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傳播學系舉辦「兩岸電視媒體論壇」
傳播學系舉辦「兩岸電視媒體論壇」

佛光電子報-傳播學系舉辦「兩岸電視媒體論壇」

 

傳播學系舉辦「兩岸電視媒體論壇」
 
電視跑馬燈 另類台灣之光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資料來源
 
 來台觀摩的中國大陸電視台代表王進平認為,台灣電視跑馬燈很有創意,值得大陸學習;台灣電視界代表黎昌俊也說,連CNN都在學習運用跑馬燈,這已成為另類「台灣之光」。
 
 佛光大學傳播學系和台灣傳播管理研究協會最近合辦「兩岸電視媒體論壇」,北京電視台科教頻道節目技術包裝總監王進平在專題演講中,分享來台交流經驗。
 
 在台灣1個月期間,王進平觀摩中視、中天、東森和TVBS四家電視台。他說,台灣電視節目技術包裝的創意很高,跑馬燈與標題塞滿畫面,充分利用鏡面包裝的特色,這是大陸電視可以向台灣學習的。他同時說,隨著科技進步和改革開放,大陸電視在內容與形式也在快速進步中。
 
 東森電視台新聞台製播處經理黎昌俊表示,CNN也學台灣開始運用跑馬燈,這是另一種「台灣之光」。不過,黎昌俊認為,台灣電視台應反思,電視鏡面過度出現繁複的橫跑馬燈、直跑馬燈、天空標等,未來似不該再做「加」的工作,應做「減」的工作,簡化、精緻、質感是努力方向。
 
 此外,王進平表示,大陸電視台投入大量資金和人力研發,硬體設備已逐步達到先進的程度,例如多點式觸控螢幕和虛擬影棚,且擁有龐大製播人力資源;台灣電視媒體平均使用的人力雖然相對精簡,但也充分發揮工作積極性。
 
 中視創意行銷部總監郭人杰認為,台灣電視媒體的發展,由文化事業走向本土財團化,再接著外資收購,經營者為營業利潤考量,必然要人力精簡。他說,大陸電視市場廣大,中視必定會加強在大陸的布局發展,兩岸媒體的交流合作也勢在必行。
 
 王進平認為,兩岸電視媒體都需要更多專業人才,他鼓勵台灣傳播科系學生,應充實自身的傳播科技學識和發揮創意,將來到大陸電視圈發展,很有前途。佛光大學傳播學系主任蔣安國表示,大陸新聞人員來台觀摩媒體,加強雙方對彼此電視運作模式的瞭解,有助日後互動合作。
 
990924中央社即時新聞連結:
 
 
圖說:佛光大學兩岸電視媒體論壇,與會專家學者在會中熱烈討論。(周俊雄/攝影)
 
圖說:出席兩岸電視媒體論壇學者專家,左起為傳播系助理教授牛隆光、東森電視台新聞台製播處經理黎昌俊、本校校長機要秘書徐明珠博士、北京電視台科教頻道節目技術包裝總監王進平、本校傳播系主任蔣安國、台灣傳播管理研究協會常務理事蕭耀文、中國電視公司創意行銷部總監郭人杰,以及佛光大學傳播學系助理教授林如森與副教授陳才。(周俊雄/攝影)

【佛大電子報第19期/20101029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