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第一屆國際佛教大藏經學術研討會
第一屆國際佛教大藏經學術研討會

佛光電子報-第一屆國際佛教大藏經學術研討會
第一屆國際佛教大藏經學術研討會
 
方廣錩教授贈予星雲大師漢文大藏經最早開寶藏卷軸 
 
人文學院/撰稿
 
    第一屆國際佛教大藏經學術研討會,自11241126於佛光大學雲起樓國際會議廳舉辦。此次會議由四方專家學者匯聚討論漢文大藏經之議題。
 
  今日學者從入住的佛光山蘭陽別院出發,沿途見秀麗的蘭陽平原,頓覺身心放鬆。會議籌備處為了讓學者有欣賞校園景色的機會,特別商借電動車緩緩地自學校大門口遊覽校園,經百萬人興學碑、十六亭橋、小巨蛋、圖書館,景色宜人,徐風吹來,心神為之盪漾。進入雲起樓時接待法師等同學夾道歡迎,給了這些遠到而來的專家學者們一種溫馨的感受。
 
    第一場開幕式由此次會議召集人慈惠法師代表佛光山與佛光大學、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歡迎與會學者,提到星雲大師自三十年前就曾發心要編出一套人人能讀的大藏經,這便是《佛光大藏經》的緣起。並希望此次與會學者能給與佛光山編藏一事指導。接著由大會秘書長,也是佛光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李紀祥教授主持,一一介紹此次與會學者,並邀請方廣錩教授、朴相國教授、松永知海教授貴賓致詞。
 
    致詞後由方廣錩教授致贈佛光山星雲大師漢文大藏經最早的開寶藏卷軸,由慈惠法師代表接受。慈惠法師提到佛光山目前收藏有三十多種大藏經的版本,今日又多一個版本,甚為殊勝也。
 
    開幕式結束,大家等不及的爭相前去看看開寶藏這個特別的禮物。之後引導至雲起樓五樓參觀「法光法師書法展」。法光法師現場揮毫兩幅,在場觀者莫不暫時停止呼吸凝神以觀,隨後享用由蘭陽別院提供的精緻素食餐盒。
 
    下午第一場由佛教學系主任陳一標教授主持,發表人有紀贇教授(莊宇清博士代為宣讀)、韓國崔恩英教授、簡逸光助理教授,分別發表〈從口頭到書面-佛教文獻傳播方式的改變及大乘佛教的興起〉、〈關於《新編諸宗教藏總錄》的研究及其問題〉、〈《海東高僧傳》問世、播傳與入藏〉三篇論文。
 
    會議結束後安排與會專家學者前往外澳海灘,臨海近觀龜山島,順利結束會議的第一天。
 

圖說:第一屆國際佛教大藏經學術研討會與會學者合照。

 
圖說:慈惠法師代表接受方廣錩教授致贈佛光山星雲大師漢文大藏經最早的開寶藏卷軸。
 
 

 
第一屆國際佛教大藏經學術研討會
 
三種漢文大藏經的火花
 
    1126(第二天研討會)在雲起樓的國際會議廳舉行「佛教大藏經纂修論壇」,由人文學院李紀祥院長主持。這場論壇是希望透過三種漢文大藏經的交流,產生討論的火花。方廣錩教授介紹《中華大藏經》、朴相國教授介紹《高麗大藏經》、永本法師介紹《佛光大藏經》。從這些學者介紹可以瞭解大藏經的編纂是很困難的,而目前現代編藏正進入紙本與電子化的世代。
 
  《中華大藏經》收入的藏經是很多的,讓閱讀者有很大的方便。但方教授特別提醒一點《中華大藏經》雖以趙城藏為底本,但是有修板過,不宜當作趙城本。且正要開始《中華大藏經》版本目錄的編纂,說明修版、補版的詳細情況,大家都很期待。
 
    永本法師特別提到《佛光大藏經》的編纂主旨,以易解、易用、易解為原則。也會同時進行電子化,讓使用者更為便利。
 
    會場中提到版本該不該改字的問題,很有意思。如果改字就跟原來不同,失去原來版本的意義。但其實過去藏經也可能會寫錯刻錯字呀,那改可以算是一種修「正」吧!
 
    另外這兩天許多大學生進會場時,也會收到一本「大藏經小學堂」的小冊子,這本小冊子是特別為同學所製作的大藏經入門,可以瞭解大藏經相關的基礎。很可愛喔!數量有限快被拿光了啦。

 

【佛大電子報第20期/2010年12月30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