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林炫向教授赴廣州中山大學講學
林炫向教授赴廣州中山大學講學

佛光電子報-林炫向教授赴廣州中山大學講學

 

林炫向教授赴廣州中山大學講學
 
政治學系林炫向教授/撰稿
 
本校政治學系林炫向教授於去年(99年)十一、十二月間,受邀前往廣州中山大學講學一個月。邀請單位是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的政治學系,該系與本校政治學系簽有交流協議。前年年底該學院副院長肖濱教授曾來本校講學一個月,因此去年年底由我校林炫向教授回訪。這次講學還得到中華發展基金管理會的全額補助。
 
這次講學林教授在廣州共停留29天,這段期間在中山大學政治學系總共做了四次演講,前兩次是在譚安奎教授的「政治哲學導論」的課堂上針對大四的學生講了兩次課,講題分別是「自由的概念」與「共同體主義」。第三場演講是針對碩士生,講題是「民主的代價與挑戰:臺灣經驗的啓示」。安排這個題目是因為林教授在與該校師生的討論中發現,台灣的民主經驗是他們最感興趣的話題。因此,為了達到最大的交流效果,臨時決定以此為題演講。第四次是針對該系的老師所舉行的工作坊(但學生也可以參加),講題是「全球化時代政治哲學的轉變:兼談羅爾斯政治哲學的時代意義」)。
 
第四講的工作坊於12月6日晚上在文科樓舉行,由黃冬婭教授主持。林教授在報告中認爲,面對全球化,西方政治思想界從原來關注國內轉向關注國家間問題,而在其主流理論中,基于個人主義的世界主義立場成了最强勢的話語,國家疆界往往被認爲是沒有道德意義的。在這個趨勢下,西方自由主義的民主往往被認為具有普世正當性。但林教授基于對羅爾斯理論的共同體主義解讀,認爲羅爾斯的《萬民法》重新强調了國界的道德意義,幷對人民(或民族)的道德地位給予了高度認可。林教授藉由羅爾斯思想中所隱含的黑格爾主義的要素,來說明何以國家或民族應當具有道德地位。另一方面,林教授對羅爾斯把尊重的對象限定在自由人民(民族)與得體的(decent)人民(民族)提出批評,幷從羅爾斯的理論內部挖掘出尊重每一個民族和國家的道德理由。林教授報告完後,譚安奎副教授接著作了簡要評論,他認爲林教授基于扎實的文本功夫作了一場精彩的學術報告。其他與會者對這次工作坊的反應也非常熱烈,許多教師與學生對林教授這次報告的跨學科特徵和細膩的論說風格給予了高度評價。
 
除了上述四次演講之外,中山大學亞太研究院的國際關係學系黃迎虹教授得知林教授來訪,特地請他到該院與其研究生做了一次演講,講題是「國際關係也講道德嗎?——全球化時代的國際關係規範研究」。由於該系的學生對這次演講的反應非常熱烈,所以黃教授又請林教授到他的課上進行了一次座談,主題也是談台灣的民主。
 
林教授這次講學,不僅向廣州中山大學師生展現了台灣學界的優異的學術水準,也為我校與該校國際關係學系的交流建立了初步的聯繫。因此,本校政治學系姜新立主任隨後訪問中山大學,便順利與該系簽訂了交流協議。

【佛大電子報第21期/20110318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