的思想中去激盪出智慧的火花?他提出的許多精闢見解,是他完成升等著作的重要因素。
 
 王老師自政治作戰學校畢業後,在服務軍旅的漫長生涯中,不斷進修,在1987年獲得美國北德州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卻未嘗脫離過教學領域,因此,先後任教於台北市師範學院(現為台北市教育大學)、中國文化大學美國研究所、國防管理學院,以及他的母校政戰學校政治研究所等。
 
 王老師回憶當初能夠來到佛光大學任教是一份難得的機緣,那時學校剛成立不久,雪隧尚未開通,交通十分不便利,往返大多以搭乘火車為主。王老師說:「我的印象很深刻,民國九十一年的九月下旬,創辦人星雲大師曾在雲起樓的國際會議廳和當時全體專任老師做了一場演講。大師說:『學校地方偏遠,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老師都從北部來,許多地方都很不方便,不過既來之,則安之。』這對於當時穩定老師們的教學心理來說,相當重要。」
 
 談起政戰學校服務期間的往事,王老師顯得神采奕奕。他分享一個讓他印象深刻的故事,在擔任政治作戰學校副校長期間,台灣發生了「九二一」大地震,中部地區受到重創,急需國軍協助救援。當時有三百多名政戰學校學生正在谷關接受山訓,軍方緊急調派人力前往支援救災,王老師亦親臨現場指揮。
 
 由於道路坍方,公路嚴重受損,他只好搭乘直昇機探入災區。當時進入災區前,他和學生指揮部的王明我指揮官,除了應急物資外,還特別為每一位學生準備了明信片,因為地震造成通訊中斷,帶明信片進去,可以讓災區的同學們跟家人報平安。他說,這是安定學生與家長們的心的一種有效作法。
 
 在佛光大學任教多年,王老師認為,有這麼好的學習環境、教學設備,學生們應該好好珍惜、運用,這是佛光學生們的「福氣」。例如,學校雖擁有一座美輪美奐的圖書館,可是使用率卻相當有限。王老師同意網路搜尋資料很便利,只要打出關鍵字,成千上萬筆的資料任君挑選,可是現在由於學生們網路成癮多,閱讀書刊時間大量縮減,所以應當要養成「求真」與「求實」的習慣。同時也要專注本務,所謂「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就是這個道理。
 
 他希望同學們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絕對不要熬夜,以保持健康的身心,有好的體能,學業才能有好的成績。此外,他也鼓勵學生多參與社團活動,多與外校聯誼和交流,如此才能開拓個人的視野。凡事能看得遠、看得深、看得廣,就是一種重要的能力的塑造養成。尤其在面對競爭日愈激烈的環境,要成己成物,對於《孫子兵法》所說的:「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求勝」的道理,更要三復思之。
 
圖說:公共事務系王漢國教授。(林明慧/攝影)

【佛大電子報第21期/20110318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