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大家長的話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大家長的話>黃金的大學時光 等待您來開創
黃金的大學時光 等待您來開創

佛光電子報-黃金的大學時光 等待您來開創

 

校長新生入學輔導活動致詞(民國九十九年九月十日)
 
黃金的大學時光 等待您來開創
                
楊朝祥 佛光大學校長 
首先歡迎各位。今天和同學們又再度見面了。暑假少了同學們,校園顯得有些孤單冷清,隨著同學們回到學校,校園再度恢復往日的生機蓬勃。這幾天,一見到同學紛紛回到宿舍,我第一個關心的是同學們:「昨夜睡得好嗎?適應了嗎?」
進入大學以後,和過去就讀高中確實很不相同,以前離家很近,又有家人呵護、協助打理,以為「只要把書讀好,其餘就不必操心」,而且因為有升學的目標,讀書成了為升學而準備。到了大學以後,則已成年,生活得自理,由自己決定選修的科目,在老師指導下自發性學習。
不同層級的學校,有不同的學風;不同的學校,也有不同的校風,不同的學風與校風,均須逐漸的瞭解與適應。或許您從未想過進入大學要學些什麼,認為先進大學再說,但現在您要開始規劃自己的人生。過去大學為菁英教育,只有成績優異的同學有機會進大學,其他的人就無如此的幸運,現在考不上的比考得上難得多。在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的時代後,不能再有過去的思維,以為只要把書讀好,就可以找到好的工作,現今必須體認到大環境的改變,好好思考到底在大學要學些什麼?自從接任校長後,曾經多次和院長、系所主任談及「究竟學生進來後,學校要賦予他何種能力呢?對他的未來有何規劃和舖路呢?四年以後,能夠有何發展?」希望能夠從學生角度思考,導入教學、研究和服務的各項工作之中。
對學生來說,學習是同學們的重心。但要學習什麼、透過何種學習途徑等學習如何學習的能力都應在大學中培養。在高中以前,偏重課堂以及教科書和參考書的學習,現今應該增加課外的學習,並且自動自發,可以在師長和學長的帶領下,做最好的學習。
除了學習如何學習外,尚必須學習如何生活,而這也是學校正推動的「三生教育」之一,身處在e世代的年輕人,置身於資訊世界中,如果脫離手機、電腦和網路,現在的年輕人將如何生活呢?年輕人首要關心的究竟是民生的問題,還是網路通訊環境的建置?e世代沈迷於網路已經是必須面對的問題。
資訊科技是當今教學和研究不可或缺的工具,當教師的蒐集資料,撰寫論文,都缺少不了它。而科技既是人類發明的,就要有智慧的運用,千萬不要沈迷於網路的世界中。
另外則要學習如何與人相處。聰明好,不如讀書好;讀書好,不如知識好;知識好,不如學問好;學問好,不如做事好;做事好,不如做人好。有鑑於此,本校提倡「三好運動」: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口說好話,再加上好心,就可以展現行動力。
曾經在一個雨勢滂沱的時刻,當時並没攜帶雨具,想要搭計程車,卻苦等不來,還好遇到一位好心人士讓我一起撐傘,才沒有濕透。這件事令我至今不忘,感謝那位善心人士。一個小小的善念,卻能教人永銘在心。
很多同學可能會關切到底自己讀的是否為熱門科系,其實現階段並不要在意,最重要的是培養自己對科系的興趣和學習的動機。過去,我畢業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當年也並非是興趣的科系,但後來經過碩士班的階段,逐漸培養對是項領域的興趣,到了博士班,還是選擇了它,因緣際會的結果,在技職教育領域得到發展。和我同門的許多校友擔任大學和高中職校長的不乏其人,可見興趣是可以培養的。
還有冷、熱科系之間,一時不易論斷。過去一些熱門的科系,現在消失或式微了,如核工系、圖書管理系,一些冷門的科系又夯了起來,如物理系等,可見風水輪流轉,同學們只要把心放開,就可以探索和發現您們生涯的志趣。
本校是許多功德主捐資興學的學校,請同學要能珍惜和感恩,在學校最好境教下,做最好的學習,希望您們的加入,再度讓校園生機蓬勃,讓「好山好水,可以好活躍」黃金的大學時光,等待您來開創,再次歡迎各位新鮮人。
 圖說:楊朝祥校長歡迎新生加入佛光家族,並勉勵同學們珍惜大學的時光。
 
 圖說:在佛光優良學風與優質環境下,新生們展開了美好的新旅程。

【佛大電子報第19期/20101029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