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星雲法師、樞機主教單國璽、建築大師漢寶德對談生命、宗教和生活
星雲法師、樞機主教單國璽、建築大師漢寶德對談生命、宗教和生活

佛光電子報-星雲法師、樞機主教單國璽、建築大師漢寶德對談生命、宗教和生活

 

星雲法師、樞機主教單國璽、建築大師漢寶德
 
對談生命、宗教和生活
 
中央廣播電台/新聞來源
 
佛光大學創辦人星雲大師,129頒授天主教單國璽樞機主教榮譽文學博士學位,兩位宗教界大師是多年好友,這個儀式也是台灣跨宗教合作的一樁美事。而佛光大學也藉此難得的機會,邀請以「生命、宗教與人生」為題邀請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建築美學大師漢寶德對談,由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擔任主持人。席間三人不約而同談到宗教在全球與社會發揮的力量,更期盼透過各宗教對話、交流,展開宗教合作新局,讓世界更美。
 
星雲大師說,他在台灣住了六十多年,有人認為他不是台灣人,是外省人;兩岸開放後,他到大陸,大陸人認為他是台灣人。後來他到揚州,書記說他是揚州人,大師就回答「我是揚州人。」到南京,市長說他是南京人,大師也回答自己是南京人。大師說,在人間生活,無須有界限,他認為自己是世界人、地球人,而既然身為人,就要盡好責任與本分。
 
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表示,「要了解生命來源與意義,不能不談到宗教問題,雖然各宗教信仰不同,但都同樣在尋求更美好的生命。」單國璽說,他與大師都是生於戰亂,經歷動盪,雖然不同宗教,卻是多年老友。他還和大師一同許下「十年之約」,約定十年後還要繼續坐在這個講台對談。
 
建築美學大師漢寶德說,擔任宗教博物館館長一職,讓他體會到,雖然宗教形式有所不同,但精神卻是一致,各宗教都重視愛與和平價值,訴求人對生命的認識與了解。
 
113的「世界大國民」節目,為聽眾朋友原音重現,節錄現場精彩的演講內容,讓所有聽眾朋友都能夠有機會聆聽大師智慧的話語。請您千萬不要錯過!
 
 

星雲大師小檔案:
1927年生於大陸江蘇,1938年於南京棲霞山禮宜興大覺寺志開上人出家。1947年焦山佛學院畢業,1967年於台灣高雄開創佛光山,致力於推動人間佛教。他曾於全球創建200餘所道場、16所佛教學院、22所美術館、26所圖書館、出版社、12所書局、50餘所中華學校,並榮獲國際多項獎項肯定。他著作等身,撰有《釋迦牟尼佛
傳》、《佛教叢書》、《佛光教科書》、《往事百語》、《佛光祈願文》、《迷悟之間》、等,總計近二千萬言,並譯成英、德、日、韓、西、葡等十餘種語言,流通世界各地。
 
單國璽小檔案:
1923年生河南,1946加入耶穌會,1955年在菲律賓碧瑤晉鐸,1980年晉升天主教花蓮教區主教,於19916月任天主教高雄教區主教,並多次擔任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1998年獲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擢升為樞機,成為台灣地區的第一位樞機,也是華人第五位獲得此榮銜者。
 
20067月,單樞機進行體檢時,發現罹患了肺腺癌,受台灣各界關注。在
祈禱、分辨後,單樞機進行走遍全台灣的「生命告別之旅──人生思維巡迴講座」,與大家分享他對生老病死的看法及人生意義的思考,同時幫助人更深一層瞭解天主教的信仰,為天主無限大愛的福音作證。  

 
漢寶德小檔案:
1934年生於山東省,哈佛大學建築碩士及普林斯頓大學藝術碩士,現任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文建會委員、台北市文化局顧問等職。早年於建築系就學期間便創辦了《百葉窗》,爾後至1970年代,陸續出版數份建築專業雜誌,致力推動台灣現代建築思潮,著有《建築的精神向度》、《為建築看相》、《築人間漢寶德回憶錄》、《漢寶德談建築》等書。
 
在建築方面,漢寶德於回國初期設計呈現出強烈的現代建築立體派風格,但隨其思想轉念為大眾而設計,其後更結合長年從事古蹟修復工作之經驗,以現代技術來詮釋民族與鄉土形式建築。
 

【佛大電子報第21期/20110318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