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心有多寬 世界就有多寬 祝福大學畢業生
心有多寬 世界就有多寬 祝福大學畢業生

佛光電子報-心有多寬 世界就有多寬 祝福大學畢業生
 
心有多寬 世界就有多寬 祝福大學畢業生
 
傳播系助理教授林如森/撰稿
 
  又是鳳凰花開時節,數十萬的大學畢業生即將投入職場,畢業前在校師長總會給這些「社會新鮮人」一些祝福的話,但是面對大環境不佳的因素,很多畢業生仍擔心「畢業即失業」的無情考驗。《蘭陽短評》要給今年的「社會新鮮人」勉勵的話是:心有多寬,世界就有多寬。因為這是態度的問題。
 
    正如雨果所說:「這世界最寬廣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廣的是天空,而比天空更寬廣的是心靈。」當你處在人生黯淡的時候,那是你飛得不夠高,所以被烏雲遮蔽,這時候不必忙於消滅烏雲,而是要拉高格局,視野自然寬廣,這才是正確的人生態度。
 
    擁有健康而正確的態度有多重要呢?因為態度是決定人生勝負關鍵。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在天下雜誌談論大學前景的訪問中也曾表示,大學四年所學,除了專業外,「態度」建立很重要,它可以讓專業與技術變「次方性」的成長,不過「態度」並不好教。
 
    我們常說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他的高度,又說態度是學歷、經驗之外,人格特質的總和,今天我們的畢業生學歷有了,經驗有待磨練,但人格特質必須從生活的態度做起。就好像老子第六十三章所說:「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這裡所強調的是做事要注重細節與品質的態度。
 
    誠如林志玲的代言海報上寫著「Elegance is an attitude」,品味也是一種態度,代表懂得欣賞美的事物;而老子的意涵是:簡單招式若能持續做好也能成為絕招,有時候細節也是一種創造,因為不是人人都能注意到,在高度競爭的今天,細節的差異往往是成敗的關鍵,而能注意到細節問題而加以克服的人,也能創造比別人更好的效率,進而凝結效益,最終創造價值。
 
    前任教育部長鄭瑞城在今年佛光大學畢業典禮曾舉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一所大學所說的話指出「目前是最不穩定的時代,也是最不公平的年代,很多畢業生找的工作難以餬口」。因此鄭瑞城勉勵大學畢業生要不斷的學習,因為知識就是力量。
 
    蘭陽報是佛光大學傳播系三年級編採的一份對外發行實習報,除了本《蘭陽短評》由老師執筆外,其餘編採暨報導工作都由學生操作,本期是本屆學生發行蘭陽報的最後一期,僅以此文勉勵一年來支持本報的讀者,希望每個人把心放寬,眼界自然就寬廣,就能夠點燃態度的火種。態度是真我的先鋒,它的根往內伸,但果實外顯,它是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強勁的敵人。謹此共勉之。
 
 
2010-06-21.蘭陽報第16期.2版焦點新聞.蘭陽短評)
 
【佛大電子報第18期/2010年7月26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